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聚焦主责主业 忠诚履职尽责——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兰州市七里河区纪委工作综述

17-10-14 10:4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王彤

  原标题:聚焦主责主业 忠诚履职尽责——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兰州市七里河区纪委工作综述

  记者 徐锦涛 朱雅琴

  近日,全国纪检监察系统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兰州市七里河区纪委被授予“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近年来,七里河区纪委在中央、省市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严格责任担当、忠诚履职尽责,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形成了深挖细查、动真碰硬的反腐氛围,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认同感,为推动七里河区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纪律保障。

  突出主责,忠诚担当惩贪腐

  七里河区纪委积极转变执纪观念,变“坐等信访件”为主动出击,加大对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查处力度,由区纪委班子带队,将全区“网格化”到责任人,在辖区所有乡镇街道和部门设立举报箱和举报电话,主动上门寻找信访问题和线索。

  为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七里河区纪委坚持反“四风”温度不降,抓整改力度不减。针对“四风”问题的新形式、新变种,研究出台了改进工作作风、公务接待管理等36项制度规定,紧盯重要时间节点,突出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联合公安、税务、工商等部门不断加大明察暗访、专项督查、通报曝光力度。

  七里河区纪委严查扶贫领域中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会同审计、信访、扶贫等部门对十八大以来反映扶贫领域的线索全部“大起底”,并抽调检察、公安、财政、审计、扶贫等部门单位专业人员成立调查组,聚焦重点领域和“微腐败”问题,扎实开展扶贫领域“查处不正之风,保障扶贫政策落实;查处腐败问题,保障扶贫资金安全”的“两查两保”专项行动,采取跨县区交叉纪律审查的方式深挖细查,今年共查处与人民群众利益相关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62起,立案3件,给予党政纪处分3人。

  党的十八大以来,七里河区纪委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878件(次),立案227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23人。特别是今年以来,反腐力度不断加大,受理信访举报242件(次),与去年同比增长18%;立案79件79人,同比增长88%;给予党政纪处分81人,同比增长97.6%,在全区上下形成强有力的震慑,有不少群众反映“党员干部作风转了,门好进了,脸好看了,办事快了”。

  廉政教育,清风化雨润心田

  为适应监督问责工作需要,七里河区纪委精神“套餐”不间断,开展各类学习教育活动,“专题讲座”“理论研讨”“演讲比赛”“警示教育”一个接一个。为全面抓好《党章》《准则》《条例》《问责条例》的学习贯彻,区纪委对各部门单位班子成员、村(社区)的全体党员共计6000余人进行了解读培训,并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党纪党规知识闭卷考试,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不忘初心,树立起党员干部的先锋形象。

  黄河清风吹“廉音”,七里河区纪委以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通过开展“送廉、树廉、育廉、参廉、传廉、督廉、忆廉、颂廉、观廉、示廉、述廉、明廉”的“一月一主题”教育活动,将廉政文化送到乡间田野、学校、机关,营造了学廉、崇廉、颂廉的浓厚氛围。

  七里河区纪委始终严查基层腐败,充分利用“第一种形态”,从建立制度机制入手,积极探索,运用“提醒约谈、告诫约谈、鼓励约谈、特别约谈、关爱式约谈”等方式建立了“14463”约谈机制,突出“跟谁谈、谈什么、怎么谈”这个重点,开展各类约谈累计3945次9258人。

  同时,认真践行监督执纪的其余三种形态,层层压实责任、链条式传导压力,坚持“人性化纪律审查”的理念,协助发案单位查找问题、纠正错误,及时做好对受处分对象的“关爱式回访”,使其真正感受到组织的关爱,重拾信心。十八大以来,共开展监督检查1100余次,给予党政纪处分88人,通报典型问题23批次,涉及112人。

  加强监管,正人正己练硬功

  正人先正己,在对外亮剑的同时,七里河区纪委进一步强化内部监管,针对一些乡镇街道纪(工)委“零审查”“零立案”问题在全区范围内进行了处理;先后对3名纪检监察干部进行了问责处理,尤其是对2名履职不力的乡镇街道纪(工)委书记进行了免职处理。相关做法在市、省和中央驻甘各大媒体进行了报道,达到“问责一个、警醒一片”的目的。为不断强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区纪委分期选派100名纪检干部参加了北京、杭州纪检监察培训机构的学习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履职能力。

  针对全区各乡镇纪委书记由党委副书记兼任、包抓业务工作多,履行监督责任不充分、不全面的实际情况,在乡镇换届工作中,已将各乡镇纪委书记进行单设,不再由党委副书记兼任,排名在副书记之后、各副乡(镇)长之前,为其聚焦主责主业、履行监督职责提供有力保障。

  家中虽有牵挂的老人、有上学孩子和缺少陪伴的妻子……却丝毫未影响到这支队伍对这份责任的忠诚和热情,多年的熔炼,反而让心更加坚定、情感更加紧密,对纪检监察工作越发地尊崇了。“新松恨不高千尺,恶竹应须斩万竿”,面对新的形势,七里河区纪委将持续采取有力措施,弘扬激发正能量,打造一支“看着像、做出样、能担当”的基层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精彩推荐

  • 孙伟在包案督办信访事项接访时强调 真正把群众的事当大事办实办好 切实维护农村社会和谐稳定 孙伟在包案督办信访事项接访时强调 真正把群众的事当大事办实办好 切实维护农村社会和谐稳定
  • 【十九大时光】党心与民心血肉相连 【十九大时光】党心与民心血肉相连
  • 2017中国·定西马铃薯大会高端论坛举行 探讨中国薯都转型之路(组图) 2017中国·定西马铃薯大会高端论坛举行 探讨中国薯都转型之路(组图)
  • 【喜迎十九大·讲好兰州故事】为啥兰州七里河区城乡百姓生活变了样?(图) 【喜迎十九大·讲好兰州故事】为啥兰州七里河区城乡百姓生活变了样?(图)
  • 小学生汽车文化筑梦课堂甘肃实验启动仪式在兰举行 小学生汽车文化筑梦课堂甘肃实验启动仪式在兰举行
  • 【喜迎十九大·看陇原巨变】甘南玛曲大草原 【喜迎十九大·看陇原巨变】甘南玛曲大草原
  • 【喜迎十九大·看陇原巨变】兰州水车园 【喜迎十九大·看陇原巨变】兰州水车园
  • 【喜迎十九大·看陇原巨变】 瑞雪石林 【喜迎十九大·看陇原巨变】 瑞雪石林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第一至第四巡视组集中进驻 对
2   砥砺品格 奋发有为 建功立业——《习近
3   【陇原视觉】和平使命 维和勇士再出
4   砥砺奋进的五年,给你的家乡投一篇
5   秦直道中国(庆阳·合水)乡村马拉松赛
6   甘肃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
7   甘肃金昌迎来“赏菊季” 近百种菊花戈
8   甘肃省委巡视组第一批集中进驻4家单位
9   绿色开发 深度转化 延伸增值 循环利用
10   图解:喜迎十九大| 这90个新名词必须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