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平凡的你,那么勇敢——六旬老人曹宗诂奋不顾身营救武威落水母子

17-11-17 08:3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平凡的你,那么勇敢——六旬老人曹宗诂奋不顾身营救武威落水母子

  记者 伏润之

  11月13日中午时分,67岁的曹宗诂在武威市人民医院急救科的病床上缓缓睁开了双眼,就在几个小时前,他和“死神”赛跑并挽救了一个幼小的生命。

  曹宗诂是黑龙江省海伦市的一名普通农民,今年9月,经人介绍来武威市从事废纸收集加工工作。

  11月13日9时许,曹宗诂和往常一样到附近超市采购蔬菜,途中,天马桥上聚集的人群和急切的呼喊声引起了他的注意。原来,10多分钟前,一对母子落水。从桥面看下去,水面上浮出孩子的脸庞,一阵涟漪过后,孩子消失了,桥上的人们顿时焦急地呼喊起来。

  几秒钟后,孩子的头再次浮出水面。细心的人们发现,孩子面朝天空,一定是母亲下意识里将他托举起来,不让他沉下去。焦急的情绪在桥上蔓延——有人拿着手机扯着嗓子报警;有人拿来绳子,希望孩子的母亲能够抓住救命绳;还有人找来救生圈抛到湖里,渴望奇迹发生。

  时间在一分一秒流逝。冰冷的天马湖水一遍又一遍地吞噬着孩子。

  “既然他还会张嘴,就一定还活着。”看着孩子一张一合的小嘴,曹宗诂心如刀绞,甚至忘记了自己不会游泳。他一把脱掉棉服,纵身跳入2米多深的天马湖中。

  浸了水的棉裤异常沉重,湖中的曹宗诂不仅无法保持平衡,还呛了一大口水。他用尽全身力气坚持着,终于挪到孩子身边。眼前的孩子最多只有1岁,在冰冷的湖水中,他的嘴巴微弱地颤抖着。桥上的人甩下一截儿绳子,对曹宗诂呼喊道:“把孩子系紧,吊上来!”来不及多想,筋疲力尽的曹宗诂艰难地把孩子绑在绳子上,一米、两米、三米……他看着孩子越升越高。远处,有人划着一艘小船向他驶来……

  13日10时,武威市人民医院开辟绿色通道,对落水的3人进行抢救。不幸的是,孩子的母亲已经失去了生命体征。万幸的是,经过两个小时的紧张抢救,孩子在12时左右恢复了自主呼吸。

  15日下午,记者在武威市人民医院急救科见到了曹宗诂老人。这位头发花白的老人丝毫没因当初的“冲动”而后悔。

  “所有人都想救这娃,只不过我跳下去了而已。如果救不了他,我肯定会后悔。”他说,“我救了孩子,又有人把我救了上来,这就是爱心的传递。”

  连日来,老人救人的事迹在武威市传开,不断有市民自发来医院看望老人。凉州区政法委和区民政局也为老人送来了见义勇为奖金和慰问金。

精彩推荐

  •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将全面转入机电安装和车站装修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将全面转入机电安装和车站装修
  •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兰州大学站以东线路已实现长轨通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兰州大学站以东线路已实现长轨通
  • 兰州轨道1号线一期工程建设再迎历史性时刻 “串珠成链” 全线隧道实现“洞通” 兰州轨道1号线一期工程建设再迎历史性时刻 “串珠成链” 全线隧道实现“洞通”
  • 兰州市“双十一”快递收件高峰 分拣工人“连轴转” 兰州市“双十一”快递收件高峰 分拣工人“连轴转”
  •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全线隧道实现“洞通”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全线隧道实现“洞通”
  • 2018年“国考”今日9时开始报名确认 截止时间为22日16时 2018年“国考”今日9时开始报名确认 截止时间为22日16时
  • 林铎在陇南天水调研时强调: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确保深度贫困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林铎在陇南天水调研时强调: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确保深度贫困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 甘肃“鼎立信”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平台(筹)建设工作协调会在兰召开(图) 甘肃“鼎立信”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平台(筹)建设工作协调会在兰召开(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领航新征程】天水武山:以科技发展现
2   甘肃省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3   甘肃临夏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连栋温室内培
4   为甘肃打call!走进武山蔬菜示范科技园
5   【西部地理】宕昌哈达铺抟拳:相传来自
6   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7   【领航新征程】天水市白沙镇马沟村:“
8   2018年度甘肃省党报党刊发行工作视频会
9   甘肃省民族歌舞团首演令美国观众如醉如
10   甘肃省法院首次使用科技法庭远程开庭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