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政务

提升理论素养 增强实践能力——定西市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综述

17-11-16 10:5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提升理论素养 增强实践能力——定西市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综述

  记者 杨世智 通讯员 卢宝骞

  定西市根据发展需求和地方实际,不断加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力度,通过突出主业主课地位、不断创新方式方法、注重拓展培训内容、有效借助外部资源等措施,积极构建干部教育培训新体系,着力打造理论型、网络型、实践型、高端型“课堂”,并使之成为全市广大党员干部更新知识的“加油站”、扩大视野的“瞭望台”、提升理论素养的“思想库”、增强实践能力的“演练场”。

  定西市坚持把政治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当作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基础,充分发挥党校教育培训主阵地、党性锻炼主渠道作用,着力打造“理论型”课堂,采取集中轮训、专题辅导、研讨交流等方式,不断加强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和党性教育的学习培训。在市级主体班次中,按照不低于总课时70%的比例,进一步增加政治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的教学比重,针对不同的班次确定不同的党性教育形式和目标要求,科学设置“党性教育单元”,确保课时不低于总课时的20%。同时,开展“走一段长征路、读一次入党誓言、听一个革命(建设)故事、看一场扶贫开发展览、颂(唱)一首革命诗(歌)”活动,增强党性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积极发挥警示教育作用,组织学员到警示教育基地现场观摩,使学员从思想和灵魂深处受到警示触动,引导党员干部坚持廉洁从政,自觉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近年来,全市先后举办系列培训班51期,培训4850多人次,开展红色教育达6.9万多人次。

  在教育培训过程中,定西市在充分发挥定西党政网、党建网、定西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网等信息平台作用的同时,按照先行试点、稳步推进的原则,依托定西干部网络学院(定西电大)教学平台,启动实施干部教育网络培训。2014年以来,共举办网络培训班3期,培训各级各类干部3000人。自网络培训开展以来,为参训学员提供了政治理论、时事热点、宏观经济、资源环境、政府管理等17大类470个必修选修专题。特别是紧紧围绕服务全市工作大局,专门开发了精准扶贫、宪法法律知识宣传以及马铃薯、中药材、草食畜牧产业等9个具有当地特色和区域特征的专题课件,帮助广大干部及时学习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增强法治观念,为推进法治社会建设和特色产业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定西市注重将全省、全市改革发展中取得的优秀成果转化为干部教育培训的实践课堂,在加强课堂理论教学的同时,进一步延伸和拓展实践教学内容。针对不同培训班次、不同培训对象,科学合理安排不同的实践教学内容,组织学员到党性教育、产业开发、警示教育等干部教育培训基地观摩考察,提高学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确保学习培训与实践运用相统一,力求达到“培训对口、产出更大”的效果。近年来,先后培育了安定区大坪村暨水土保持科技展览馆、陇西县李氏文化博览馆、通渭县书画产业基地以及马铃薯产业和中药材产业5个社会实践教学点,创建了中共中央西北局岷州会议纪念馆和中共中央政治局榜罗会议纪念馆等教育培训实践基地,目前全市培育和创建的培训基地达56个,中共中央政治局榜罗会议纪念馆被列为延安干部学院现场体验教学点和全省第三批党员干部党性教育实践教学基地。通过培训基地的培育和创建,有效拓展了干部教育培训内容,提供了更为广泛生动的教学平台和实践场所,进一步增强了培训实效。

  此外,定西市还把赴外培训作为干部开阔视野、转变观念、学习借鉴先进经验的一条重要途径,进一步拓宽培训渠道,积极借助发达地区、省内外高等院校等优质资源开展培训。近三年来,先后在井冈山干部学院、清华大学、上海复旦大学、上海同济大学、甘肃省委党校等院校成功举办全市组织人事干部、妇女干部等各类培训班16期,培训620多人次。同时,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适时邀请有关领导和相关专家教授就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资源与环境等内容举行专题讲座,增强了授课的权威性和针对性,有效提升了培训层次和质量。

精彩推荐

  • 【最甘肃】河西宝卷:寥落于民间的梵音 历经沧桑而不衰(图) 【最甘肃】河西宝卷:寥落于民间的梵音 历经沧桑而不衰(图)
  • 邮储银行三农金融事业部平凉市分部成立(图) 邮储银行三农金融事业部平凉市分部成立(图)
  • 邮储银行甘肃省分行“庆五一  迎五四”文艺演出精彩纷呈(图) 邮储银行甘肃省分行“庆五一 迎五四”文艺演出精彩纷呈(图)
  • 酒泉代表队在第33届甘肃省青少年创新科技大赛上喜获佳绩(图) 酒泉代表队在第33届甘肃省青少年创新科技大赛上喜获佳绩(图)
  • 为家乡变化疯狂点赞——酒泉肃州区铧尖镇打造美丽乡村新画卷(图) 为家乡变化疯狂点赞——酒泉肃州区铧尖镇打造美丽乡村新画卷(图)
  • 吴仰东率酒泉市党政考察团在武汉市考察学习并洽谈合作事宜(图) 吴仰东率酒泉市党政考察团在武汉市考察学习并洽谈合作事宜(图)
  • 【脱贫路上的故事(10)】小康路上带头人 【脱贫路上的故事(10)】小康路上带头人
  • 今年兰洽会 兰州市确定 16项大活动 今年兰洽会 兰州市确定 16项大活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第四届丝绸之路·马帮大会敦煌开幕
2   图解:揭秘甘肃神秘婚俗 男嫁女娶
3   李荣灿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
4   百年铁桥传经典 青春奋进新时代——兰
5   兰州战役:沈家岭的山头被打矮了两米多
6   甘肃省委网信办举办“不忘初心 牢记使
7   甘肃省7位优秀青年9个团组织获团中央表
8   林铎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 研究部署
9   武威市委原副书记陶军锋涉嫌受贿被提起
10   【最甘肃】敦煌名吃驴肉黄面 游客在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