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天水

驶出发展加速度 展现发展新气象 ——天水秦州区太京镇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17-09-27 09:3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马瑞芝

  原标题:驶出发展加速度展现发展新气象——秦州区太京镇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丁家门村易地扶贫安置住宅

  田家庄美丽乡村建设

  记者 赵继红

  近年来,秦州区太京镇围绕建设城乡一体统筹发展的示范镇、秦州新城区域发展的中心镇、产城融合互动发展的先行镇的目标,着力打造富民产业培育路、项目建设攻坚突破路、美丽乡村生态建设路,全镇经济保持着全速奔跑的“热度”和“温度”,特别是随着一大批市区重点项目如雨后春笋纷纷落户。太京,这座昔日天然氧吧经济水平开始提质增速,一个现代化的新城镇已初见端倪,展现出发展新气象。

  美丽乡村

  成城乡一体化发展“新名片”

  环境不改善,“美丽乡村”就是一句空话。为了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和城乡融合发展。2017年,太京镇重点打造1个省级示范村和1个区级示范村。田家庄省级美丽乡村建设总投资1205万元,现已铺设广场1130平方米,硬化篮球场850平方米、停车场750平方米,铺设道牙1100米;新建公厕1处,新建垃圾收集点5处,投放移动式垃圾箱5个;拆除旧围墙400米,改造墙体6000平方米;广场及周边绿化400平方米;硬化道路3300平方米,新建长廊、亭子各1处、便民桥1座。董家磨区级美丽乡村建设总投资140万元,建筑面积328平方米的村阵地已投入使用;完成文化广场铺砖624.45平方米,硬化场地及路面2082.9平方米;新建及整修水渠618米,埋设涵管6.5米;新建花坛5个;新建长廊1处;新建文化墙410平方米。安装太阳能路灯10盏,改造美化墙面1300平方米。生态建设方面,窝驼村绿化1050平方米,郭家坪绿化250平方米;在庙子栽植生态林15000株,在建园点栽植行道树700棵;在田家庄栽植侧柏、塔柏等13000余株,配合区上在张吴山、西山坪栽植油松近1500株。环境整治方面,开展集中整治7次,清运垃圾200多吨,拆除违法建筑6宗,开展动态巡查200余次。

  特色产业

  成农民致富增收“金钥匙”

  太京镇境内土地肥沃,物产丰富,是天水市的天然氧吧,适宜大力发展林果业。为加快藉河南岸浅山区苹果和大樱桃优势产业带建设,增加该区域各村农民收入,今年上半年,太京镇立足产业发展现状,围绕“人均一亩园、收入上万元”的目标,启动了庙子果树建园示范点建设工作,该建园点共涉及庙子、韦家沟等6个行政村,耕地面积12000亩,其中果园面积4000亩。今年春季以填空补白的形式新建果园5000亩,其中苹果1500亩,大樱桃2700亩,花椒800亩,在庙子栽植生态林500亩。

  为了切实解决群众“不想建园,不愿建园,不敢建园”的问题。太京镇通过多种形式和群众算账对比,进行效益分析,激发和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和自觉性,并立足果树最佳适生地这一得天独厚的优势,把加强土地流转做好果园建设作为发展产业、富裕农民的重要举措,共引进农民专业合作社5家,流转土地2000亩。

  此外,为给广大游客带来全新的生态旅游体验。该镇借助国家级生态乡镇称号,以花为媒,以节招商,不断扩大对外开放,加强交流合作,于今年5月30日至6月5日在在太京镇西山坪青杏沟清寨谷生态园举办了秦州区首届原生态槐花文化节,此次活动的举办,又探索了太京乡村文化旅游的一种新模式。

  重点项目

  成驱动镇区发展“新引擎”

  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加快发展的强力“引擎”,太京镇坚持经济建设与社会事业项目并重、重大骨干项目与中小项目并举,以项目增实力、调结构、惠民生,拉动大投资,促进发展。据悉,今年截至目前,该镇已与秦州大道建设项目签订房屋征收协议242户,拆除242户;征用土地953.595亩;太牡公路征地24.477亩;天水市三中建设项目签订房屋征收协议7户,拆除7户;刘家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签订房屋征收协议18户,拆除18户;甘谷监狱家属区建设项目与1户企业签订了腾退赔偿协议;北山公路建设项目完成征地260亩,房屋征收评估47户,签订房屋征收协议33户,拆除31户;师家崖棚户区改造项目完成征地50亩;天平高速公路建设项目完成了300亩的土地丈量。协调保障秦州热源厂完成了49座供电铁塔建设。

  东风浩荡满眼春,奋发崛起正逢时。太京镇正踏着加快发展的铿锵鼓点,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中加速冲刺,一路前行。我们相信,她的明天会越来越好!

精彩推荐

  • 中国—中亚西亚国家法官交流培训基地成立(图) 中国—中亚西亚国家法官交流培训基地成立(图)
  • 丝绸之路(敦煌)司法合作国际论坛在敦煌闭幕(图) 丝绸之路(敦煌)司法合作国际论坛在敦煌闭幕(图)
  • 平凉金果更懂你的心 网媒甘肃行记者团走进平凉静宁 平凉金果更懂你的心 网媒甘肃行记者团走进平凉静宁
  • 2017甘肃省中医药产业博览会开幕 2017甘肃省中医药产业博览会开幕
  • 【西部地理】张掖肃南:洒落在祁连山侧的金色牧场 【西部地理】张掖肃南:洒落在祁连山侧的金色牧场
  • 丝绸之路(敦煌)司法合作国际论坛圆满闭幕 周强致辞 林铎出席 沈德咏主持(图) 丝绸之路(敦煌)司法合作国际论坛圆满闭幕 周强致辞 林铎出席 沈德咏主持(图)
  • 甘肃省首张“多证合一”营业执照颁发(图) 甘肃省首张“多证合一”营业执照颁发(图)
  • 【特稿】一套丛书:抢救填补一座城市历史文化的“缺口” 【特稿】一套丛书:抢救填补一座城市历史文化的“缺口”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第一至第四巡视组集中进驻 对
2   砥砺品格 奋发有为 建功立业——《习近
3   【陇原视觉】和平使命 维和勇士再出
4   砥砺奋进的五年,给你的家乡投一篇
5   秦直道中国(庆阳·合水)乡村马拉松赛
6   甘肃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
7   甘肃金昌迎来“赏菊季” 近百种菊花戈
8   甘肃省委巡视组第一批集中进驻4家单位
9   绿色开发 深度转化 延伸增值 循环利用
10   图解:喜迎十九大| 这90个新名词必须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