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十九大代表风采】 “大国工匠”耿家盛:做最好的自己

17-10-12 08:2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任磊

  原标题:【十九大代表风采】 “大国工匠”耿家盛:做最好的自己

  坐在笔记本电脑前,熟练操作CAD的耿家盛更像是一名IT工作者。然而,从油漆工到车工,再到跨界研究环保厕所,党的十九大代表耿家盛对自己的定位从来没变:“我就是一名工人,永远要做最好的自己。”

  今年54岁的耿家盛,是云南冶金昆明重工有限公司首席技师。对于干过30多年车工的他来说,研发环保厕所无疑是一次“跨界”。然而,作为公司转型的代表,环保厕所成了“老车工”耿家盛近两年的主要工作。

  2016年,昆明重工将生产移动式生态环保厕所作为企业转型的突破口,公司“第一车工”耿家盛担任研发小组组长。“他技术好、责任心强,又善于创新,这个项目交给他我们放心。”云南冶金昆明重工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谢开龙说。

  接到重任的耿家盛,此时却面临两个巨大的挑战:从机械制造到环保厕所,自己一下子变成了门外汉;手上只有一张原理图,连设计图都没有。

  “虽然说压力有点大,但这是公司的重大项目,我们必须啃下这块‘硬骨头’。”耿家盛带领团队从零基础学起,查资料、向人请教,前后花了3个多月,环保厕所终于从概念变成了实物。

  到今年4月,耿家盛团队研发的环保厕所已进入规模化生产阶段,“第四代产品每天可以满足400多人次使用。”耿家盛很自豪地说。

  这不是耿家盛第一次玩“跨界”,1982年从技校毕业后,耿家盛原本在昆明铣床厂当油漆工。两年后,他调入昆明重机厂改行当起了车工。从最基础的摇手柄学起,在厂里请教老师傅,回家再问同为车工的父亲,零基础的耿家盛很快成为厂里的骨干。

  改行做车工后,耿家盛与磨刀结下了不解之缘。“车工离不开磨刀,要靠手工在每分钟3000转的砂轮机上打磨。”耿家盛说,他的工作简单说就是磨刀,往难了说是磨好刀。30多年来,到底磨过多少把车刀,自己也算不清了。

  从技校毕业的油漆工到加工行业的一把刀,从一名学徒到一位“名匠”,耿家盛用30多年的执着与坚守诠释了工匠精神。

  从2003年参加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获得名次起,耿家盛已经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这些年,面临企业效益下滑等现实,耿家盛却多次拒绝其他企业的高薪聘请。

  “我一直记着两句话:天干饿不着手艺人、人品比做事更重要。”耿家盛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的技术传授给车间同事以及自己的徒弟。他认为,人才是企业宝贵的财富,也是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的基础。

  (据新华社昆明 10月11日电)

精彩推荐

  • 甘肃省投资51.2亿元 建设美丽新陇南 甘肃省投资51.2亿元 建设美丽新陇南
  • 不是“一阵风”而是“四季风”——甘肃省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不是“一阵风”而是“四季风”——甘肃省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 党的十九大甘肃代表赴京前开展集体学习 冯健身出席 孙伟主持并讲话 党的十九大甘肃代表赴京前开展集体学习 冯健身出席 孙伟主持并讲话
  • 兰州大学召开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图) 兰州大学召开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图)
  • 兰州市举办少数民族美术书法摄影展 兰州市举办少数民族美术书法摄影展
  • 兰州:驾考新规实施后首场考试开考 通过率略有下降但并不难 兰州:驾考新规实施后首场考试开考 通过率略有下降但并不难
  • 冯健身在西和县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强化责任担当 细化工作措施 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冯健身在西和县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强化责任担当 细化工作措施 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 【十九大时光】为甘肃农业发展再创佳绩 【十九大时光】为甘肃农业发展再创佳绩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第一至第四巡视组集中进驻 对
2   砥砺品格 奋发有为 建功立业——《习近
3   【陇原视觉】和平使命 维和勇士再出
4   砥砺奋进的五年,给你的家乡投一篇
5   秦直道中国(庆阳·合水)乡村马拉松赛
6   甘肃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
7   甘肃金昌迎来“赏菊季” 近百种菊花戈
8   甘肃省委巡视组第一批集中进驻4家单位
9   绿色开发 深度转化 延伸增值 循环利用
10   图解:喜迎十九大| 这90个新名词必须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