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创业专家金城论“双创”共享发展经验

17-09-25 10:5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闫倩倩(实习)

  原标题:【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创业专家金城论“双创”共享发展经验

  记者 沈丽莉

  创新是社会进步的灵魂,创业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途径,创新创业相互促进,共生共存。

  面对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重大机遇和挑战,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的趋势变化和特点,西部地区在“一带一路”的历史机遇下,如何抓住双创时代的风口,以创新培植新增长点,把创新成果转变为有竞争力的新产品新产业,是急需破解的课题。

  作为双创活动周的“重头戏”,9月15日举办的“创享丝路·智赢未来”主题论坛,邀请到北大纵横管理咨询集团创始人、北大校友创业联合会会长王璞,创邑传媒创始人、标准排名城市研究院院长谢良兵,以及ofo小黄车公共事务资深总监杨帆等专家,共同为我省的创客解疑释惑,为推进“双创”出谋划策。

  为创业者拨云见日

   “潘石屹曾经表示,现在是创业的黄金年代,而马云又称如今十个创业者九个会‘死’掉,那么作为创业者的我们,如何在这个创业的黄金时代成为那些存活的幸运儿,这应该是所有创业者都苦苦思索的问题。”王璞会长一针见血地指出了几乎每位创业者都会遇到的难题。

  谢良兵所在的标准排名城市研究院是一个专注于评级与评价的第三方研究机构,是以数据为基础、以排名为工具的资讯分析服务商,服务于新经济、新商业的传播平台。他用更直观的数据进一步对王璞提出的问题进行了阐述。

  在2016年新增实体创业项目与上线APP数量在各线城市分布图中可以看出,一半以上新增项目集中在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众创空间创业者中,大学生创业者最多,科技人员其次,连续创业者占16%;同时,标准城市排名研究院选取了较有影响力的150家创业企业死亡样本,通过行业分布分析不难看出,餐饮业“死亡率”最高,其次分别为旅游O2O、智能硬件和教育、汽车,更值得注意的是,这150家创业企业通过分析其成立年份表发现,46.64%的企业都“死”于第四年,被称为“创业企业四年大魔咒”。

  谢良兵说,在如今成熟的公司环境下,一方面创业似乎变得非常简单,谁都能注册公司;另一方面浮躁的社会氛围让创业变得又并不简单,谁都想成为下一个百度、阿里、腾讯。“所以,要想成功,必须保持稳扎稳打、有毅力、有持久力、脚踏实地的创业精神”。

  而他带来的另一组数据,也为创业者们增添了在甘肃创业的信心。在2017中国大陆最宜创业城市排行榜西部地区中,兰州以13.5417的总分排名前列,可与其不成正比的是,兰州的创业热度只有1.3955分,被远远甩在乌鲁木齐、西安等城市之后,“这个数据反映出,除了在政策环境方面要加强外,也说明兰州甚至甘肃的创业空间还很广阔,创业资源还很丰富。”谢良兵说。

  双创已经逐渐回归理性,创业创新也要从实际出发。谢良兵借用经济学家许小年的一句话来激励创业创新者:“创新不是风口,不是新潮,而是要做自己和他人没有做过的事情,是带给这个世界,带给市场以新的产品、新的技术、新的商业模式、新的想法和新的服务,是实现差异化竞争。”

  为企业出谋划策

  王璞会长表示,近两三年内,众筹、移动互联、大数据等新兴词汇迅速出现并广泛传播,面对诸多机遇和挑战,不仅是创业者,甚至连一些企业家也感到无所适从。经过研究论证,很多成功的企业虽然从事的行业不同,但在经营理念和模式上几近相同。

  第一,轻资产,不再盲目投资,更加注重精细化生产,更加考虑个性化的市场需求,注重研发、销售,注重品牌塑造;

  第二,软权力,内部管理不再采用命令的方式,而通过民主集中的办法,注重激发全体员工的活力;

  第三,弱利润,弱利润并不是意味着企业不能生存发展了,而是拿了部分收益用于研发和人才激励,从而促使企业健康稳步发展。

  赵今巍具有丰富的企业管理和投资经验,他认为,“在中国,传统企业家真正接触高科技,接触创投,只是最近10年的事。未来随着传统企业家的不断学习成长以及‘互联网+’的引导,优秀企业家会不断涌现。”目前,新经济企业只占经济体量的20%-30%,且成长5至10年后才能产生一定的社会影响力。所以占中国经济体量70%-80%的传统存量企业,他们有资金、经验和人才,如果能够实施创新,既可推动传统企业转型升级,也将推动国民经济健康发展。

  为双创增添信心

  戴着眼镜,面相憨厚,穿着朴素的蓝格子衬衣和牛仔裤,说话不紧不慢,这就是ofo小黄车原创者戴威。他说:“我今天来这里的目的很简单,就是想和大家分享ofo小黄车的发展历程,我想告诉每一位大学生创业者,其实机会就在身边。”

  ofo小黄车作为共享单车行业的原创者和领骑者,2015年6月在北大校园创立共享单车模式,掀起了一股共享骑行热潮,而创业起初,北大毕业生戴威与4名合伙人只是致力于解决大学校园的出行问题。

  随后在经营过程中,在刚性需求下,共享单车商机被不断挖掘。今年3月,ofo日订单突破千万,成为继淘宝、滴滴、美团之后的第四个日订单超过千万的互联网平台,截至目前,小黄车遍布全世界9个国家的170座城市,日订单超过2500万。

  ofo小黄车得到了全世界的认可与肯定,作为“中国式创新”的一个缩影,以ofo小黄车为代表的共享单车企业,正在潜移默化地改变着更多人的生活方式。

  杨帆说,ofo作为科技公司从诞生之日起,就深度挖掘大数据、物联网以及人工智能等方面的技术优势,提供更加便捷的出行体验,向世界诠释中国式创新的力量。他说,注重科技创新,植根大众的刚性需求,这才是企业长久发展的秘笈。

精彩推荐

  • 兰州一女子醉驾被吊销驾照 5年后无证上路再被查(图) 兰州一女子醉驾被吊销驾照 5年后无证上路再被查(图)
  • 兰州市西固区全力保障民生民计补齐小康短板(图) 兰州市西固区全力保障民生民计补齐小康短板(图)
  • 兰州市公安消防部队全员岗位练兵大比武开幕(图) 兰州市公安消防部队全员岗位练兵大比武开幕(图)
  • 【聚焦第二届敦煌文博会】文化,因创意而生动(组图) 【聚焦第二届敦煌文博会】文化,因创意而生动(组图)
  • 酒泉肃北县盐池湾秋日风光秀丽(图) 酒泉肃北县盐池湾秋日风光秀丽(图)
  • 从景点旅游走向全域旅游——酒泉市构建全域旅游发展格局综述(图) 从景点旅游走向全域旅游——酒泉市构建全域旅游发展格局综述(图)
  • 张掖临泽县全面推广农作物秸秆机械化收获技术 张掖临泽县全面推广农作物秸秆机械化收获技术
  • 兰州植物园4万余盆菊花迎国庆(图) 兰州植物园4万余盆菊花迎国庆(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第一至第四巡视组集中进驻 对
2   砥砺品格 奋发有为 建功立业——《习近
3   【陇原视觉】和平使命 维和勇士再出
4   砥砺奋进的五年,给你的家乡投一篇
5   秦直道中国(庆阳·合水)乡村马拉松赛
6   甘肃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
7   甘肃金昌迎来“赏菊季” 近百种菊花戈
8   甘肃省委巡视组第一批集中进驻4家单位
9   绿色开发 深度转化 延伸增值 循环利用
10   图解:喜迎十九大| 这90个新名词必须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