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甘南

甘南卓尼扎古录镇麻路村:土里“刨出”富农产业

17-11-21 09:2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南日报 编辑:马瑞芝

  原标题:土里“刨出”富农产业

  记者 王丽 通讯员 柴玉龙

  来到卓尼县扎古录镇麻路村,一股浓郁的药香随风飘来。镇政府干部说,这大片土地都是朱杰牙带领村民种植的药材。

  朱杰牙是麻路村牙路组人,曾担任村委会主任、党支部书记。离任后他积极发展养殖、种植及个体运输,带领贫困户、低保户组建了福泽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秦艽、藏柴胡、黄芪、当归等药材,培育云杉苗木,他在土里“刨出”了富农产业。

  说起中药材种植,朱杰牙打开了话匣子:“扎古录海拔2600多米,非常适合种植当归、党参等中药材,今年我们种植了540亩,从药材长势和天气状况来看,亩产应该有增无减。”

  目前,卓尼县扎古录镇福泽种植专业合作社已成为名副其实的藏药材种植、繁育、销售基地,尤其是当归、党参栽培种植方面,培育了优质种苗和种籽,同时培养了一批有实践经验的技术人员和田间管理人员。朱杰牙发挥老党员的示范带头作用,通过农牧民自愿组建,加入合作组织,提高了农牧民的组织化程度,充分发挥了基层党员干部在推进现代农牧业发展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带领更多群众致富。

  立足于改变以往发展产业单门独户,小打小闹,即产即销的旧模式,扎古碌镇紧抓交通便利、地势平坦、土壤肥沃的优越条件,依托藏中药材种植这把“金钥匙”,通过“双帮双促”,充分发挥村党支部在脱贫攻坚中的引领、协调和服务作用,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扶贫优势、发展优势,组织产业大户、技术能手、党员致富带头人成立专业合作社,规范操作,推动藏中药材种植业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经营。引领党员及农牧民群众开启产业致富的新路子,探索推行了“党支部+党员+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产业发展新模式。

  今年,麻路村以福泽种植专业合作社为龙头,建立了扎古录镇第一个党员创业示范基地,种植当归、丹参等中药材500余亩、培育云杉苗木50余亩、培育当归苗50余亩,总投资200余万元,预计总收入500余万元,纯收入300余万元,社员每户基本收入10余万元,解决剩余劳动力100余人,带动强岔、扎古录、录日岔、柏林等村400余户群众发展藏中药材种植。

精彩推荐

  • 舟曲县举办了“学习十九大·廉洁树新风”书画展 舟曲县举办了“学习十九大·廉洁树新风”书画展
  • 【领航新征程】迭部县旺藏镇茨日那村:“党建+红色旅游”迎来这边风景独好 (图) 【领航新征程】迭部县旺藏镇茨日那村:“党建+红色旅游”迎来这边风景独好 (图)
  • 【领航新征程】迭部县谢谢村卫启龙:乡村文化旅游致富带头人 (图) 【领航新征程】迭部县谢谢村卫启龙:乡村文化旅游致富带头人 (图)
  • 陇南康县大堡镇庄子村:千年手工造纸技艺的非遗传承 陇南康县大堡镇庄子村:千年手工造纸技艺的非遗传承
  • 十九大精神“说唱看演”在基层 十九大精神“说唱看演”在基层
  • 甘肃省政府与中国太平保险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林铎唐仁健会见王滨并出席签约仪式 甘肃省政府与中国太平保险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林铎唐仁健会见王滨并出席签约仪式
  • 【中央媒体看甘肃】布楞沟村的脱贫之路 【中央媒体看甘肃】布楞沟村的脱贫之路
  • 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六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六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市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2   2018年“国考”今日9时开始报名确认 截
3   【领航新征程】永昌:一个全国文明家庭
4   庆阳:车辆坠河沟5人被困 警民联手救援
5   甘肃省高校教师职称评审权下放各院校
6   中共甘肃省委关于追授李钢、冯小平同志
7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全线隧道实
8   胡泽君在甘肃省宣讲十九大精神时强调:
9   【领航新征程】陇南师专电商学院:培养
10   2018年“国考”今日9时开始报名确认 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