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庆阳环县:带着瘫痪妻子教书 他只想站好最后一班岗

17-09-22 11:18 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编辑:赵凌艺

  原标题:带着瘫痪妻子教书 他只想站好最后一班岗 

  西部商报记者金奉乾供图

  中国甘肃网9月22日讯 据西部商报报道 (首席记者金奉乾 通讯员李文李钊) 40年风雨无阻,40年坚守一线,40年培育千人,40年无悔一生。在庆阳市环县大山里,一位年近六旬的教师,无悔坚守,培育出了一代又一代新人。他,就是环县合道镇瓦天沟小学的教师唐生业。

  爱校如家

  学校的事比家里的事更重要

  1958年,唐生业出生于环县合道镇瓦天沟村,这里距合道镇政府20多公里,四周山峦纵横、沟壑连绵,生产生活条件很差,从小,唐生业就立志要读书,走出大山。1978年,高中毕业后由于家庭贫困,唐生业没能上大学,正在他沮丧之时,时任村支书柳奎邦的一句话唤醒了他:“回咱们村学校教书吧,让村里的孩子通过读书走出咱们这穷山深沟,出人头地。”

  1978年,唐生业就回到村小学,担任起了代课教师。那时候的学校,只有两孔旧窑洞,白天给孩子上课,晚上,他和其他教师、村干部挖窑洞,修建校舍,一年时间,新建了五孔窑洞,学生有了教室,教师有了办公室。

  唐生业家在学校的对面山腰上,距学校七八里路,周内,家里没有啥大事,他从来不回家,白天上完课,晚上认真备课、批改作业、还维修课桌椅、校舍。只有周末,才回到家,帮妻子干农活,以维持一家人的生计。

  1988年,他担任学校校长。1991年,他又转为正式教师。从此,他对学校的付出就更多了。

  妻子瘫痪

  他一边看妻子一边上课

  去年,59岁的唐生业,还在一线代课同时监管学校后勤,每周只有星期五回家。就在去年冬季的一个周五,由于学校要运回来一批灶具,他放学后等灶具收拾妥当后才回家,回到家已经晚上8时许了。一进门,眼前的一幕让他傻了眼:妻子躺在地上,人已经不能说话了。情急之下,他急忙请邻居帮忙,送到县医院,经检查,确诊为脑出血,急需转诊手术,连夜又转到庆阳市人民医院,做了开颅手术,之后又转诊到西京医院救治。

  出院后,妻子虽然能简单地言语表达,但全身瘫痪,生活完全不能自理,还没有退休的他想了多个日日夜夜,决定带着妻子到学校,一边教学、一边照顾妻子,“一定要站好最后一班岗。”

  2017年端午节,他带着刚从环县医院出院的妻子,直接回到了学校。一到学校,他主动请学校为他安排课程。在学校老师的一致同意下,他担任六年级语文课教学。尽管不足10名学生,但他坚持每天认真备课、上课、批改作业,课余时间,他还经常面对面、手把手地单独辅导。

  为了能让妻子更好地康复训练,他自己制作了一副双杠式扶手,每天都要将妻子抱出来,给一只脚上拴上绳子,搀扶着训练。每天晚饭后,他都要推着轮椅,带着妻子在校园周围散心。他说,他能够在这个学校坚守40年,能够带出一批又一批优秀学生,学校能够取得辉煌的成绩,妻子是最大的、最坚强的后盾。他家里的几十亩耕地,全靠妻子一人操劳,自己的两个孩子、老人和哥哥早逝后两个侄子的照顾职责,全是妻子一人承担。“妻子是我最大的恩人,我一定要尽最大的努力,让妻子少受一点痛苦。”唐生业含泪说。

精彩推荐

  • 【数读甘肃】喜迎十九大 | 看甘肃五年发展 【数读甘肃】喜迎十九大 | 看甘肃五年发展
  • 甘肃省出版工作会议在兰州召开 陈青出席会议并讲话(图) 甘肃省出版工作会议在兰州召开 陈青出席会议并讲话(图)
  • 【聚焦农耕文化·相约魅力庆阳】网媒记者走进西峰义渠村  探访甘肃省级非物质文化传承人的幸福生活  (组图) 【聚焦农耕文化·相约魅力庆阳】网媒记者走进西峰义渠村 探访甘肃省级非物质文化传承人的幸福生活 (组图)
  • 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 | 网媒记者走进西峰义渠村  探访甘肃省级非物质文化传承人的幸福生活  (组图) 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 | 网媒记者走进西峰义渠村 探访甘肃省级非物质文化传承人的幸福生活 (组图)
  • 一条穿越时空的轨道 甘肃铁科九年磨砺打造兰渝优质监理项目纪实(图) 一条穿越时空的轨道 甘肃铁科九年磨砺打造兰渝优质监理项目纪实(图)
  • 【聚焦农耕文化·相约魅力庆阳】庆阳西峰77岁奶奶进大学  当老师教学生剪纸技艺 【聚焦农耕文化·相约魅力庆阳】庆阳西峰77岁奶奶进大学 当老师教学生剪纸技艺
  • 【聚焦农耕文化·相约魅力庆阳】庆阳西峰李岭村地坑院   传承农耕文化记录时代变迁(组图) 【聚焦农耕文化·相约魅力庆阳】庆阳西峰李岭村地坑院 传承农耕文化记录时代变迁(组图)
  • 【聚焦农耕文化·相约魅力庆阳】“巧儿故里 巧手如云” 华池刺绣点亮2017中国(庆阳)农耕文化节(图) 【聚焦农耕文化·相约魅力庆阳】“巧儿故里 巧手如云” 华池刺绣点亮2017中国(庆阳)农耕文化节(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第一至第四巡视组集中进驻 对
2   砥砺品格 奋发有为 建功立业——《习近
3   【陇原视觉】和平使命 维和勇士再出
4   砥砺奋进的五年,给你的家乡投一篇
5   秦直道中国(庆阳·合水)乡村马拉松赛
6   甘肃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
7   甘肃金昌迎来“赏菊季” 近百种菊花戈
8   甘肃省委巡视组第一批集中进驻4家单位
9   绿色开发 深度转化 延伸增值 循环利用
10   图解:喜迎十九大| 这90个新名词必须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