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丝绸之路(敦煌)司法合作国际论坛专题发言摘登

17-09-27 08:5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飓风行动——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 【专题】丝绸之路(敦煌)司法合作国际论坛

  原标题:丝绸之路(敦煌)司法合作国际论坛 专题发言摘登

  汲取法治文化营养创新司法体制

  中华人民共和国首席大法官、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

  中国法院正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新一轮司法体制改革于2013年启动,最高人民法院根据中央决策部署制定65项改革举措,着力破解难题、补齐短板,各项改革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中国法院不断推进信息化建设,加快建设智慧法院,努力实现审判执行工作“全业务网络办理”“全流程依法公开”,面向法官、当事人和社会各界提供“全方位智能服务”。设立杭州互联网法院,探索互联网审判新模式,为化解涉网纠纷、促进互联网与经济社会深度融合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推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创新成果与司法改革深度融合,加强司法大数据应用,促进类案同判和量刑规范化。

  当前,中国人民正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中国法院在司法领域的实践探索,既致力于促进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也致力于为世界法治文明发展贡献中国智慧、提供中国方案。我们衷心希望与世界各国秉承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互相借鉴有益经验,加强务实合作,共同为推动各国司法事业发展和人类法治文明进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法治文化与司法改革

  苏丹共和国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海德尔·艾哈迈德·达法拉

  合作论坛有助于促成思想的交流,统一对司法改革的看法。希望本次论坛可以形成一些建议,树立可以在各国适用的法律典范。从社会领域来说,法治文化反映了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凭借对法治文化的认识,我们可以通过思想和知识交流,修订本国的法律。希望这次论坛能促成各国之间开展卓有成效的合作,发展法治文化并实施司法改革,加强区域合作,为各国进步作出贡献。同时,通过书籍、期刊和法律汇编等传播法治文化,以及交流各国司法方面的信息。

  全面深化司法公开促进提升法治意识

  中华人民共和国一级大法官、最高人民法院常务副院长沈德咏

  司法公开是现代法治国家普遍遵循的一项重要司法原则,司法公开程度也是评判一个国家法治水平的重要标准之一。近年来,中国法院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全面深化司法公开,着力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在促进司法公正、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上取得明显成效。

  依托司法公开四大平台、人民法院大数据管理和服务平台、各级法院的门户网站、微博、微信,以及覆盖全国3520个法院、9238个人民法庭和39个海事派出法庭的法院专网等载体,中国法院司法公开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已经实现了司法工作的全程、全面公开。与其他国家一样,我们在推进司法公开过程中,也面临一些问题和挑战。比如,如何平衡好司法公开和当事人隐私权保护之间的关系、如何处理好司法公开与独立审判的关系、如何提升司法公开的统一性和规范化水平,等等。为解决这些问题,中国法院正在进行积极探索。我们也期待在这些共同关切的问题上,继续加强同与会各国同仁的深入探讨。

  加强各国商法协调

  中华人民共和国二级大法官、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陶凯元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四年来,丝绸之路经济带各个国家和地区之间政策沟通不断深化,“一带一路”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对沿线各国的法治环境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特别是随着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程度的不断提高,各国商法的协调化、统一化成为大势所趋。

  近年来,中国法院在司法实践中为商法协调做了许多努力。在制定司法解释过程中,注重研究外国的法律规定和司法实践,对其中行之有效、先进的法律适用规则,根据中国实际加以吸收借鉴。在指导性案例中融入国际商法规则的精华。中国从2010年起确立了案例指导制度。有些指导性案例在解释和适用法律时,包含了对外国法律优秀成果的吸收借鉴,在类似案件的审理中发挥了指引、示范的功能。建议与会各国在商法领域建立法律资源互换机制,将本国商事立法、判例等法律文件与其他国家分享,同时建立定期更新机制,确保各国之间互相掌握商法基本情况及最新变化。

  构建公正高效便利的“一带一路”跨境纠纷解决机制

  中华人民共和国二级大法官、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第一巡回法庭庭长刘贵祥

  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国法院以创新为引领,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以司法改革为动力,以信息技术为支撑,着力构建公平公正、开放包容、透明便利的“一带一路”跨境纠纷解决机制,取得显著成效。构建公正高效便利的“一带一路”纠纷解决机制,需要沿线各国通力合作,共商共建共享,推动国际法治前行。未来,中国法院将在以下几个方面推动“一带一路”纠纷解决机制的进一步完善:第一,建立适应“一带一路”建设特点的跨境纠纷解决机制,切实维护“一带一路”建设主体的合法利益;第二,积极适用互惠原则,便利外国法院民商事判决在中国得到承认和执行;第三,加强国际规则的制定和国际司法合作,推动跨境纠纷解决机制的协调与整合。中国最高人民法院愿意并期待同与会各国同仁深化合作,充分运用双边、多边机制,形成多层次、立体化、相互配合、良性互动的跨境纠纷解决格局,推动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加强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法律合作

  塔吉克斯坦共和国最高法院法官米尔佐佐达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犹如一股新风,吹起睦邻友好、经贸合作与文明互鉴的风帆。“一带一路”倡议能够使各个参与国家获益,其中,作为中国近邻的中亚国家首当其冲。

  “一带一路”建设是相互尊重、相互信任之路,也是合作共赢之路,更是文明互鉴之路。如果“一带一路”沿线所有国家能够携手朝这一方向努力,那么我们将会在共建“一带一路”上写下新的一页,使建设“一带一路”的成果惠及“一带一路”沿线所有国家民众。“一带一路”建设将推动沿线参与国家的经济、社会与司法领域发展。

  加强国际司法协助

  吉尔吉斯共和国比什凯克市法院法官格尔什科夫斯卡娅·伊琳娜

  当前,各国间司法联系亟待加强。在此背景下,国家间互助与合作业已成为国际社会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国际司法领域协助便是国家间司法合作的一种形式。推动国际司法协助工作发展,应该做好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合作关联度高的国家应加入现有国际司法协助法律公约,并制定实施国际司法协助的新国际法律体系;二是研究并完善各国国内法律法规,严格规范实施国际司法协助程序;三是总结国际司法协助的实践,组织开展国际司法协助的研讨活动。这几方面工作的落实将会调动开展国际经贸活动的积极性,有助于吸引外国投资,保障国家间经济联系稳定和安全。

精彩推荐

  • 用科技成果支持国家建设 中科院西北研究院为生态安全及区域发展做出突出贡献(图) 用科技成果支持国家建设 中科院西北研究院为生态安全及区域发展做出突出贡献(图)
  • “习近平治国理政100个金句”宣传墙在兰州亮相(图) “习近平治国理政100个金句”宣传墙在兰州亮相(图)
  • 兰州市安宁区孝慈苑老人用书法献礼新时代(图) 兰州市安宁区孝慈苑老人用书法献礼新时代(图)
  • 武威凉州区:礼让斑马线文明我先行 武威凉州区:礼让斑马线文明我先行
  • 武威:打造具有西夏文化特色的陶瓷产业 武威:打造具有西夏文化特色的陶瓷产业
  • 临夏州积石山乡村换新颜 临夏州积石山乡村换新颜
  • 【领航新征程】临泽县新华镇大寨村:建设美丽乡村 扮靓美丽大寨(图) 【领航新征程】临泽县新华镇大寨村:建设美丽乡村 扮靓美丽大寨(图)
  • 【领航新征程】酒泉市银达镇六分村:美丽乡村建设提升百姓幸福感(图) 【领航新征程】酒泉市银达镇六分村:美丽乡村建设提升百姓幸福感(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面对面宣讲 零距离交流——甘肃省委宣
2   甘肃省纪委通报5起不担当不作为和弄虚
3   【航拍甘肃】“花开舟曲”文化工程系列
4   康军在酒泉市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
5   渭武高速公路举行木寨岭隧道软岩大变形
6   【领航新征程】迭部县谢谢村卫启龙:乡
7   兰州铁路局正式更名挂牌为: 中国铁路
8   最高检派员督导甘肃祁连山系列环境污染
9   中共甘肃省委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对荣获
10   在思想交流中凝聚力量——甘肃省委宣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