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金昌

金昌市毛家庄村:空巢老人“拎包”入住“别墅区”

17-10-12 09:03 来源:中国甘肃网-金昌日报 编辑:强励耘

  原标题:毛家庄村:空巢老人“拎包”入住“别墅区”

  “我们村里的空巢老人们可幸福了,不用花一分钱,就可‘拎包’住进村里的‘杭州爱心互助院’。院内的‘小别墅’中,电视、冰箱、沙发、炉子、窗帘、照明、热水等设施一应俱全。”永昌县新城子镇毛家庄村村主任徐继海说,这些都是政府免费提供的,老人们用的床单、枕巾、被套等床上用品也是爱心企业及爱心人士捐赠的。

  走进永昌县新城子镇毛家庄村的“杭州爱心互助院”,院内干净整洁、地坪硬化,一栋栋白墙青瓦的“小别墅”坐北朝南,阳光暖暖地照着,或单栋、或双栋连在一起错落有致,“人”字形的屋顶上清一色的太阳能板熠熠发光,栋与栋之间新栽种的幼树长势喜人。

  徐继海说,本村“杭州爱心互助院”按照自愿入住的原则,仅接收本村内60岁以上有基本生活能力的独居、留守老人。记者推门进入一单栋“小别墅”,只见不足50平方米的一居室内,窗明几净,阳光充足,暖烘烘的房间设计合理且舒适。不大的土炕上铺着干净整洁的床单,烤箱炉上冒着热气的水壶正“咕嘟嘟”响着。今年77岁的毛显俊和73岁的老伴赵典秀正是这里的主人。他们是毛家庄村6社村民,属于村里的留守老人,于今年9月入住爱心互助院。

  记者在毛大爷的带领下参观他的一居室:独立的厨房干净敞亮有窗户,卫生间里安装着水冲式马桶。“考虑到农村人的生活习惯,设计者还把洗漱间和卫生间分开了。”说着,毛大爷按下马桶按钮高兴地示范给记者看。毛大爷讲,以前他们老两口独守在老房子里,孤独寂寞,儿子们都在外面打工,一年回来不了几次。“现在住进‘爱心互助院’,就像你们城里人说的,叫‘拎包入住’,啥都不缺。政府为咱们农村老人考虑得太周全了。”毛大爷激动地说。

  据了解,结合农村实际情况,永昌县探索推出了以“村级主办、政府支持、互助服务、自我保障”为基本遵循的新型农村养老模式,采用社会援建的方式,积极对外争取资金,以“公建民用、产权归公、循环使用、互助服务”的养老服务方式,来解决农村留守老人、独居老人的养老问题。

  毛家庄村挂职干部张栋梁告诉记者,2015年6月,毛家庄村筹资330多万元(其中杭州爱心商人捐资100万元,其余由财政及村上“一事一议”项目筹集),修建集中养老居住点,共建成养老型住宅20套,每套建筑面积44平方米,目前已满员入住。

  毛家庄村7社67岁的李宗慧大娘,也属村里的留守老人,她的3个孩子在外地打工,平时一个人生活。今年她也和毛大爷一样,搬进了村上的爱心互助院,既缓解了留守的孤单寂寞,也解决了子女们的后顾之忧。“现在和村里的老人们住在一块儿,每天坐在一起聊聊天、打打牌、唱小曲,有说有笑,非常热闹,感觉现在的日子很好,生活特别满足。

精彩推荐

  • H5 |爱心接力——九九重阳节 浓浓敬老情! H5 |爱心接力——九九重阳节 浓浓敬老情!
  • 兰州新区秦川镇榆川村下月将成为新区小康村 兰州新区秦川镇榆川村下月将成为新区小康村
  • 甘肃永昌县御山峡圣容寺冲刺国家3A级旅游景区(图) 甘肃永昌县御山峡圣容寺冲刺国家3A级旅游景区(图)
  • 园区经济成兰州皋兰县域经济发展新引擎 园区经济成兰州皋兰县域经济发展新引擎
  • 献血捐髓续写生命——金昌好青年祁磊用善行奏出别样的人生乐章 献血捐髓续写生命——金昌好青年祁磊用善行奏出别样的人生乐章
  • 甘肃兰州:百位老人共品重阳寿宴 甘肃兰州:百位老人共品重阳寿宴
  • 甘肃兰州:千人登山迎重阳 甘肃兰州:千人登山迎重阳
  • 兰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多措并举”打造西部药谷(图) 兰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多措并举”打造西部药谷(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第一至第四巡视组集中进驻 对
2   砥砺品格 奋发有为 建功立业——《习近
3   【陇原视觉】和平使命 维和勇士再出
4   砥砺奋进的五年,给你的家乡投一篇
5   秦直道中国(庆阳·合水)乡村马拉松赛
6   甘肃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
7   甘肃金昌迎来“赏菊季” 近百种菊花戈
8   甘肃省委巡视组第一批集中进驻4家单位
9   绿色开发 深度转化 延伸增值 循环利用
10   图解:喜迎十九大| 这90个新名词必须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