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张掖

张掖高台:沙荒地蝶变生态园

17-11-09 09:0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高台:沙荒地蝶变生态园

  通讯员 郭晓芸

  初冬时节,昔日风沙漫天的高台县合黎镇八坝滩上,樟子松、竹柳、香花槐等各类树木仍然生机勃勃,将这里点缀得五彩斑斓,成为戈壁滩上一道别致的风景。

  八坝滩是高台县防风治沙的重点地带之一。今春,近千名干部职工、学校师生和龙樟文化旅游有限公司职工共同努力,在戈壁滩上平整出沙荒地5000亩,植树造林3000亩,栽植各类苗木167万株。目前,香花槐区、竹柳松林区、观光区已初具规模。

  “明年我们计划投入2000多万元,再栽植2000亩苗木,按照规划把这片荒滩打造成一个生态观光产业园。”龙樟文化旅游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玉嘉介绍说。

  八坝滩的变化,是高台县加强生态保护建设、大力防风治沙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高台县始终坚持“南保水土、北御风沙、中建绿洲”的生态发展战略,动员和组织全县干部群众参与防沙治沙、植树造林,先后实施了“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防沙治沙、国家生态公益林补偿等重点生态建设项目。积极探索治沙造林模式,采取义务植树、治沙造林与引进社会资本相结合的方式,持续开展生态环境保护与恢复工程,实现了从风沙源到生态城的精彩蜕变。全县森林面积达到了82.57万亩,森林覆盖率达12.8%。

  家住风沙口的黑泉镇十坝村村民常东海对生态环境的改善感触颇深,“以前一刮风就是沙尘暴,院子里到处都是沙,现在风小了,沙尘也少了,环境明显改善了。”

  当地政府还坚持把防沙治沙作为改善农业生产基础条件、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的重大战略来抓,以几个风沙口为重点,采用植物固沙与机械固沙相结合的方式,全方位进行沙、土、水、田、渠、路综合治理和配套绿化,探索形成了“造、固、封”相结合的治沙造林模式,推广了沙地滴管节水造林、注水钻孔造林等一批治沙造林技术成果,提高了治沙工程建设质量,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据介绍,近五年,全县实施沙化土地封禁项目18万亩,完成治沙造林2万多亩,实现了土地沙漠化、荒漠化由扩张到遏制的转变。

  走进位于八坝滩上的新绿达农林科技有限公司,整齐排列的60座高标准日光温室在戈壁荒漠中格外耀眼,温室内一派绿意盎然。由于地处戈壁滩,沙多土少,公司在开发初期就投入300多万元挖沙换土,对土壤进行了改良。今年,已建成防风固沙林带20公里,定植桃、杏、大枣等优质果品采摘园200亩,使这片曾经风吹沙石跑的戈壁荒滩变成了绿色良田。

  “现在有15座大棚的西葫芦已正式上市,产生了效益,再过一个多月,西红柿、人参果、西瓜、甜瓜也会陆续成熟上市。”温室基地负责人贾玉印介绍道。

  不仅要让环境好起来,还要让群众富起来。截至目前,高台县沙荒地利用面积近10万亩,建成了骆驼城、许三湾等农业综合开发区,发展形成了酿酒葡萄、沙区果园、制酱番茄、瓜菜制种基地等高效沙产业开发项目,全县从事沙产业开发的各类企业达10多家,逐步走出了一条生态保护与建设并重、向生态要效益的增收致富路。

精彩推荐

  • 平凉华亭县推广旱作农业实用技术 促进农民增收(图) 平凉华亭县推广旱作农业实用技术 促进农民增收(图)
  • 游客在庆阳宁县盘克镇宋庄荷塘游览(图) 游客在庆阳宁县盘克镇宋庄荷塘游览(图)
  • 定西渭源县上湾乡侯家寺村易地扶贫安置点一角(图) 定西渭源县上湾乡侯家寺村易地扶贫安置点一角(图)
  • 定西安定区马铃薯喜获丰收(图) 定西安定区马铃薯喜获丰收(图)
  • 定西安定区车道岭秋景(图) 定西安定区车道岭秋景(图)
  • 定西临洮县专项检查组人员走访群众 了解惠农政策落实情况(图) 定西临洮县专项检查组人员走访群众 了解惠农政策落实情况(图)
  • 甘肃省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工作动员暨省委宣讲团宣讲培训会在兰召开 陈青出席并讲话(图) 甘肃省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工作动员暨省委宣讲团宣讲培训会在兰召开 陈青出席并讲话(图)
  • 甘肃省十三项改革举措支持创新 分科技金融创新、创新创业政策环境、外籍人才引进等四大类 甘肃省十三项改革举措支持创新 分科技金融创新、创新创业政策环境、外籍人才引进等四大类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第一至第四巡视组集中进驻 对
2   砥砺品格 奋发有为 建功立业——《习近
3   【陇原视觉】和平使命 维和勇士再出
4   砥砺奋进的五年,给你的家乡投一篇
5   秦直道中国(庆阳·合水)乡村马拉松赛
6   甘肃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
7   甘肃金昌迎来“赏菊季” 近百种菊花戈
8   甘肃省委巡视组第一批集中进驻4家单位
9   绿色开发 深度转化 延伸增值 循环利用
10   图解:喜迎十九大| 这90个新名词必须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