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李金强:依托铁路枢纽优势大力发展高铁经济   

17-11-06 10:2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文良

  原标题:依托铁路枢纽优势大力发展高铁经济

  李金强

  兰渝铁路通车满月。经铁路部门初步测算,兰渝铁路建成后,兰州至成都、重庆的铁路运费将降低约三分之一,而时间缩短约一半以上。(详见《兰州日报》10月30日5版)

  兰州,全国五大综合铁路枢纽之一,有13条主干线铁路在此交汇。在国家“八纵八横”高铁网布局中,兰州是“两纵三横”高铁交汇点,铁路枢纽地位日益凸显。随着国家高铁网的快速建设,兰州正在以开放包容的姿态,快速融入“一带一路”和区域经济一体化建设大格局中,与全国各地的距离越来越近。

  向西方向:兰新(兰州至新疆)高铁于2014年12月26日建成通车。这条世界上一次性建成通车里程最长的高铁,全长1776公里,打通了兰州向西方向的快速大通道,标志着兰州进入了高铁时代。向东方向:宝兰(宝鸡至兰州)高铁于2017年7月9日开通运营。将兰州与华东地区紧密相连。向南方向:兰渝(兰州至重庆)铁路于2017年9月29日全线建成通车。成为西北、西南地区之间最便捷的快速铁路通道。同时,兰渝铁路还是“渝新欧”国际铁路、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发挥“一带一路”建设重要的枢纽作用。向北方向:中兰(中卫至兰州)高铁已于2017年6月19日开工建设,预计2022年建成通车。

  此外,以兰州为轴心,国家确定新建的高铁正在蓄势待发、积极推进。向东南方向新建的兰汉(兰州至汉中)高铁、成兰(成都至兰州)铁路,向北方向新建的银兰(银川至兰州)高铁,向西方向新建的兰张(兰州至张掖)三四线,向南方向新建的兰合(兰州至合作)铁路,向东方向新建的兰太(兰州至太原)高铁,都已纳入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之中,正在建设或即将建设。将来这些铁路建成通车,势必让兰州各个方向出行更加快速便捷,沿线城市在经贸合作、人文交流等方面更加畅通无阻,进一步扩大高铁沿线“同城效应”,打造出合作共赢的高铁经济走廊。

  面对新的发展机遇,我们必须审时度势、抢抓先机,把大力发展“高铁经济”作为经济转型发展的重要突破口,提升兰州经济的融合度和竞争力。一是把规划做实。顺应兰州高铁时代的到来,确定自己的功能定位和产业方向,高水平、前瞻性地谋划好兰州融入高铁经济的大思路大战略,做好顶层设计和战略规划,统领高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二是把物流做大。依托兰州国际陆港和兰州铁路口岸,把兰州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特色农产品等优势产业,通过高铁快速运往国内外市场。三是把旅游做旺。在兰州西客站周边建立旅游集散中心,以高铁乘客为客源,全方位开展旅游品质化服务,让游客在兰州留下来、旅游市场火起来。加强与高铁沿线城市的旅游合作,做好景区间互联互通,联合开展旅游宣传推介,共同培育做大高铁旅游。四是把三产做活。抓住多条高铁开通的契机,把兰州西客站周边区域开发作为重点,将商业、住宅、休闲等场所与西客站连接在一起,大力发展商务、金融和现代服务业,形成高铁经济圈。五是把合作做深。利用高铁缩短的时空距离,加强与中东部地区的交流合作,积极承接产业梯度转移,引进一批好的产业项目。坚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加强与发达地区科技合作和人才交流,积极引进一批先进的科研成果和技术在兰州转化,大力吸引急需的高端人才来兰州创业。加强高铁沿线城市文化交流,既把兰州独有的黄河文化、丝路文化和民族文化宣传推介出去,又广泛邀请高铁沿线城市来兰开展文化交流,提升整个城市的文化软实力。

精彩推荐

  • 兰州:老工业基地重塑辉煌 仍需发扬“铁人”精神(图) 兰州:老工业基地重塑辉煌 仍需发扬“铁人”精神(图)
  • 金昌永昌县东寨镇“全国最美生态文明家庭”徐文国一家 播绿16年情牵生态林 金昌永昌县东寨镇“全国最美生态文明家庭”徐文国一家 播绿16年情牵生态林
  • 张掖天鹅灰雁湿地嬉戏(图) 张掖天鹅灰雁湿地嬉戏(图)
  • 定西马铃薯喜获丰收(图) 定西马铃薯喜获丰收(图)
  • 武威路铁路刚构桥首座梁体浇筑完成(图) 武威路铁路刚构桥首座梁体浇筑完成(图)
  • 6支民间专业救援队“兰州论剑” 6支民间专业救援队“兰州论剑”
  • 白银市景泰县健康扶贫走进贫困镇(图) 白银市景泰县健康扶贫走进贫困镇(图)
  • 陇南市启动“反恐怖主义法宣传月”活动(图) 陇南市启动“反恐怖主义法宣传月”活动(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第一至第四巡视组集中进驻 对
2   砥砺品格 奋发有为 建功立业——《习近
3   【陇原视觉】和平使命 维和勇士再出
4   砥砺奋进的五年,给你的家乡投一篇
5   秦直道中国(庆阳·合水)乡村马拉松赛
6   甘肃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
7   甘肃金昌迎来“赏菊季” 近百种菊花戈
8   甘肃省委巡视组第一批集中进驻4家单位
9   绿色开发 深度转化 延伸增值 循环利用
10   图解:喜迎十九大| 这90个新名词必须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