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农家忙 农家乐

17-10-20 09:2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任磊

  原标题:农家忙农家乐

  本报记者 陈泳 薛砚

  国庆长假,迈入兰山景区,处处郁郁葱葱,空气清新怡人。在一座名为“天天顺”的农家小院里,张延卿和家里人正忙着扫院子、摆桌椅、烧开水,为即将到来的客人做好服务准备。

  今年28岁的张延卿是兰州市城关区伏龙坪街道头营村村民。家里土地退耕还林后,张延卿选择了到兰州市区打工,可由于文化水平低,只能在建筑工地拉土方挣钱,对于“自己当老板”这种事他是压根不敢想。直到前几年,看到头营村农家乐火爆起来,张延卿也动起了自主创业开农家乐的念头。

  2013年,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头营村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先期试点建设13户二层农家别墅用以支持农家乐产业发展,张延卿家被纳入项目中。根据建设规划,当地政府为农户提供10万元补助及无息贷款支持,农民再拿出30万元到40万元不等的房款,就可以获得200平方米左右的一栋农家别墅。就这样,张延卿有了属于自己的农家小院,经营农家乐成了水到渠成的事。

  “政府考虑到我们农民的情况,还放宽还款时间限制,允许我们在两年内缴清房款,大大减轻了我们的经济负担。和租房搞经营不一样,我们是自家房,没租金,挣到的钱都进了自己的腰包。”张延卿说,现在一年下来,他可以挣十几万元,最多时挣了二十万元。

  为了招揽顾客,张延卿在农家乐上花了很多心思,通过社交网站发布自家农家乐的信息,借助互联网吸引更多的人前来。他很早就接通了WiFi,配置了娱乐音响供客人唱歌。在院子里,有躺椅、秋千、蹦床、乒乓球台,客人们可以在这里喝茶、打牌、聊天、运动。不仅如此,张延卿的妻子更是炒的一手好菜,特色土鸡、地方野菜、农家小炒让客人赞不绝口。

  除了上下山接送客人外,有时张延卿还会载着外地来的客人沿着山路游览兰山,向他们介绍兰山的景点。虽然消费项目中并不包含这一项,但只要客人提出来,张延卿一定满足,他说:“客人们既然来了,一定要玩得尽兴才行,我多跑几趟没问题。”就这样,勤快热情、贴心周到的服务态度,又为他赢得了许多回头客。

  如今,农家乐已经成为头营村的支柱产业,80%的农民都通过农家乐产业脱贫致富。游客刘大爷对头营村的变化很感慨:“这里以前没水吃,我们还给山上送过水。现在路修好了,水电网也都通上了,这里也成了休闲娱乐的好地方。”

  头营村的变化与当地政府的扶持分不开,头营村村委会副主任张军介绍说:“我们对农家乐统一编号,在从业执照、项目收费、环境卫生等多方面进行监督管理。每年我们还会组织3到4次的培训,内容包括烹调、礼仪、消防安全等,全面提升农家乐的服务水准。”

  十月结束后,头营村农家乐也将进入淡季,张延卿打算利用这段时间再加盖一栋200平方米的新房,既可以拓宽室内活动的空间,也可以增加住宿服务。“这几年很忙,但忙得快乐,忙得有成果,以后,我还希望更忙一点,收入再高一些。”张延卿笑着说。

精彩推荐

  • 【特稿】一位民间板胡艺人的逐梦之路 【特稿】一位民间板胡艺人的逐梦之路
  • 细雨远去天高云淡周末 兰州将邂逅秋日暖阳(图) 细雨远去天高云淡周末 兰州将邂逅秋日暖阳(图)
  • 兰州城关交警大队在张掖路小学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 兰州城关交警大队在张掖路小学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
  • 甘肃省党员干部群众认真收看收听十九大开幕盛况 甘肃省党员干部群众认真收看收听十九大开幕盛况
  • 全国重阳登高健身大会西部会场兰州九州台登山赛28日举行 全国重阳登高健身大会西部会场兰州九州台登山赛28日举行
  • 助力兰州国际港务区建设 西行线及西出口改造项目建成通车 助力兰州国际港务区建设 西行线及西出口改造项目建成通车
  • 张掖民乐县旅游产业助贫困村实现华丽转身(图) 张掖民乐县旅游产业助贫困村实现华丽转身(图)
  • 甘肃省十九大代表参观“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 甘肃省十九大代表参观“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第一至第四巡视组集中进驻 对
2   砥砺品格 奋发有为 建功立业——《习近
3   【陇原视觉】和平使命 维和勇士再出
4   砥砺奋进的五年,给你的家乡投一篇
5   秦直道中国(庆阳·合水)乡村马拉松赛
6   甘肃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
7   甘肃金昌迎来“赏菊季” 近百种菊花戈
8   甘肃省委巡视组第一批集中进驻4家单位
9   绿色开发 深度转化 延伸增值 循环利用
10   图解:喜迎十九大| 这90个新名词必须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