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酒泉金塔县中东镇官营沟村:土地流转“转”出好日子

17-11-09 09:0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土地流转“转”出好日子

  通讯员 卢玉

  走进金塔县中东镇官营沟村,只见一座座翻着银浪的白色大拱棚鳞次栉比,一眼望不到尽头,一个现代化的蔬菜种植基地因土地流转应运而生。

  基地的一座拱棚旁,十几位工人正忙着将采收下来的莜麦菜打上包装。一打听才知道,他们就是附近的农民,由于把土地流转给了金塔县陇丰农业专业合作社,现在又被返聘来基地“工作”,每天可以挣到100多元,他们形象地称自己是“在自家地里打工的人”。

  合作社的负责人宋汉弟介绍说,合作社今年共流转了1500亩土地,投资2000万元建成了700亩的钢架大拱棚蔬菜基地,用来种植订单反季节蔬菜,全部发往酒泉、嘉峪关等大型农产品批发市场。

  种了半辈子地的村民徐文明,家里有10亩地,每年都种些玉米、小麦、制种等常规作物,随着种植成本的增加,就算整日耗在地里,一年下来也没多少收入。

  2014年,官营沟村在全县率先完成了土地确权工作,为土地流转奠定了基础。随后,镇村两级动员农户流转土地,在其他村民迟疑观望的时候,徐文明带头报了名,自打那时候开始,“徐大胆”的外号传开了。

  事实证明,徐文明的选择是正确的。土地流转出去后,他不再被种地所“捆绑”,不仅可以拿到土地租金,还能在自己的土地上务工挣钱,真正拿到了“双金”。

  “10亩地租金是六千多元钱,我们两口子在流转出去的地上打工收入2万多元,一年的收入过3万元了,比原来收入高多了。”徐文明高兴地说。

  徐文明说:“最近学习了党的十九大报告,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这让我吃下了‘定心丸’,可以更加放心地流转土地经营权了。”

  近年来,金塔县把土地流转作为盘活土地、壮大特色产业、发展现代农业的重要抓手,积极引导土地经营权向家庭农场、农业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有序流转,试点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政策,走出了一条农民企业“双赢”的致富路,有效激活了现代农业发展和新农村建设的“因子”。

  目前,全县累计土地流转面积14.4万亩,人均年收入达2.6万元。随着金塔县土地流转步伐的加快,观光农业、特色产业新型产业不断壮大,越来越多的农民土地流转后在家门口过上了火红的好日子。

精彩推荐

  • 平凉华亭县推广旱作农业实用技术 促进农民增收(图) 平凉华亭县推广旱作农业实用技术 促进农民增收(图)
  • 游客在庆阳宁县盘克镇宋庄荷塘游览(图) 游客在庆阳宁县盘克镇宋庄荷塘游览(图)
  • 定西渭源县上湾乡侯家寺村易地扶贫安置点一角(图) 定西渭源县上湾乡侯家寺村易地扶贫安置点一角(图)
  • 定西安定区马铃薯喜获丰收(图) 定西安定区马铃薯喜获丰收(图)
  • 定西安定区车道岭秋景(图) 定西安定区车道岭秋景(图)
  • 定西临洮县专项检查组人员走访群众 了解惠农政策落实情况(图) 定西临洮县专项检查组人员走访群众 了解惠农政策落实情况(图)
  • 甘肃省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工作动员暨省委宣讲团宣讲培训会在兰召开 陈青出席并讲话(图) 甘肃省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工作动员暨省委宣讲团宣讲培训会在兰召开 陈青出席并讲话(图)
  • 甘肃省十三项改革举措支持创新 分科技金融创新、创新创业政策环境、外籍人才引进等四大类 甘肃省十三项改革举措支持创新 分科技金融创新、创新创业政策环境、外籍人才引进等四大类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第一至第四巡视组集中进驻 对
2   砥砺品格 奋发有为 建功立业——《习近
3   【陇原视觉】和平使命 维和勇士再出
4   砥砺奋进的五年,给你的家乡投一篇
5   秦直道中国(庆阳·合水)乡村马拉松赛
6   甘肃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
7   甘肃金昌迎来“赏菊季” 近百种菊花戈
8   甘肃省委巡视组第一批集中进驻4家单位
9   绿色开发 深度转化 延伸增值 循环利用
10   图解:喜迎十九大| 这90个新名词必须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