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金昌

金昌市金川区着力促进县域经济转型升级

17-10-11 09:11 来源:中国甘肃网-金昌日报 编辑:强励耘

  原标题:着力促进县域经济转型升级

  金川区作为全市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拥有优越的区位优势、雄厚的工业基础和完善的公共服务,县域经济发展一直处于全省前列,但从问题导向的角度出发,县域经济发展的短板也很明显:

  一是农业基础好,但农民增收空间小。全区土地流转面积超过60%,高效节水面积占到70%以上,特色优质农产品面积达到17万亩,农村人均纯收入从2012年的9133元增加至2016年的15337元,大幅增长67.9%。但2016年较2015年只增长7.39%,培育新的增长点迫在眉睫。

  二是工业依赖性强,但企业辐射带动能力弱。全区工业产业结构单一,重工业一业独大,占区域生产总值比重长期在80%以上。围绕服务镍工业基地逐步发展起来的区属工业企业,缺乏个性特色,具有一定规模的品牌产品较少,且知名度、市场影响力和辐射范围十分有限。

  三是民营经济小而散,旅游业刚刚起步。2016年底全区民营经济对GDP贡献率不到20%,民营经济数量少、层次低、实力较弱的基本面尚未根本改变,在支撑区域经济增长、促进创新、扩大就业、增加税收中的作用远远不够。旅游业基础相对薄弱,旅游业无论是在第三产业中的占比还是发展水平仍处于较低层次。

  新常态下,区域经济发展既要立足本地资源优势抓转化,也要跳出县域抓县域,根据自身资源禀赋发展多元富民特色产业,促进县域经济转型升级,实现富民强区目标。

  一是加快创新驱动,实现新旧动能转换。要坚持绿色发展,通过科技创新,实现从拼资源拼消耗向科技强区、绿色富农的动能转换;坚持开放发展,通过市场引领,实现从依靠数量规模扩张向质量兴区、品牌富农的动能转换;坚持集约发展,通过机制创新,实现从小规模分散经营向新型经营主体适度规模经营的动能转换;坚持融合发展,通过打造终端型、体验型、循环型和智慧型“四种业态”,实现从单一产业向全链条、多功能、新业态发展的动能转换。

  二是发展现代农业,拓展农民增收渠道。充分发挥金川现代循环农业示范园、金川现代畜牧循环产业园的辐射带动作用,引进和培育一批知名度高、市场份额大、带动能力强的产业化龙头企业,创新经营体制,促进农民专业合作社向组织化、规范化、实体化、市场化方向发展,重点在供港蔬菜、香草花卉、经济林果和食药赏多用作物种植等优势资源上培育优质产品和优势产业,加快发展精品农业,打造一批特色商标品牌。积极探索“田间生产+电商企业+城市终端配送”等营销模式,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链增值收益。

  三是建好园区平台,培育壮大民营经济。加快推进金川区中小企业承载区建设,用足用好用活金川独立工矿区等国家支持政策,大力支持高分子材料等高科技产业、纸面石膏板等新型建材、黑枸杞加工等农产品精深加工项目落地,培育壮大龙头企业,推进产业集群集聚。全面落实各类帮扶、激励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帮助解决融资难融资贵、人才紧缺、管理落后等实际问题,扶持吸引、发展壮大一批主业突出、核心竞争力强的民营企业集团。

  四是践行绿色理念,推动生态经济发展。在城区,重点统筹推进紫金苑、花博馆和金水湖等核心景区建设,拓展建设婚庆基地,持续办好“薰衣草之约”集体婚礼及各类赏花项目、体验项目、演艺节目和赛事活动,打造具有唯一性的“西部花城”,实现产城一体、景城一体;在农村,重点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和双湾特色香草小镇建设,培育发展沿路沿线沿景点的农村新型社区,变种农田为“种风景”,着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田园综合体等新型业态及具有乡土特色的商业形态,切实把“美丽资源”转化成“美丽经济”。针对金川区荒漠化面积约占80%的实际,充分利用沙漠资源,出台鼓励沙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发展沙生特色林果、沙漠旅游等产业,做活沙产业,推动“防沙治沙”向“治沙用沙”转变。

精彩推荐

  • 临夏迎来入秋后首场降雪 (图) 临夏迎来入秋后首场降雪 (图)
  • 庆阳:庆州古城绣娘作坊现场演示传统手工绣(图) 庆阳:庆州古城绣娘作坊现场演示传统手工绣(图)
  • 风雨百年铸辉煌 陇原话剧谱华章  ——纪念中国话剧诞辰110周年 风雨百年铸辉煌 陇原话剧谱华章 ——纪念中国话剧诞辰110周年
  • 兰州:文明创建让百姓生活更美好(图) 兰州:文明创建让百姓生活更美好(图)
  • 平凉华亭县博物馆举办“陶魂瓷韵”陶瓷文物展(图) 平凉华亭县博物馆举办“陶魂瓷韵”陶瓷文物展(图)
  • 敦煌万亩葡萄喜获丰收(图) 敦煌万亩葡萄喜获丰收(图)
  • 甘肃|雪后高原美如画(图) 甘肃|雪后高原美如画(图)
  • 定西市迎来今秋首场降雪 安定最低气温达到-1.1℃(图) 定西市迎来今秋首场降雪 安定最低气温达到-1.1℃(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第一至第四巡视组集中进驻 对
2   砥砺品格 奋发有为 建功立业——《习近
3   【陇原视觉】和平使命 维和勇士再出
4   砥砺奋进的五年,给你的家乡投一篇
5   秦直道中国(庆阳·合水)乡村马拉松赛
6   甘肃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
7   甘肃金昌迎来“赏菊季” 近百种菊花戈
8   甘肃省委巡视组第一批集中进驻4家单位
9   绿色开发 深度转化 延伸增值 循环利用
10   图解:喜迎十九大| 这90个新名词必须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