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砥砺奋进的五年】保健在家庭小病不出村 定西渭源农民有了自己的“家庭医生”

17-09-29 08:45 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编辑:赵凌艺

  原标题:保健在家庭小病不出村

  渭源农民有了自己的“家庭医生”

  砥砺奋进的五年·展风采

  中国甘肃网9月29日讯 据西部商报报道 (首席记者 金奉乾 通讯员 张安军)能够拥有属于自己的家庭医生,对你的健康状况随时跟进;当你生病的时候,他能给予最专业的治疗;当你行动不便时,他还能上门为你诊疗……如今,在定西市渭源县,这样的情景不再是假设,3万多名慢性病患者与乡镇卫生院的乡村医生签订服务协议,从此拥有了自己的“家庭医生”。

  超3万慢性病患者“签约”家庭医生

  “看,我的家庭医生来了!”渭源县五竹镇五竹村村民温跃强高兴地说。话音刚落,村医毛学勇和镇卫生院的大夫杨建平已经走进了他家院子。

  今年54岁的温跃强患有糖尿病和高血压,前几年主要在定西市第二人民医院接受治疗。2015年,渭源县开展健康促进模式改革后,由包村干部、计生专干、乡镇医生和村医组成的“4+1”健康服务团队,对温跃强开展了随访干预和健康教育,签订服务协议并建立了个人健康档案。从此温跃强有了家庭医生,医生定期上门为他诊治。

  “家庭医生按时上门,除了检查治疗,还进行健康教育,让我改变了很多对身体不好的习惯。”温跃强说,接受健康教育后,他改变了许多不良的生活习惯、饮食习惯,戒掉了烟酒,饭菜中盐淡了许多,血压也得到了控制,糖尿病也有了很大改善,不用住院打针吃药就能控制住病情。除此之外,健康服务团队还给他发放了装有中医理疗袋、刮痧板、艾灸条等用品的健康工具包,并教会了他使用方法。

  目前,渭源县像温跃强一样的3.58万名慢性病患者“签约”家庭医生,涉及全县16个乡镇146个村,全部签约纳入慢性病管理,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签约2.16万人。

  “4+1”签约服务小病不出村

  每月要到县中医院领取疫苗为新生婴幼儿预防接种,按时做好妇幼工作,对0~6岁的儿童进行随访,按季度上门对年老多病的签约服务对象及时随访诊疗……这是清源镇河口村的乡村医生白桂琴的日常工作内容。谁家老人患有糖尿病、高血压,哪家还有个精神障碍症患者,她都了如指掌。她的“签约服务”对象全村共有2154名,这些天她正挨家挨户回访诊疗,填写“4+1”签约“连心服务卡”。

  单家泉社的苏具福是名高血压患者,在白桂琴的细心帮助下,病情得到了有效控制,现在又可以下地干活了。“以前过穷日子小病拖、大病扛,哪会想到还有大夫上门为我们检查身体,送药治病。现在社会真是太好了!”苏具福竖起大拇指为国家医改惠民政策点赞,也直夸村医白桂琴是个“大好人”。

  五竹村七社村民祁和平患有糖尿病。他说:“以前看病要去医院挂号、排队就诊,看一趟病要花好几天时间,也耽搁了不少事儿。现在身体不舒服的时候,可以直接找健康服务团队的医生看病。平时医生定时上门做检查、指导用药并提醒注意饮食和生活规律,这样的医疗服务更加精准有效、方便省时。”

  据了解,在推进健康促进模式改革进程中,渭源县还充分发挥中医药“简便验廉”的优势,实施“村级三件事”,给村民发放健康保健工具包、组织健康教育沙龙、刷写健康文化墙,提升农村居民健康素养,推动中医适宜技术进家庭。

  渭源实现保健工具包家庭全覆盖

  五竹镇村民杨爱英家里就有一个政府免费发放的健康保健工具包,里面配有体温计、多功能腰围尺、限盐勺、刮痧板及刮痧油、拔罐器、艾条、食盐热敷包、《居民保健手册》等。杨爱英曾患腰椎间盘突出,病重时连一桶水都提不起。在“签约”医生的指导下,她学会了拔火罐,并每周坚持自我治疗一次,如今病情好转,可以下地干活了。

  渭源县是六盘山片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2013年全县贫困人口达10.23万人,其中仅因病致贫的就有5000多人。针对这一状况,该县积极推进“14885”健康促进模式改革,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常见的50种重大疾病实施“健康干预+新农合补偿+大病保险+医疗救助+新农合全额兜底”的“零费用”救助模式,有效解决了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和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的发生。渭源县创新开展“4+1”签约服务,对筛查出来的20种慢性病患者以及其他发病率高的患者开展随访干预和健康教育,实现了“保健在家庭,小病不出村”的目标。

  目前,渭源实现中医保健工具包家庭全覆盖,建成中医文化墙2600块1.3万平方米,开展健康沙龙800多场次。

精彩推荐

  • 中国·酒泉航天金塔第八届胡杨文化旅游节启幕(图) 中国·酒泉航天金塔第八届胡杨文化旅游节启幕(图)
  • 国庆长假来场自驾游 一网打尽河西走廊的美 国庆长假来场自驾游 一网打尽河西走廊的美
  • 兰州观光公交 “铛铛”车9月30日开通运行 专线实行10元通票制 兰州观光公交 “铛铛”车9月30日开通运行 专线实行10元通票制
  • 中国传统建筑彩画文化展亮相永靖 中国传统建筑彩画文化展亮相永靖
  • 中国传统建筑彩画文化展亮相永靖 中国传统建筑彩画文化展亮相永靖
  • 金城观光公交 “铛铛”来了 明日开通运行 金城观光公交 “铛铛”来了 明日开通运行
  • 走近兰渝大通道 兰渝铁路今日全线开通运营 走近兰渝大通道 兰渝铁路今日全线开通运营
  • 共青团甘肃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开幕 林铎讲话 孙伟等出席 共青团甘肃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开幕 林铎讲话 孙伟等出席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第一至第四巡视组集中进驻 对
2   砥砺品格 奋发有为 建功立业——《习近
3   【陇原视觉】和平使命 维和勇士再出
4   砥砺奋进的五年,给你的家乡投一篇
5   秦直道中国(庆阳·合水)乡村马拉松赛
6   甘肃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
7   甘肃金昌迎来“赏菊季” 近百种菊花戈
8   甘肃省委巡视组第一批集中进驻4家单位
9   绿色开发 深度转化 延伸增值 循环利用
10   图解:喜迎十九大| 这90个新名词必须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