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平凉一男子独创龍篆文 多幅书法作品印制成邮票全球发行(图)

17-11-13 14:5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刘昱

  原标题:平凉牛人独创龍篆文 黄国光多幅书法作品印制成邮票全球发行

  黄国光和他的“龍篆文”作品

  他虽然不是书法界名流,但他历经28年潜心研习“龍篆文”书法,精心创作创新出3600多个常用“龍篆文”字体;五项书法作品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版权登记;“龍篆文”作品2016年被北京故宫博物馆收藏;多幅作品被美国集邮公司集团印制成邮票面向全球发行。平凉牛人黄国光用心开启了“龍篆文”书法的新天地。近日,黄国光龍篆文书法又被审定为国礼作品。

  一生痴迷书画艺术的黄国光,从教学岗位到单位工会和退休后,几十年热衷“龍篆文”的探索研究不懈怠,精心创作出全国独一无二的“龍篆文”书法作品。当谈及创作“龙篆书法”的初衷时,黄国光老师告诉记者,龙是中华民族的图腾、象征。因为自己属龙相,工作期间从事美术教学工作,平时爱好书画创作,加上自己对“龍”字情有独钟,日久天长,有着深厚美术功底的黄国光内心便萌发了独创“龍篆文”的想法。

  黄国光告诉记者,“龍篆文”不是随心所欲地想咋写就咋写,而是必须在熟练书写小篆的基础上才可去创新。“龍篆文”字体由古今文、大篆、小篆演变而来,它是在小篆的字体上加上自己独创的“龙头龙须龙尾”,而且也是有规可循,有章可依,这样看上去既没有脱离传统篆书的韵律,也没有改变书法艺术对美的要求和准则。“现在研习书法绘画者很多,书坛也呈现出纷繁之势。我这个人一直喜欢书画,所以一直坚持。在创作过程中,不跟随大流,宗法先贤,融入自己的创作风格,探求书法的真谛。”黄国光说。

  2012年,黄国光退休后加入平凉市总工会职工书法艺术协会,一直热衷于公益文化活动和慈善事业。2016年初,黄国光把自己创新创作的“龍篆文”书法写成完整的作品,去北京参加了世界联合会举办的全国书画名家年度庆典展览,“龍篆文”书法轰动了整个展会现场。创新的“龍篆文”、“生肖龍”等每幅作品拍卖价值达5.8万元。

  黄国光创作的《古今文》、《大篆》、《象形生肖和龍篆文》等五幅书法作品获得国家知识产权专利版权登记,被誉为中华文化“龍篆文”书法创新大师。他的“龍篆文”书法作品曾多次入选全国书法大展,并多次获得大奖。其作品曾被多家省级博物馆收藏,并被多家报刊杂志刊登发表,他本人被中国诗书画出版社授予“中国艺圣”称号,“龍篆文”书法作品还被美国、法国、英国集邮集团印制成邮票面向全球公开发行。兰州晚报记者 常舒清 通讯员 郭惠民 文/图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 小陇画报|陇原的初冬依旧美丽如画(45期) 小陇画报|陇原的初冬依旧美丽如画(45期)
  • 酒泉万达广场开业 吸引众多市民购物游玩(图) 酒泉万达广场开业 吸引众多市民购物游玩(图)
  • 科技园里果蔬飘香 科技园里果蔬飘香
  • 渭源:中药材成群众脱贫致富主导产业 渭源:中药材成群众脱贫致富主导产业
  • 礼县苹果荣获“扶贫突出贡献奖” 礼县苹果荣获“扶贫突出贡献奖”
  • 敦煌建“秸秆银行”防环境污染 敦煌建“秸秆银行”防环境污染
  • 兰州新区半程马拉松赛落幕 本地选手包揽男女冠军(图) 兰州新区半程马拉松赛落幕 本地选手包揽男女冠军(图)
  • 临夏州和政县大力推广“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 临夏州和政县大力推广“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小陇画报|甘肃省民族歌舞团赴美演出节
2   林铎在酒泉市和酒钢集团公司调研并宣讲
3   “韩红爱心·暖秋重阳”公益活动走进甘
4   甘肃省政协党组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
5   唐仁健会见国家工商总局张茅一行
6   小陇山林区法院开庭审理“第一案”
7   为全民健康保驾护航——甘肃省卫生计生
8   甘南州检察官首次接受州人大常委会履职
9   甘肃省三部门下发社会保险扶贫工作实施
10   西部战区陆军某部认真学习十九大精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