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将全面转入机电安装和车站装修

17-11-17 08:2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1号线一期工程将全面转入机电安装和车站装修

  倒排工期 全力加快工程进度

兰州大学站2号出入口已具雏形

兰州大学站内部装修进入尾声

  “洞通”、“轨通”、“电通”及联调联试,是轨道交通建设的四大节点。11月16日,在省政府至盘旋路区间左线隧道贯通后,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成功完成第一个节点——全线“洞通”。那么,1号线一期工程建设下一步还面临哪些难题?将重点进行哪些方面的建设呢?

  1 全线20座车站19座主体结构封顶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西起西固区陈官营,东至城关区东岗,全线长约26公里,共设置20座车站,依次为陈官营站、奥体中心站、城市学院站(世纪大道站)、兰州海关站(迎门滩站)、马滩站、土门墩站、西客站站(兰州西站站)、西站什字站(敦煌路南口站)、七里河站、小西湖站、文化宫站、西关什字站、省政府站、东方红广场站、兰州大学站(盘旋路站)、五里铺站、省气象局站(东部市场站)、拱星墩站、焦家湾站、东岗站。截至目前,全线20座车站中,已有19座实现主体结构封顶,转入站内机电安装、装饰装修以及出入口、风亭等附属结构施工。

  据了解,受多种因素影响,省政府站站位作出调整,调整后需与武都路中央商务区结合建设。但受前期征地拆迁滞后等因素影响,该站土建施工进场时间远远滞后于其他站点。

  2 省政府站采取“先隧后站”建设方案

  由于省政府站是全线进场施工最晚的一座车站,为加快工程建设进度,兰州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及时调整方案,采取“先隧后站”的施工方案,即在车站建设短期内无法全面开建的情况下,率先打通车站隧道,确保全线总体建设进展,随后根据实际情况继续实施车站主体工程建设。

  与此同时,兰州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与中央商务区项目建设方积极沟通协商,配合制定调整省政府站与中央商务区项目结合建设方案。根据计划,该车站全长170米,基坑开挖深度30米,共划分为三个节段施工,其中第一、二节段均为地面施工部分,第三节段需在中央商务区大基坑开挖完成后进行施工。目前,中央商务区项目正在办理报建手续。

  3 倒排工期全力以赴加快工程建设

  记者查阅相关资料了解到,目前国内绝大多数城市在轨道交通工程建设中,一条城市轨道交通线路的建设周期通常为4年半至5年。除土建工程全线开工之外,必须经历“洞通”、“轨通”、“电通”、“综合联调”等四大重要节点。

  作为兰州市首条城市轨道交通线路,1号线一期工程的建设也必须经历这些节点。根据总体计划安排,1号线一期工程建设目前将全面转入机电安装及车站装饰装修阶段。在完成全线“洞通”这一历史性节点后,下一步兰州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及参建各方将结合工程建设实际情况,加快全线东段(兰州大学站至东岗车辆基地)的机电安装和装饰装修进度,以保障1号线一期工程兰州大学站以东所有车站和区间尽快进行动车调试。

  同时,参建各方将进一步细排工期计划,梳理各类困难和问题,全力以赴加快车站出入口、风亭等附属结构施工进度。

  而对于制约全线工期的省政府站,兰州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待中央商务区项目移交施工场地后,该公司将立即组织力量,倒排工期,全力以赴加快省政府站建设。

  文/图 记者 师向东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雷锋精神研究会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报告会在兰举行(组图)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雷锋精神研究会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报告会在兰举行(组图)
  • 陇南成县梁楼村:党员引领示范 开启农村脱贫致富新模式 陇南成县梁楼村:党员引领示范 开启农村脱贫致富新模式
  • 甘肃社会主义学院召开“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发挥社院智库作用”座谈会 黄选平出席并讲话(图) 甘肃社会主义学院召开“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发挥社院智库作用”座谈会 黄选平出席并讲话(图)
  • 天水市白沙镇马沟村:“小果园”撑起脱贫致富“大梦想”(图) 天水市白沙镇马沟村:“小果园”撑起脱贫致富“大梦想”(图)
  •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全线隧道实现“洞通”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全线隧道实现“洞通”
  • 【领航新征程】山水清韵花桥村 乡村旅游富民路 【领航新征程】山水清韵花桥村 乡村旅游富民路
  • 陇南市成县朱家沟村:感党恩 铭党情 真心实意促发展(图) 陇南市成县朱家沟村:感党恩 铭党情 真心实意促发展(图)
  • 陇南成县:“95”后女生 依靠电商托起梦想(图) 陇南成县:“95”后女生 依靠电商托起梦想(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2   【西部地理】宕昌哈达铺抟拳:相传来自
3   多亏庆阳合水警察和消防 这3个小朋友安
4   图解:直击人心!脱贫攻坚 甘肃要这样做
5   【领航新征程】天水市白沙镇马沟村:“
6   甘肃省民族歌舞团首演令美国观众如醉如
7   兰州市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8   甘肃省法院首次使用科技法庭远程开庭审
9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研究加
10   甘肃省高校教师职称评审权下放各院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