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一瓶酒引领一座城——红川佳酿的前世今生(图)

17-11-10 15:4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田洋

  本网记者 刘培文 文/图

  2017年10月18日,在甘肃省人民政府下发的《关于公布第四批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的通知》中公布红川酿酒技艺被纳入第八项中的“传统技艺”目录,这标志着,红川酒的独特酿造技艺成为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红川酒悠久的酿造历史与酿造工艺,又添新的殊荣。至此,红川酒在国内已获得十项质量奖,一瓶红川酒深刻地影响着成县的城乡禀赋和经济版图。深秋时节,记者随同“探秘古成县重走长征路”大型采访报道活动的脚步,走进陇南成县,探访红川佳酿的前世今生。

航拍红川镇全景(新华社 王生元/摄)

  千年酒史 红川续写盛世华章

  成县红川镇,坐拥在徽成盆地之中,四面群山环抱,甸河川流不息。陇南市文史研究中心研究员张忠介绍,明末清初,红川镇就有十多家烧坊,唯“春和涌”一家独占鳌头,酒味甜美。“四条岭,溜溜坡,横川自古出烧锅;横川的烧锅罇子硬,赛过凤翔柳林镇……”这支被当地人传唱了千年的民谣,赞美的就是红川美酒。

红川酒业粮食抽检区

  据史料记载,在大唐乾元年间,“横川烧酒”就已出现,公元759年,诗圣杜甫旅居此地时曾写下“酿得万家合欢液,愿与苍生共醉歌”的千古名句。到了明末清初年间,横川酒的酿造规模更是空前盛大,家家酒糟飘香,户户酒旗飘扬,烧酒作坊多达三、四十家,其中以“春和涌”、“陇丰海”、“顺合源”最为著名。这时的横川烧酒已经声名远扬,享有“烈酒产横川,盛名贯九州”“名驰冀北三千里,味压江南十二州”等赞誉。

红川酒业“踩曲”工艺

  1950年,在“春和涌”等私人酿酒作坊的基础上,全新的国营成县红川酒厂扩建而成。2008年9月,改制成由甘肃锌宇集团民营控股、成县政府国有参股的股份制纯粮白酒酿造企业——甘肃红川酒业有限责任公司。

红川酒业上甑工艺

  游历成县不难发现,行走的道路,脚下的草坪,眼中的美景,林立的高楼,似乎都打上了“红川”的标签。一瓶红川酒的千年史歌,已演奏出“千年古县”——成县顺应时代发展的盛世华章。据甘肃红川酒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永锋介绍,公司经过从1985年到2010年的四期扩建,年产纯粮原浆酒已从建立初期的20吨扩大为现在的6000余吨,总资产近4亿元。酒厂占地面积近千亩,职工近千人,是甘肃省目前较大的传统工艺纯粮酿造白酒企业。

  美酒酬军 红色文化再造成县

  “酒香不怕巷子深”,一进红川镇,沁人心脾的酒香就弥漫在空气中。酒,是红川镇的魂,它见证了红军长征与千年小镇的历史变迁,留下了许多佳话。

记者团在红川镇南场“扩红”会议遗址采访

  据陇南市文史研究中心研究员张忠介绍,成县是红二方面军长征途中经过的重要区域,英勇的红军在这里发动了著名的成(县)徽(县)两(当)康(县)战役。1936年9月18日,贺龙、任弼时亲率红二方面军主力攻克成县县城,并在这里建立苏维埃政权和抗日游击队,宣传革命道理,播撒革命火种,并先后组织了大川坝阻击战、小川镇孟家崖、红嘴山阻击战、五龙山伏击战。在五龙山激战后,由贺龙、任弼时率领的红二方面军在横川休整期间,春和涌(当时红川镇的私人酿酒作坊)老板容向荣代表横川人,把最好的美酒献给红军,便出现了“横川美酒酬红军”的佳话。

商务部授予红川酒业甘肃第一家“中华老字号”白酒企业称号

  1949年新中国成立,为纪念红军在成县的革命历史,庆祝红色革命的伟大胜利,“横川镇”改名为“红川镇”。1950年以“春和涌”为基础,国营成县红川酒厂正式挂牌成立,“横川美酒”也变成了今天的“红川美酒”。在这股“红色血脉”指引下,红川的酿酒人砥砺前行,使红川美酒享誉“万里丝绸路千年红川酒”、甘肃第一家“中华老字号”白酒企业等美称。红军当年在成县战斗过的战场遗址,如今也成为全县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基地。成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华表示,要发掘隐藏在岁月深处的红色历史,弘扬成县红色革命情怀,激励全县人民更好地继承和发扬伟大的长征精神,扎实苦干,奋力拼搏,将成县建设更美好。

采访团在红川酒业新办公楼前合影

  不忘桑梓 红川酒业再谋新篇

  “回报社会 造福桑梓”是老一辈红川酿酒人的夙愿,红川酒业曾先后捐资126万元修建西峡颂风景区,捐资100万元用于成县西峡颂文化旅游节。“白酒产业是绿色产业、富民产业。”在甘肃红川酒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永峰看来,大力发展白酒产业,既能促进农民增收、带动贫困群众脱贫,又有利于加强生态保护,推动绿色发展,更是成县红川镇守底线、走新路、奔小康的战略选择。

  有了这样的目标和方向,红川始终秉持“纯粮自酿,质赢天下”的企业信条。在坚持传统工艺纯粮酿造确保产品质量的前提下,在市场营销方面狠下功夫,整合资源,锤炼品牌。目前,红川酒业已发展成为陇酒领军型企业。公司出品的每一瓶酒均系纯粮酿造固态发酵,无固液结合及液态法生产的任何产品。旗下的“红川系列”、“成州系列”等全部产品深受市场热捧与消费者青睐,使红川酒业一跃成为甘肃白酒行业销售收入和上缴税收双双第二名的企业。“2016年红川酒业实现销售6亿元,上缴利税近两亿元”甘肃锌宇集团副总经理、红川酒业营销公司总经理修卫华介绍。

红川酒业园区一角

  此外,为造福家乡、服务社会、带动地方经济发展,红川酒业吸纳当地贫困户人口200余人进厂,使其脱贫,为地方群众提供就业岗位1000余个。近几年,红川酒业更是以改善群众居住环境为着力点,为当地基础设施建设、人民群众收入,不断发力, 10余年来已累计捐款达3260万元,为陇南社会发展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阅历千年,传承至今。未来,百年中华老字号红川酒业,将发展成为集酿酒生产、观光旅游为一体的酒业为主、多业并举的大型多元化酿酒工业龙头企业,将红川酒业品牌打造成为陇南乃至代表甘肃的一张名片。

  一瓶酒,让人回味起红川镇的过去、现在与未来。流金淌银的白酒产业链正在被拉长,一瓶酒,一个园区,一座新城,正在向我们走来。

精彩推荐

  • 科技园里果蔬飘香 科技园里果蔬飘香
  • 渭源:中药材成群众脱贫致富主导产业 渭源:中药材成群众脱贫致富主导产业
  • 礼县苹果荣获“扶贫突出贡献奖” 礼县苹果荣获“扶贫突出贡献奖”
  • 敦煌建“秸秆银行”防环境污染 敦煌建“秸秆银行”防环境污染
  • 兰州新区半程马拉松赛落幕 本地选手包揽男女冠军(图) 兰州新区半程马拉松赛落幕 本地选手包揽男女冠军(图)
  • 临夏州和政县大力推广“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 临夏州和政县大力推广“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
  • 兰州共享单车纳入政府监管 科学控制投放和发展(图) 兰州共享单车纳入政府监管 科学控制投放和发展(图)
  • 甘肃省文联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班开班(图) 甘肃省文联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班开班(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小陇画报|甘肃省民族歌舞团赴美演出节
2   林铎在酒泉市和酒钢集团公司调研并宣讲
3   “韩红爱心·暖秋重阳”公益活动走进甘
4   甘肃省政协党组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
5   唐仁健会见国家工商总局张茅一行
6   小陇山林区法院开庭审理“第一案”
7   为全民健康保驾护航——甘肃省卫生计生
8   甘南州检察官首次接受州人大常委会履职
9   甘肃省三部门下发社会保险扶贫工作实施
10   西部战区陆军某部认真学习十九大精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