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为家乡变化疯狂点赞——酒泉肃州区铧尖镇打造美丽乡村新画卷(图)

18-05-09 14:44 来源:中国甘肃网-酒泉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为家乡变化疯狂点赞——肃州区铧尖镇打造美丽乡村新画卷

铧尖镇小沙渠村文化广场

  记者 杨中恺 通讯员 闫斌

  柏油马路、文化长廊、健身广场……在肃州区铧尖镇,移步是美景,入目皆清新,一幅美丽乡村新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近年来,肃州区铧尖镇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推动城乡统筹发展的重要抓手,结合本地实际,按照“产业发展促增收、基础建设美环境、文化建设创和谐”的工作思路,科学谋划,精心部署,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各项工作。2016年、2017年,小沙渠村、铧尖村连续被列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

  “油路通到了家门口,还架上了路灯,出门方便多了。”铧尖村10组农户辛泽儒说,“以前镇上有些道路是芦苇丛中的土路,晴天出门一身土,雨天出门一脚泥,现在说起我们镇的变化,没有人不疯狂点赞的。”

  通村、通组、通民心,一条条新建的群众“致富路”在铧尖镇延伸。2017年,铧尖镇通过争取、整合省级美丽乡村、道路建设、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示范村等项目资金,新建镇村组道路27公里,打通了断头路,修缮了破损路,组组通油路、架路灯、设防护,使村组硬件设施整体升级。并且建立“路长”管理机制,包卫生包监管,保障路面干净整洁、平整通畅,延长了道路使用寿命。

  走进铧尖村9组村民李玉秀家中,客厅里黄色茶几和电视柜一尘不染,简单的色彩,为数不多的几样家具,简朴却整洁有序。李玉秀的房子是2013年落实危旧房改造项目时新修的,而铧尖村12组的吕继红在去年也享受到危房改造政策,修建了新房。

  吕继红家原来的房屋由于年久失修,主房墙体出现倾倒性裂痕,危险隐患较大。通过核查,他家的房屋为危险性D级,吕继红想修新房但又资金不足。为此,镇、村两级干部积极向他宣传农村D级危房改造户可以享受户均5万元以内的贷款政策。

  “有了危房改造这个好政策,可算帮了我的大忙了。”吕继红高兴地说,他积极响应政策修建新房,目前已搬进新居。据了解,2017年,铧尖镇通过全面摸排核查,全镇共有房屋危险性等级为D级的32户、C级的8户,均已纳入危改计划。

  “自从环境综合整治以来,不管是居民点还是院子里,给人的第一印象是干净了、整齐了,尤其是以前堆放在后院里的柴草不见了,方便了出行,村上还安装了垃圾箱。”小沙渠村村民冯政明说,如今他和邻居们已经养成了自觉整治卫生的习惯。

  在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突破行动中,铧尖镇迅速行动,细化工作措施,狠抓项目建设,2017年共争取到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资金525.4万元,涉及居民点整治、绿化、集镇改造等9大类工程。至目前,居民点改造、绿化、集镇综合改造、太阳能路灯架设、污水管网建设等工程均已建设完成。

  全民参与才能共建美好家园。铧尖镇不断加大宣传教育力度,确定每月“逢10保洁机制”,对重点路段实行“三长”责任制,及时总结经验和做法,形成环境综合整治的长效机制,群众参与环境整治的积极性和自觉性明显提高,全镇环境面貌大为改观,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提升。

  “现在,村里比原来热闹多了,大家读书看报、下象棋、打乒乓球、跳广场舞,各种活动丰富得很啊,改变了以往的沉寂。文化阵地的创建不仅丰富了我们的精神文化生活,还能提升农民素质,净化村风民风。”正在健身器材上锻炼的铧尖村村民说。

  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群众对文化需求也越来越迫切。近年来,铧尖镇把农村文化阵地建设与美丽乡村建设有机结合,重点加强村级文化活动中心、组级文化活动室、乡村舞台、文化大院和农家书屋建设,选好配齐各种体育健身器材、图书等硬件设施。

  至目前,铧尖乡共建成高标准村级文化活动中心1个,组级文化活动室24个,农家书屋5个,安装健身器材34件(套),形成了村村有文化活动场地的良好局面。

  

精彩推荐

  • 吴仰东率酒泉市党政考察团在武汉市考察学习并洽谈合作事宜(图) 吴仰东率酒泉市党政考察团在武汉市考察学习并洽谈合作事宜(图)
  • 【脱贫路上的故事(10)】小康路上带头人 【脱贫路上的故事(10)】小康路上带头人
  • 今年兰洽会 兰州市确定 16项大活动 今年兰洽会 兰州市确定 16项大活动
  • 庆阳市环县20兆瓦光伏扶贫发电站并网运营 庆阳市环县20兆瓦光伏扶贫发电站并网运营
  • 定西开展大气污染防治联合整治行动 定西开展大气污染防治联合整治行动
  • 武威古浪:建强队伍打造脱贫攻坚主力军 武威古浪:建强队伍打造脱贫攻坚主力军
  • 庆阳举办移风易俗集体婚礼(图) 庆阳举办移风易俗集体婚礼(图)
  • 图解:甘肃“一户一策”助力脱贫攻坚 图解:甘肃“一户一策”助力脱贫攻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第四届丝绸之路·马帮大会敦煌开幕
2   图解:揭秘甘肃神秘婚俗 男嫁女娶
3   李荣灿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
4   百年铁桥传经典 青春奋进新时代——兰
5   兰州战役:沈家岭的山头被打矮了两米多
6   甘肃省委网信办举办“不忘初心 牢记使
7   甘肃省7位优秀青年9个团组织获团中央表
8   林铎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 研究部署
9   武威市委原副书记陶军锋涉嫌受贿被提起
10   【最甘肃】敦煌名吃驴肉黄面 游客在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