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小陇画报 >> 人文

小陇画报|游武都万象洞 看神秘的西北喀斯特溶洞(组图)

17-10-26 21:5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叶满山(见习)

小陇有话说【专题】

  万象洞位于甘肃省陇南市武都区汉王镇杨庞村的半山腰,距市区10公里,海拔1150米,高出白龙江190米,属于坍塌成因为主的岩溶洞穴,该洞已有2.5亿至3亿年的历史,是中国西北地区发现的一处规模宏大,艺术价值高,既具北国之雄奇,又有南国之灵秀的岩溶地貌。

  万象洞万象洞总体走向为南西向,已探明总长度约5千米,共有5个洞室,最宽22.5米,最高40米,最窄处仅容一人能通过。东侧姊妹洞与主洞基本平行,洞长约600米,洞高3-4米,宽6-9米,万象新洞处于初步的生长阶段,形成时间距今约5000万年,新洞的发现填补了中国溶洞发育雏形到成形演变过程中的空白,具有极高的科研价值。已开发的11个景区,有120多个较大景观,依形象排为月宫、天宫、龙宫三大洞天。

  万象洞又名仙人洞,五仙洞,相传五位仙人曾在此修炼。从洞内纪游题字来看,万像洞早在1000多年以前,就已经吸引了历朝历代的游客慕名前来。至今,洞内还留有北周、唐、宋、元、明、清各代石碑100多面,诗词题刻960多首,其中清代武都人贾廷琯的《万象仙洞》最有代表性,他在诗中赞曰:“不是人世间,包罗万象天。卧龙何日起,玉柱几时悬。谁凿鸿蒙窍,空留丹灶烟。洞深苔石滑,何处遇神仙。

   万象洞形若苍穹的洞口,洞上方刻有民国时甘宁青检察使高一涵所书的“别有洞天”和赵朴初题写的“万象洞”等大字。进到洞内,是一个高大宽敞的大厅,就是月宫。

  这里的钟乳石奇形怪状,光辉耀眼,或如旭日,或似晓月,或若云霞,或恰仙草放眼望去,处处奇珍异宝,花海果山,怪禽稀兽,五谷丰登,真是万象竞秀,名日“万象更新。”

道路蜿蜒曲折,径直通向洞底深处。

向前移动,美景层出不穷。那宛如白玉雕就的五根石柱,俊秀挺拔,直指天穹,名称“五岳朝天”。

内壁角有一小洞,高阔不足1米,深约1.7米,游人爬行而过,是全洞最狭窄的地方,因凉风习习,故称“风洞”。

还有从洞顶垂下的石钟乳,和地上茁生出来的石笋,垂直相接,相距不到0.3米,起名“天地交泰”,俗称“天针对地针。”

进入一重又一重的门,穿过无数玉砌瑶阶,雕楼柱石的崇楼高阁,美景会不断地涌来。

说山,那里就有各种形状的山;说水,就有奔腾的海和流淌的河;说树,就有树,树上有飞鸟;说桥,就有桥,桥上有行人。

  相传,有豪兴壮游者,曾携带行李干粮,宿于仙人床上,次日攀“天梯”,过“险道”,再行5公里,走遍诸洞,赏遍清景,至独木桥,可听见文县的鸡犬之声。故当地有“万象洞如整个山大”之说。

洞内景观细若银丝,白玉凝脂、状如琼山,鹅管、石花密布,这些发育初期的溶洞景观,在全国870多处溶洞中十分罕见。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