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玉帛之路重大发现:找到并初步确认敦煌三危山旱峡的古代玉矿

17-10-31 08:44 来源:扬子晚报网 编辑:杨成

  原标题:考察团找到并初步确认位于敦煌三危山旱峡的古代玉矿

  中国甘肃网10月31日讯 据扬子晚报网报道 (记者 罗晓娜) 以“丝绸之路”为研究对象的玉帛之路考察团10月30日公布,找到并初步确认位于敦煌三危山旱峡的古代玉矿。

  玉帛之路文化考察活动,始于2013年,在中国社科院重大项目“中华文明探源的神话学研究”结项之后。据该项目结论,中华文明的起源与西部玉石资源的持续向中原运输密切相联。而相关的系统调查和采样却基本处于空白状态,学术研究薄弱,缺乏基础资料和地理线路数据。玉帛之路考察团是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甘肃网、上海交大、西北师范大学《丝绸之路》杂志社等单位合作组成的专家团队。2014年6月开启了第一次玉石之路实地考察活动。随后参照中国本土话语的习惯称谓,改称“玉帛之路”考察,旨在用拉网式普查的方式对西部与中原的交通路线和史前期玉文化传播迹象做全面调研和标本采样。在此调研新资料基础上,试图阐明丝绸之路中国段的发生史:是什么人,在什么时间,开启的什么样的交通路径,最初的运输物资是什么,其历史变化情况如何。

  考察活动五年共完成有组织的十三次田野调研,覆盖西部七个省区的150多个县市,驱车与徒步的总行程近四万公里。

  玉帛之路系列考察活动,作为一项对丝绸之路中国段所进行的大规模、持久且具体的历史路线普查工作,考察重点是张骞通西域以前的中原与西域交通路网情况,以及最初构成交通运输物资的首要物品——玉石。考察团认为,玉石是青铜时代到来之前国家最重要的战略物资。

  发源于新石器时代早期而绵延至今的“玉文化”是中国文明有别于世界其他文明的显著特点。2017年8月第十三次考察,找到并初步确认位于敦煌三危山旱峡的古代玉矿,其开始年代可能早在距今三千五百年至四千年前后。这样看来,敦煌,这个西汉时代由汉武帝设置河西四郡时,初始纳入中国版图的地方,很可能早在史前期就形成玉料向中原国家方向依次输送的情况。《尚书》、《山海经》等古籍也留下先秦时代有关黑水和三危山的产玉记录。面对从敦煌三危山采集来的透闪石和蛇纹石玉料标本,《尚书?禹贡》所记河西地区三危山一带特产“球琳琅玕”,或将得到有史以来第一次的实物证明。而以往的玉文化研究者大都以为“球琳琅玕”指新疆南疆和田玉石。今日的敦煌因为在1900年发现藏经洞而以“世界艺术宝库”的美名而荣耀于全世界。

  十三次玉帛之路考察成果表明,敦煌之所以成为东西方文化交汇的枢纽,因为它首先是西玉东输运动最重要的枢纽。

  从敦煌到玉门,是河西走廊西段的250公里通道地区,三千多年前都曾经是西部玉矿资源向中原输送的枢纽地区。敦煌古代玉矿的发现首先可以解释:为什么汉代玉门县在敦煌以东,而玉门关却在敦煌以西。原来玉门县是因为迎接敦煌玉矿资源和马鬃山玉矿资源进入河西走廊而得名,玉门关则是因为迎接新疆玉进入河西走廊而得名的。

  过去的学界之所以对两个以玉为名的地名“玉门”和“玉门关”不甚明晰,是因为根据国学的文献常识只能得知新疆昆仑山玉输入中原,却不能知晓马鬃山玉矿和敦煌三危山玉矿的存在。

  中国文学人类学研究会的“玉帛之路考察团”,踏进三危山的一个山口——旱峡,在那里验证了不知掩埋了多少个世纪的古代玉矿,并像当年的张骞使团那样采集回来优质玉石矿藏的标本。这就是第十三次玉帛之路考察的新收获。

  三危山古代玉矿的发现,将华夏民族对敦煌开发的历史大大提前。这是自1900年发现敦煌藏经洞和外国学者大量运走敦煌文书以来,由中国本土学者在敦煌独立完成的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探索发现。

精彩推荐

  • 三年决战奔小康 天水:筑强基层堡垒 助推脱贫攻坚 三年决战奔小康 天水:筑强基层堡垒 助推脱贫攻坚
  • 庆阳:织密“社会救助网”惠民政策暖民心 庆阳:织密“社会救助网”惠民政策暖民心
  • 四十年巨变看陇原 皋兰:精准扶贫拔穷根 勠力同心铺富路 四十年巨变看陇原 皋兰:精准扶贫拔穷根 勠力同心铺富路
  • 【三年决战奔小康】甘肃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健康扶贫精准到人 【三年决战奔小康】甘肃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健康扶贫精准到人
  • 全国法院首家融媒体中心在甘肃省高院正式启用(图) 全国法院首家融媒体中心在甘肃省高院正式启用(图)
  •  “双11”前民警提示:警惕新型冒充网商客服诈骗手法 “双11”前民警提示:警惕新型冒充网商客服诈骗手法
  • 【溯源甘肃】战国秦汉时期甘肃的长城边防 【溯源甘肃】战国秦汉时期甘肃的长城边防
  • H5 | 记者节,向时代的瞭望者致敬 H5 | 记者节,向时代的瞭望者致敬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定西渭源:雪霁梯田景如画
2   图解:重磅!一图读懂甘肃机构改革
3   李荣灿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 提高政
4   中共甘肃省委关于改革开放杰出贡献表彰
5   酒泉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市委书记吴仰
6   兰海高速兰州南收费站交通事故已致15人
7   备战“双十一” 甘肃电商线上线下联动
8   甘肃省档案馆挂牌成立 王嘉毅出席并讲
9   兰州警方温馨提示:当心“双十一”常见
10   林铎看望慰问“11·3”重大交通事故受伤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