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甘南

投资建设助力经济发展——甘南州固定资产投资纪实

17-10-27 09:5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南日报 编辑:马瑞芝

  原标题:投资建设助力经济发展——我州固定资产投资纪实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必须抓项目。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州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视察甘肃时提出的“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抢抓国家支持藏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扩大内需的历史性机遇,紧紧围绕实施“五大战略”、建设“五大甘南”的总体思路,始终坚持把投资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着力提高投资有效性,积极培育发展新动能,全州投资建设发展成效显著。

  投资规模持续扩大

  投资结构不断优化

  十八大以来,我州固定资产投资保持平稳增长势头,规模持续扩大、投资结构不断优化,为全州经济稳中向好发展奠定了基础。

  增总量,投资规模持续扩大。2012年-2016年,全州固定资产投资总量累计达922.73亿元,是“十一五”时期投资总量的3.57倍,与“十二五”时期837.64亿元的投资总量相比,增加了85.09亿元。年度投资规模由2012年的174.5亿元增加到2016年的208.83亿元,总量增加34.33亿元。

  稳中进,投资增长进入“新常态”。2012年-2016年,伴随经济转型升级、经济增速换挡,新常态发展模式下,全州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逐步放缓。从2012年增长41.02%回落到2016年的12.13%,增幅下降28.89个百分点,五年间全州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4.59%,与“十二五”期间全州投资年均增长15.5%相比,增幅回落10.91个百分点。

  产业投资优化升级

  结构调整纵深推进

  调结构,三次产业投资比重持续调整。党的十八大以来,转方式、调结构成为新常态下固定资产投资的着力点,三次产业投资结构加速调整,比重日趋合理。

  产业投资比重的持续调整也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全州产业转型升级的趋势。五年间,全州第一产业累计投资48.9亿元,年均增长16.95%;第二产业累计投资378.55亿元,年均下降8.06%;第三产业累计投资495.27亿元,年均增长13.44%。

  重转型,工业投资进入“提质期”。2012年-2016年,全州工业投资结构不断优化,传统的水电、采掘等行业投资规模逐步减少,工业投资进入持续调整的“提质期”。

  补短板惠民生凸显

  投资发展后劲增强

  补短板,基础设施领域投资快速增长。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州上下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断加大基础设施领域投入,补短板效应凸显。2012年-2016年,全州基础设施累计完成投资372.48亿元,是全州“十一五”时期投资总量的1.44倍,占全州“十二五”时期投资总量的比重达44.47%。五年间,全州基础设施投资年均增长9.21%,增速较全部投资增长高4.71个百分点。基础设施投资占全部投资的比重由2012年的41.5%提升到2016年的49.33%,提高了7.83个百分点。

  特别是在全省“6873”交通突破行动的指引下,全州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步伐进一步加快,2012年-2016年,全州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累计完成投资128.18亿元,年均增长18.73%,增速高出基础设施投资增幅9.52个百分点,占全州基础设施投资和全部投资总量的比重分别达34.41%和13.89%,全州交通基础设施条件大大改善。

  惠民生,民生领域投资持续增加。全州上下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州出台的一系列改善民生的政策措施,进一步建立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努力使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促进了人民生活水平的新提升。2012年-2016年,全州教育事业累计投资25.72亿元,年均增长6.19%;卫生和社会工作业累计投资8.99亿元,年均增长16.33%;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累计投资27.0亿元,年均增长74.87%,占全州第三产业全部投资的比重分别达5.19%、1.82%和5.45%。全州教育、卫生和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文化体育事业不断繁荣壮大,社会保障设施有了极大改善。

  这五年,是砥砺奋进的五年,是锐意进取的五年,我州经济综合实力显著增强,社会文化事业全面进步,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如今,我州正加快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步伐,向着加快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和绿色现代化建设步伐,依托生态高地实现绿色崛起的目标阔步前进。

精彩推荐

  • 【亮点巡礼】嘉峪关:高擎问责利剑  倒逼责任落实 【亮点巡礼】嘉峪关:高擎问责利剑 倒逼责任落实
  • 【改革·印记】兰州皋兰县园区经济崛起(图) 【改革·印记】兰州皋兰县园区经济崛起(图)
  • 小陇|茶马古道上的人文遗珍 诗仙诗圣的青泥岭足迹(组图) 小陇|茶马古道上的人文遗珍 诗仙诗圣的青泥岭足迹(组图)
  • 小陇画报|游武都万象洞 看神秘的西北喀斯特溶洞(组图) 小陇画报|游武都万象洞 看神秘的西北喀斯特溶洞(组图)
  • H5 |这些你最关心的问题十九大报告都给出了答案 H5 |这些你最关心的问题十九大报告都给出了答案
  • H5 |聚焦习近平的甘肃足迹 看这些年来的新变化 H5 |聚焦习近平的甘肃足迹 看这些年来的新变化
  • H5 |划重点!带你看懂十九大报告中的网信事业 H5 |划重点!带你看懂十九大报告中的网信事业
  • H5 |超燃!来看各科老师怎么讲十九大报告 H5 |超燃!来看各科老师怎么讲十九大报告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第一至第四巡视组集中进驻 对
2   砥砺品格 奋发有为 建功立业——《习近
3   【陇原视觉】和平使命 维和勇士再出
4   砥砺奋进的五年,给你的家乡投一篇
5   秦直道中国(庆阳·合水)乡村马拉松赛
6   甘肃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
7   甘肃金昌迎来“赏菊季” 近百种菊花戈
8   甘肃省委巡视组第一批集中进驻4家单位
9   绿色开发 深度转化 延伸增值 循环利用
10   图解:喜迎十九大| 这90个新名词必须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