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医卫

陇西中药材产业发展实现华丽蝶变

17-09-30 11:1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从“千年药乡”到“中国药都”

  ——陇西中药材产业发展实现华丽蝶变

  “我们这里的自然、气候条件和生态环境,非常适宜多种中药材生长,每亩地的药材收入有2000至3000元,收入也是种其他杂粮的好几倍。”陇西县柯寨镇张家湾村村民马岁平对记者说。

  金秋陇原逢盛会,千年药乡展新姿。9月26日,由甘肃省人民政府主办,甘肃省商务厅、省卫计委、省发改委、定西市人民政府承办的2017甘肃省中医药产业博览会在“药都”陇西隆重举行。

  近年来,陇西县抢抓国家高度重视中医药事业、实施中医药“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和省上全力加快陇药产业发展的良好机遇,紧紧围绕打造“中国药都”和创建“绿色道地”品牌的目标,立足资源优势,狠抓基地建设、龙头培育、精深加工和仓储物流等重点工作,全县中医药产业初步形成了种植标准化、加工精深化、仓储规模化、产品品牌化的发展格局,先后被确定为“国家级中医药原料生产供应保障基地”“全国中药材(黄芪、党参)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目前,该县中药材年种植面积35万亩左右,总产量达9万吨,静态仓储能力达到80万吨,年加工转化各类中药材30万吨,年交易量100万吨,实现税收2.68亿元,中医药产业已成为带动该县经济增长、农民致富增收的新支柱。

  种植标准化,从源头杜绝化学药剂使用

  药材好,药才好!近年来,陇西县坚持把标准化种植作为产业发展的重要前提和基础,依托中国药都?陇西药圃园,积极开展新品种引进示范和野生品种驯化、标准化种植试验等工作,先后制定了黄芪、党参等11个标准化种子、种苗培育和栽培技术操作规程,并通过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评审,成为我省中药材地方标准。

  同时,该县采取“公司牵头建基地、协会搭桥连农户、技术部门搞指导、乡镇配合抓面积”的运作模式,鼓励制药企业通过土地流转和“公司+基地+农户”等方式建立标准化药源基地,并通过对比算账、典型带动等方式,大力引导广大药农推广应用无公害种植、秸秆生物反应堆等技术,从源头上杜绝农药等化学药剂使用,降低农药和重金属残留。目前,该县已建立标准化中药材种子种苗繁育基地5.5万亩、标准化种植基地19万亩,从源头上保证了中药材道地品质。

  “这30亩土地除自家外大多都是我流转的,采用地膜露头栽培技术,从而避免了喷施农药,上的还是有机肥,再也没有麻口等病虫害的侵害,市场上也好卖。像以前一亩地能产600公斤,而现在一亩地下来能产800多公斤呢!”马岁平指着自家的药材地说。种植标准化,促进了药材产业发展,也鼓起了当地农民的钱袋子。

  加工精深化,从卖原料到卖产品

  “一公斤卖24元的黄芪,加工成饮片后能卖到70元,而如果初级提取0.3%,一公斤能卖到600元以上,80%含量的黄芪提取物更是一公斤卖到20万元以上。”陇西一方药业公司总经理闫韬面对记者采访时说。

  发展中医药加工业是增加药农收入的重要举措,也是提高产业附加值、提升产业效益的重要环节。

  近年来,陇西县委县政府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以陇西为核心打造“中国药都”的战略布局,按照“一主两副”的总体布局,在陇西经济开发区内规划建设了占地9平方公里的中医药循环经济产业园。在园区的聚集辐射带动下,该县较大规模的中药材加工企业达到52家,其中省级龙头企业10家,通过GMP认证的企业28家,个体加工户3800户,年加工转化各类中药材30万吨,销售额近百亿元。仓储规模化,打造中药材仓储新基地“药到陇西最全,储在陇西才优”,由于陇西干而不燥,凉而不阴的独特自然气候,所存储的药材不生虫、不发霉、不变质,有“天然药仓”之美誉。

  为了将这“天然药仓”的自然优势变成“天下药仓”的产业优势,近年来,陇西县采取新建和改造“两手抓”的办法,实现了仓储环节的规模扩大和仓储质量的有效保证。同时,该县还大力鼓励企业投资发展仓储业,先后依托中天物流公司建成了占地150亩的陇西中药材物流园,新增仓储能力5万吨;引进广东康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启动建设了投资15亿元、占地1000亩、建筑面积30万平方米的康美甘肃西部中药城现代仓储物流及中成药、保健品交易中心。目前,全县千吨以上仓储物流企业达到34家,静态仓储能力80万吨,年周转量达100万吨。

  产品品牌化,提升陇药文化知名度

  从2008年开始,省市在陇西连续举办了七届中医药博览会,2015年又成功举行了中医药“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论坛,极大地提升了陇西中医药文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陇西先后被中国农学会特产之乡推荐暨宣传委员会命名为“中国黄芪之乡”“陇西黄芪”“陇西白条党参”获得国家质监总局原产地标记注册认证,“华夏药都”“天下药仓”两大类19个类别的产品和服务商标通过国家工商总局审查注册。

  2016年,国家质检总局命名甘肃省陇西县为“全国中药材(黄芪、党参)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陇西白条党参”“陇西黄芪”被国家工商总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

  截至目前,全县累计申报注册“惠森”“中天泰科”“陇山渭水”等产品商标30多个;中天药业生产的“红芪口服液”具有完全知识产权,是全国独家准字号绿色非处方类药品。同时,坚持向科研要品牌,中天药业组建成立了“陇药工程研究中心”;组建成立了甘肃陇西中医药产业研究院、甘肃陇药产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甘肃省中药材检测中心和中药材种子种苗检测中心“一院三中心”,围绕中药材标准种植、科技成果转化、质量检测、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为促进中医药产业健康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保障。(特约记者 张登华 记者 王东海)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个体创业最高可获贴息贷款15万元 兰州:个体创业最高可获贴息贷款15万元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34)】鸣枪开跑 冲鸭!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34)】鸣枪开跑 冲鸭!
  • 清莲西域—宋连民艺术作品展将于明日亮相兰州(组图) 清莲西域—宋连民艺术作品展将于明日亮相兰州(组图)
  • 甘肃省支持兰州新区综保区建设“五大中心” 甘肃省支持兰州新区综保区建设“五大中心”
  • “救命神器”现身兰州地铁 “救命神器”现身兰州地铁
  • 全省全民健身运动会足球比赛在靖远开赛 全省全民健身运动会足球比赛在靖远开赛
  • 索鸿宾督查2019天水·武山蔬菜博览会暨特色农产品产销对接会筹备工作 索鸿宾督查2019天水·武山蔬菜博览会暨特色农产品产销对接会筹备工作
  • 马勤学督导生态环境问题整改落实工作 马勤学督导生态环境问题整改落实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