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理论频道 >> 专家智库

甘肃的奋起需要“工匠精神”

17-11-07 09:4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甘肃的奋起需要“工匠精神”

  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倪国良

  有工艺专长的人谓之匠人,而专注于某一领域、针对这一领域的产品研发或加工过程全身心投入,精益求精、一丝不苟地完成整个工序的每一个环节,可称之为工匠。工匠精神并不是舶来品。《庄子》中记载的“庖丁解牛”的故事,就告诉人们一个道理,做任何事要做到心到、神到,才能达到登峰造极、出神入化的境界。

  可以说,工匠是一个中国老百姓日常生活须臾不可离的职业,木匠、铜匠、铁匠、石匠、篾匠等,各类手工匠人用他们精湛的技艺为传统生活图景定下底色。随着农耕时代结束,社会进入工业时代,一些与现代生活不相适应的老手艺、老工匠已逐渐淡出日常生活,但他们崇尚并实践的“工匠精神”永不过时。

  工匠精神的核心是企业要追求科技创新,技术进步。一个以科技创新,技术进步为主体的企业,就是民族振兴的动力源泉。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2016年3月5日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鼓励企业开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所以,工匠精神不仅体现了对产品精心打造、精工制作的理念和追求,更要不断吸收最前沿的技术,创造出新成果。

  37年,近3000场演出,超3亿元演出收入,这是我省歌舞剧院的中国经典舞剧《丝路花雨》交出的亮眼成绩。成为经典没有捷径,经典也无法复制。但细观细究,其背后就蕴含着铸就经典的工匠精神。还有今年47岁的马晓东,他是兰州西固热电有限责任公司焊工培训中心主任,在焊接行当摸爬滚打30多年的他,在工作中不放过每一个砂眼、不忽略每一条裂纹,练就了一手过硬的焊接本领。2003年,马晓东代表我省参加全国大赛,最终凭借精湛的技艺和良好的个人素质获得了全国焊工工种第一名。他还先后荣获了中华技能大奖、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国电力楷模、全国技术能手、中央企业十大杰出青年等荣誉,并使“国家级技能大师马晓东工作室”和“甘肃省技能大师马晓东工作室”落户兰州西固热电有限责任公司。马晓东就是我省千千万万具备“工匠精神”素质的能工巧匠们的缩影。

  工匠精神代表了精益求精的价值追求,体现了发展提质增效的根本方向。对我省这样一个正在加速转型发展的欠发达省份而言,以工匠精神力促经济转型跨越,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特别是今后,我省精准扶贫目标的实现、县域经济的发力、兰州新区的创新发展、装备机械制造业的突破、生态屏障的修复、特色乡村的建设等都需要工匠精神的动力作为驱动。创新是工匠精神的应有之义,也是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动力。弘扬工匠精神,就是要集中更大的力量谋划创新,尤其是抓住技术创新这个关键,既要对传统产业的技术水平进行改造升级,又要使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发挥引领作用。

  工匠精神的最终体现是产品的质量,以质取胜是对工匠精神的最好褒奖。提升我省经济的品质,应以生产的操作环节为核心,对生产的全过程控制进行优化,并最终落脚在品牌的塑造上。实现后发优势,就是要更好地发扬工匠精神,通过深入实施品牌战略,让更多具有市场和竞争力的甘肃特色优势产品成为甘肃形象的标志,带动甘肃经济的发展,让工匠创新成为拉动甘肃经济发展的新动力,使工匠精神成为甘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精神动力。

精彩推荐

  • 电商扶贫星火燎原 小康路上大显身手 电商扶贫星火燎原 小康路上大显身手
  • 孙承文:推广太极的定西老人 孙承文:推广太极的定西老人
  • 孙承文:推广太极的定西老人(图) 孙承文:推广太极的定西老人(图)
  • 武威泉山镇:红枣产业助增收 武威泉山镇:红枣产业助增收
  • 武威泉山镇:红枣产业助增收 武威泉山镇:红枣产业助增收
  • 孙承文:推广太极的定西老人(图) 孙承文:推广太极的定西老人(图)
  • 兰州市民反映:大树枝叶遮挡窗户影响居民家中采光 兰州市民反映:大树枝叶遮挡窗户影响居民家中采光
  • 兰州开展美容美发场所专项整治 兰州开展美容美发场所专项整治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第一至第四巡视组集中进驻 对
2   砥砺品格 奋发有为 建功立业——《习近
3   【陇原视觉】和平使命 维和勇士再出
4   砥砺奋进的五年,给你的家乡投一篇
5   秦直道中国(庆阳·合水)乡村马拉松赛
6   甘肃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
7   甘肃金昌迎来“赏菊季” 近百种菊花戈
8   甘肃省委巡视组第一批集中进驻4家单位
9   绿色开发 深度转化 延伸增值 循环利用
10   图解:喜迎十九大| 这90个新名词必须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