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京剧《丝路花雨》23日正式启动国内巡演(图)

17-11-16 15:4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京剧《丝路花雨》23日正式启动国内巡演

  本报携手省京剧院诚邀60位读者免费入场

  京剧《丝路花雨》演出剧照

  中国甘肃网11月16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首席记者 李超 文/图)15日记者获悉,作为启动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巡演的首场演出,由甘肃省京剧院打造的大型京剧《丝路花雨》青春版将于23日、24日晚20:00亮相黄河剧院。该剧自2007年4月正式搬上舞台,至今久演不衰备受广大戏迷喜爱,曾先后荣获中国戏剧节优秀剧目金奖、中宣部第十一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剧目奖等诸多大奖。

  经典大戏10年久演不衰

  从上个世纪70年代末首创至今,舞剧版的《丝路花雨》作为甘肃乃至中国的一张文化名片,足迹遍及20多个国家和地区,32年常演不衰。而京剧《丝路花雨》从音乐、声腔、舞美、灯光到服饰都进行了全新的演绎,表演及服装等都吸收了不少舞剧的元素。如今,该剧亦已经走过了整整10个年头,在台上台下的不断打磨中变得愈发完美、精彩。

  京剧版《丝路花雨》最大的亮点在于以敦煌艺术为文化底蕴,剧情沿用舞剧母体,结合了西部音乐,采取《月儿高》作为全剧的音乐主题,贯穿全剧。为了发挥戏曲的艺术特征,在情节上也作了相应的调整,除神笔张、英娘、伊努斯3位主要人物之外,还添加了张恩这一角色,使得剧情更为丰满,成为该剧一大亮点。

  “作为甘肃京剧发展历史上里程碑式的经典剧目,京剧《丝路花雨》伴随着甘肃戏迷一同走过了10年的风雨历程,抑扬顿挫中留下了无数难忘的美好记忆。”甘肃省京剧院院长马勇告诉记者:“这一次,在国家艺术基金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我们要把最美的《丝路花雨》带给全国的观众,让甘肃京剧展开大爱无疆的艺术之翅绽放新的光彩。”

  京剧佳作再谱友谊颂歌

  舞剧《丝路花雨》、《大梦敦煌》是甘肃艺术当之无愧的旗帜性品牌,使得甘肃文化得以向外部世界彰显魅力。无论中国人还是外国人,不论他们是否到过甘肃,都会在观看演出后深深记住这属于甘肃、属于西部的特色风貌。数十年来,数千场演出不断呈现着属于甘肃人民的悠久历史文化,吸引了无数人千里迢迢来到甘肃。可以说,这样的舞台艺术已经成为了甘肃精神风貌的重要标志。

  甘肃省京剧院根据同名舞剧改编的大型西部京剧《丝路花雨》,是甘肃艺术的又一张名片,十年来屡获国家大奖,观众反响强烈。剧中将国粹京剧与敦煌舞蹈相结合,将西部民间音乐与京剧唱腔相结合,带给了所有观众耳目一新的感觉。“这部作品使我们爱上京剧。”许多年轻人看了后都发自肺腑地说。

  “《丝路花雨》全剧以歌舞演故事,唱腔优美新颖,舞美典雅,诸多天女在敦煌壁画的映衬下美轮美奂。”马勇说:“特别是,这个故事真诚、亲切地歌颂着真、善、美,不同民族间的友谊在粉墨登场中成为了永恒的亮点。我们以京剧的形式,赋予舞剧《丝路花雨》新的内容,高扬和平、发展、合作的世纪主旋律,旨在以敦煌艺术为文化底蕴,在新时代来临之际再谱一曲丝绸之路的友谊颂歌。”

  青年才俊打造全新阵容

  “为使这一经典剧目能够代代相传、常演常新,不断满足广大观众的观赏期待,也为使更多青年演员得到锻炼,此次全国巡演的复排全部使用了青年演员。此举不仅为这一剧目增添了强烈的青春气息,由此彰显出的鲜活生命力更会为国内老一辈京剧艺术家们和众多京剧爱好者们带来京剧艺术后继有人的欣慰,因此我们把这个充满活力的版本称之为‘青春版’。”

  据了解,目前为了在巡演中呈现最佳的状态,全体演职人员已经开始进入紧张的连排。此次,省京剧院特邀湖北京剧院优秀青年演员潘钰担任主演英娘,由上海京剧院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范永亮饰演“神笔张”。而剧中的张恩、窦虎、“市令”等诸多重要角色,也均由该院优秀青年演员浦冲聪、王俊、李昊分别饰演,全新的年轻阵容必将带来一次全新的艺术享受。

  为了回报广大金城票友的大力支持,本报携手省京剧院每场诚邀30位读者免费入场,有意者请发送“剧名+姓名+电话”到“ZAKER兰州”手机客户端或拨打电话13893356754预订门票,成功后请于21日、22日(下周二、周三)到兰州报业大厦15楼文体专刊部领取赠票。

精彩推荐

  • 【领航新征程】十九大代表王永前:要做有目标有情怀有格局有能力的现代化企业 【领航新征程】十九大代表王永前:要做有目标有情怀有格局有能力的现代化企业
  • 【领航新征程】永昌:一个全国文明家庭背后的感人故事 【领航新征程】永昌:一个全国文明家庭背后的感人故事
  • 国家园林城市生态宜居兰州(图) 国家园林城市生态宜居兰州(图)
  • 让历史告诉未来——甘肃公路博物馆背后的故事 让历史告诉未来——甘肃公路博物馆背后的故事
  • 酒泉:坚决打赢全域无垃圾攻坚战(图) 酒泉:坚决打赢全域无垃圾攻坚战(图)
  • 甘肃省门第一道护林员倾心生态“脱贫” 甘肃省门第一道护林员倾心生态“脱贫”
  • “好时代就要好好地活”——从肃州区西峰镇看酒泉高龄老人的幸福生活 “好时代就要好好地活”——从肃州区西峰镇看酒泉高龄老人的幸福生活
  • 兰州市七里河区借“创园”契机打造“绿水青山” 兰州市七里河区借“创园”契机打造“绿水青山”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领航新征程】天水武山:以科技发展现
2   甘肃省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3   甘肃临夏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连栋温室内培
4   为甘肃打call!走进武山蔬菜示范科技园
5   【西部地理】宕昌哈达铺抟拳:相传来自
6   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7   【领航新征程】天水市白沙镇马沟村:“
8   2018年度甘肃省党报党刊发行工作视频会
9   甘肃省民族歌舞团首演令美国观众如醉如
10   甘肃省法院首次使用科技法庭远程开庭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