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新农民】种养结合奔小康

17-10-20 09:2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任磊

  原标题:【新农民】种养结合奔小康

  本报记者 陈泳 白永萍

  金秋十月,正是农民收获的好时节。在地里忙碌了一天的王茂琪直到晚上才回家。“今年家里大丰收,除了养的四十多只羊,3亩百合要挖了,玉米、土豆也到收的时候了。”王茂琪开心地说。

  王茂琪是榆中县园子乡万羊村村民,家里有五口人,三个孩子都在读书,家庭负担比较重。虽然一直在务农,但王茂琪总是想方设法寻找致富之路,从种小麦、土豆等粮食作物,到种百合、大蒜等经济作物,再到种地养羊结合发展,他用自己勤劳的双手,让一家人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2014年以前,王茂琪家里主要种植小麦、土豆、小杂粮等,虽然有30多亩地,但都是旱地,得看天吃饭,收成不好的时候,种子都收不回来。靠天吃饭的状况,让王茂琪看到仅仅依靠种粮致富是不现实的,“后来就种了百合,家里的许多地也都退耕还林了,地少了活也少了,平时一个人就可以打理,收入提高了不说,人也轻松了许多。”王茂琪笑着说。

  今年年初,王茂琪试种了半亩地的大蒜,最近刚销售完,经济效益很可观。“大蒜可以当年种当年收,再加上我们这里天气干燥,大蒜品质很好,在市场上很受欢迎,我们准备明年多种点。”王茂琪说,种大蒜不需要经常打理,这样能腾出更多的时间。

  在转种经济作物的同时,王茂琪还扩建了自家的羊圈,把养羊作为种地之外的第二产业发展。“母羊产下羊羔后,一部分卖钱一部分留下继续繁殖,没两年,我的羊群就扩大了。”王茂琪乐呵呵地说,加上购来育肥的羊,现在他家羊圈里有两百多只羊。

  现在的生活对王茂琪来说,既忙碌又充实,钱袋子也鼓起来了。地里没有农活的时候,他就出去贩卖羊,贩卖范围从园子乡一直扩展到了青城镇一带,最远还到了靖远县。

  “今年羊肉价格好,一只羊能赚一百多块钱,加上地里种的百合、大蒜,一年下来挣个三四万元不成问题。”王茂琪笑着说,“家里就我一个壮劳力,如果外出打工就顾不了家,只能在家种地。现在政策好,政府不仅提供种植、养殖技术指导,还帮着拓展销路,我在家种地养羊照样奔小康。”

精彩推荐

  • 【特稿】一位民间板胡艺人的逐梦之路 【特稿】一位民间板胡艺人的逐梦之路
  • 细雨远去天高云淡周末 兰州将邂逅秋日暖阳(图) 细雨远去天高云淡周末 兰州将邂逅秋日暖阳(图)
  • 兰州城关交警大队在张掖路小学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 兰州城关交警大队在张掖路小学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
  • 甘肃省党员干部群众认真收看收听十九大开幕盛况 甘肃省党员干部群众认真收看收听十九大开幕盛况
  • 全国重阳登高健身大会西部会场兰州九州台登山赛28日举行 全国重阳登高健身大会西部会场兰州九州台登山赛28日举行
  • 助力兰州国际港务区建设 西行线及西出口改造项目建成通车 助力兰州国际港务区建设 西行线及西出口改造项目建成通车
  • 张掖民乐县旅游产业助贫困村实现华丽转身(图) 张掖民乐县旅游产业助贫困村实现华丽转身(图)
  • 甘肃省十九大代表参观“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 甘肃省十九大代表参观“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第一至第四巡视组集中进驻 对
2   砥砺品格 奋发有为 建功立业——《习近
3   【陇原视觉】和平使命 维和勇士再出
4   砥砺奋进的五年,给你的家乡投一篇
5   秦直道中国(庆阳·合水)乡村马拉松赛
6   甘肃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
7   甘肃金昌迎来“赏菊季” 近百种菊花戈
8   甘肃省委巡视组第一批集中进驻4家单位
9   绿色开发 深度转化 延伸增值 循环利用
10   图解:喜迎十九大| 这90个新名词必须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