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最甘肃】河西宝卷:寥落于民间的梵音 历经沧桑而不衰(图)

18-05-09 16:0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玉芳

  “趁月去徘徊,前院窗半开。拂墙人影动,哪里客子来?”每逢农闲时节,在夏日的树阴下,在冬天的热炕上,凉州山区的农民们总爱三五成群,甚至几十个人聚成一团,津津有味地听人演讲宝卷。随着念卷人情绪的变化和故事情节的起落发展,念到一定的“接口”上,听众们还会不约而同地加入集体朗诵和合唱。那情景,那神情,既庄严,又活泼,使宝卷不仅成为一种简朴实用的娱乐,也使人从中受到一定的教育。

河西宝卷

  这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河西宝卷宣卷时的情景,也是河西走廊常见的一幕。宝卷又名宝传,是明清以来流行于民间的一种讲唱文学,是劳动人民保存下来的珍贵文化遗产,其内容有神话传说、历史民间故事、寓言故事三大类。

  河西宝卷的基本形式是韵散结合。散说部分一般交待故事发生的时间、地点、人物、经历、结果等发展过程。韵文部分主要重复散说部分的故事,句式以十字句最多,七言句次之,还有五言句、四言句,句子有一定的平仄韵律。就散说与韵文部分的比重说,韵文多于散说,句数多少灵活可变。

“河西宝卷”传承人代兴位在指导乡亲们进行抄卷。

  宝卷的传播方式有文字传播和口头流传。今在甘肃河西地区的广大农村,宝卷仍然有着旺盛的生命力。每年春节前后或农闲时节,许多农村会举行“宣卷”活动,四处的人们都会参加,场面空前繁盛,热闹非凡。

  在河西走廊的偏僻乡村,人们认为传抄宝卷是积功德,做善事,部分宝卷文本结尾处,还有劝人传抄的语句或诗词。在河西农村,识字人传抄宝卷是天经地义的事,也是一件得人心的事。识字人都愿意抄宝卷,有的人抄了自己欣赏收藏,有的人抄了赠送亲朋好友。不识字的人,也要请人抄宝卷,放在家中,用于镇宅避邪。在河西走廊,素有“家藏一宝卷,百事无禁忌”的说法。

“河西宝卷”传承人代兴位在说唱《丁郎救父》。

  河西宝卷生长在被戈壁沙漠封闭着的河西地区,是河西人民的精神寄托和文化娱乐,历经数百年而不衰。宝卷大量反映了人民群众切身的社会生活,有些寓言,也是谴责忤逆,规劝孝道,隐恶扬善的。宝卷虽通俗,却寄托着人民群众发自内心的喜怒哀乐。也惟其通俗易懂,寓教于乐,才深深地植根于群众之中,世代相传,经久不衰。

  2006年5月20日,河西宝卷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7年6月5日,经国家文化部确定,甘肃省酒泉市肃州区的乔玉安为该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并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226名代表性传承人名单。

  本网综合 张玉芳 杜小娟

精彩推荐

  • 80余知名经销商入驻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进口车西北分拨中心(图) 80余知名经销商入驻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进口车西北分拨中心(图)
  • 邮储银行甘肃省分行举办“五四”青年节文艺汇演 邮储银行甘肃省分行举办“五四”青年节文艺汇演
  • 【最甘肃】河西宝卷:寥落于民间的梵音 历经沧桑而不衰(图) 【最甘肃】河西宝卷:寥落于民间的梵音 历经沧桑而不衰(图)
  • 邮储银行三农金融事业部平凉市分部成立(图) 邮储银行三农金融事业部平凉市分部成立(图)
  • 邮储银行甘肃省分行“庆五一  迎五四”文艺演出精彩纷呈(图) 邮储银行甘肃省分行“庆五一 迎五四”文艺演出精彩纷呈(图)
  • 酒泉代表队在第33届甘肃省青少年创新科技大赛上喜获佳绩(图) 酒泉代表队在第33届甘肃省青少年创新科技大赛上喜获佳绩(图)
  • 为家乡变化疯狂点赞——酒泉肃州区铧尖镇打造美丽乡村新画卷(图) 为家乡变化疯狂点赞——酒泉肃州区铧尖镇打造美丽乡村新画卷(图)
  • 吴仰东率酒泉市党政考察团在武汉市考察学习并洽谈合作事宜(图) 吴仰东率酒泉市党政考察团在武汉市考察学习并洽谈合作事宜(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第四届丝绸之路·马帮大会敦煌开幕
2   图解:揭秘甘肃神秘婚俗 男嫁女娶
3   李荣灿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
4   百年铁桥传经典 青春奋进新时代——兰
5   兰州战役:沈家岭的山头被打矮了两米多
6   甘肃省委网信办举办“不忘初心 牢记使
7   甘肃省7位优秀青年9个团组织获团中央表
8   林铎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 研究部署
9   武威市委原副书记陶军锋涉嫌受贿被提起
10   【最甘肃】敦煌名吃驴肉黄面 游客在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