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徐兆寿:敦煌像一轮明月明亮了千年

17-09-20 10:2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吕庚青

2017第二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原标题:甘肃省知名专家畅谈敦煌文博会的重要意义和带来的发展机遇

  徐兆寿教授、西北师大传媒学院院长

  当第二届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开幕之前,我也正好在给研究生上一门课——“丝绸之路文化传播”。我的学生来自全国各地,对丝绸之路只闻其名,不识其途。即使生活在甘肃的大部分学生,也对这条浩荡之路茫然无知。于是,我打开亚洲的地图,给学生们指出当年玄奘所经过的一座座城市,似乎点亮了一盏盏灯盏。我告诉他们张骞为什么要凿开这条大道。有人说,丝绸之路自张骞始,但我告诉他们,事实上张骞之前也是通的,只不过在老子西出函谷关时它又陷入乱世。从史料中可以看见,早在三千年前左右,周穆王驾八骏上昆仑山,打开了一条玉石之路。而昆仑之巅,正是中国远古神话流淌的地方,是中国文化的元气所在。

  我又打开中国的地图,告诉他们中国面向世界的图景:在公元1500年之前是陆地文明,之后是海洋文明,所以中国在明代之前一直是向西开放,丝绸之路便是中国与世界交流、对话的大道,每当中国面向西域,打通丝绸之路之时,便是中国的辉煌之途。现在,我们又一次正在打开。

  最后,我打开甘肃段丝绸之路的地图,敦煌便像一轮明月闪耀于夜空。在整个古中国,它看上去孤悬于茫茫西北,但只要走近,便可看见全世界的风云都在那里交集、汇通。它明亮了千年。千年里,古代人类的浩瀚文明都汇聚于此。

  为了看清这条古道,早在前年文博会筹备之时,我带着8个研究生拜谒敦煌。在那里,我给他们讲解敦煌壁画上的故事。去年文博会举行之时,我和同事们受命邀请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来丝绸之路演讲。

  2017年9月20日,第二届敦煌文博会召开之时,我将在金城兰州再次向我的学生们解读丝绸之路。

精彩推荐

  • 第二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文化年展开展 第二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文化年展开展
  • 第二届敦煌文博会“精品丝路·如意甘肃”推介签约旅游项目13个 总投资达300多亿元(图) 第二届敦煌文博会“精品丝路·如意甘肃”推介签约旅游项目13个 总投资达300多亿元(图)
  • 第二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隆重开幕 林铎崔玉英致辞(图) 第二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隆重开幕 林铎崔玉英致辞(图)
  • 丝路精品 魅力文博 丝路精品 魅力文博
  • 甘肃文创企业借力文博会展示自己实力—— 希望全世界都认识 我们本土文化创意产品 甘肃文创企业借力文博会展示自己实力—— 希望全世界都认识 我们本土文化创意产品
  • 海内外专家畅论敦煌艺术传承与创新 海内外专家畅论敦煌艺术传承与创新
  • 敦煌文博会高级别论坛举行 围绕“创新务实合作机制,推动文化交流互鉴”主题展开探讨 敦煌文博会高级别论坛举行 围绕“创新务实合作机制,推动文化交流互鉴”主题展开探讨
  • 第二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隆重开幕 林铎崔玉英致辞 雒树刚姜增伟发表主题演讲 唐仁健主持 冯健身等出席 第二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隆重开幕 林铎崔玉英致辞 雒树刚姜增伟发表主题演讲 唐仁健主持 冯健身等出席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第一至第四巡视组集中进驻 对
2   砥砺品格 奋发有为 建功立业——《习近
3   【陇原视觉】和平使命 维和勇士再出
4   砥砺奋进的五年,给你的家乡投一篇
5   秦直道中国(庆阳·合水)乡村马拉松赛
6   甘肃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
7   甘肃金昌迎来“赏菊季” 近百种菊花戈
8   甘肃省委巡视组第一批集中进驻4家单位
9   绿色开发 深度转化 延伸增值 循环利用
10   图解:喜迎十九大| 这90个新名词必须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