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旅游

凉州文化论坛在武威开幕盛会

17-09-17 11:0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叶满山(见习)

  原标题:凉州文化论坛在武威开幕 盛会推动文化旅游深度融合

  中国甘肃网9月17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记者 李超) 16日,作为第二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重要分项活动之一,由中共武威市委、武威市人民政府主办的凉州文化论坛暨中国·河西走廊第七届有机葡萄美酒节在武威市隆重举行。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黄强,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青等领导出席了活动。

  寄情大凉州同写《凉州词》

  凉州文化的深厚底蕴与博大内涵,造就了武威历史文化名城的品牌形象。这不仅表现在独树一帜的塞上风光、遍布城乡的名胜古迹、蕴含丰富的文物遗存等丰富多彩的物化形态上,而且表现在气势恢宏的天马文化、璨若繁星的五凉文化等门类齐全的人文形态上。底蕴深厚的凉州文化,作为一种历史遗存和积淀,给武威这片神奇的土地增添了无穷的魅力。

  中国·河西走廊第七届有机葡萄美酒节紧扣“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跨界融合·互利共赢”主题,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成功融合了武威市凉州文化论坛、全球葡萄酒中国鉴评暨“河西走廊杯”国际葡萄酒大赛颁奖、葡萄酒展览展销交易会、魅力武威休闲游等丰富多样的主题活动。本次节会进一步促进了葡萄酒产业与文化旅游产业互融互促,推动了河西走廊葡萄酒产业纵深发展,为持续扩大河西走廊葡萄酒产区知名度和影响力奠定了良好基础。

  “文化是民族的灵魂和血脉,是凝聚力、创造力的重要源泉,是各族群众和睦相处、携手发展的共同精神家园。”陈青为凉州文化论坛致辞,她说:“这次论坛专门邀请余秋雨、王巍、史金波等全国知名专家学者,共同探究凉州文化、打造凉州文化品牌、提升凉州文化价值,对弘扬凉州文化,传承丝路精神,带动和促进武威文化发展繁荣,推动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必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据悉,当日还专门举行了“百名书法家挥毫同书《凉州词》”主题创作笔会,来自全国各地的百名书法家挥毫泼墨,寄情大凉州,同写《凉州词》,为节会送上了一份份溢满墨香的珍贵墨宝。

  凉州文化在“一带一路”中走向前台

  此次论坛中,特邀著名文化学者余秋雨、中国地理学会历史地理专业委员会主任葛剑雄、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所长陈星灿等10位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到场,为来自五湖四海的嘉宾和到场的武威市民先后献上了《凉州文化和中国文脉》、《移民与凉州:从历史看未来》、《公元前三至二千纪的东西方文化交流》等精彩的主题演讲,以金玉良言进一步深入挖掘了武威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同时也为即将盛大举行的敦煌文博会成功营造出浓厚的文化氛围。

  “在弘扬凉州文化的时候要首先明白,不能说空话、不能说大话、不能说排他性的话,更不能说令别的文化生气的话。”余秋雨认为:“凉州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关键所在和主角之一,在提倡‘一带一路’的时候,这个主角又走向了前台。表面上看很平静,实际上这是血脉的枢纽所在。”

  他说:“文化是人的精神价值和生活方式的共同体,不同地域、民族的精神价值和生活方式组成了不同的文化。欧洲一位大学者荣格还说过,精神价值和生活方式最终会沉淀为集体人格。这样说,中华文化就是中国人民的集体人格。”

  余秋雨被授予“武威市荣誉市民”称号

  当日,陈青、余秋雨还欣然为凉州文化研究院、凉州词陈列馆的落成揭了牌。

  据了解,凉州文化研究院的设立是武威市建设文化旅游名市,深入研究和挖掘武威历史文化资源,培育发展文化旅游支柱产业的重要举措,对于保护凉州文化遗产、弘扬凉州文化传统,讲好武威故事具有重要的意义。而余秋雨还为凉州文化研究院题写了院名。

  凉州词脍炙人口、代代诵读,是唐代诗歌中重要的题材之一,在中国文学史上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此次,凉州词陈列馆的落成为全面展示凉州词这一历史文化瑰宝、弘扬凉州文化、深化中华诗词文化研究搭建了良好的平台,提供了窗口,必将为提升武威历史文化名城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发挥重要作用。

  此次活动中,武威市人民政府还将余秋雨聘请为文化顾问,并为他授予了“武威市荣誉市民”称号。

  175款国内外葡萄美酒“同台竞技”

  在当晚举行的开幕式及颁奖晚会上,组委会不仅为到场的观众奉献了丰富多彩的歌舞节目,同时还向“河西走廊杯”国际葡萄酒大赛中的获奖企业颁了奖。

  “河西走廊杯”国际葡萄酒大赛于9月7日、8日在甘肃农业大学举行。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国家葡萄酒产业技术体系、农业部葡萄酒加工重点实验室等机构组织,首次采用中国食品工业协会葡萄酒专家委员会制定的“全球葡萄酒中国鉴评体系”,征集法国、意大利、西班牙、等全球主要葡萄酒生产国产品100余款,国内兄弟产区葡萄酒产品40余款,甘肃河西走廊葡萄酒产区35款同场竞赛。

  经过国内外葡萄酒行业专家初评、复评,最终我省的莫高金冰葡萄酒、祁连传奇分获金质奖;甘肃三十八度葡萄酒庄等葡萄酒企业的系列产品分获优质奖;武威香酩酒庄、甘肃祁连酒业等葡萄酒企业的系列产品分获特别奖。

  据悉,接下来还将举办为期5天的中国葡萄酒城葡萄酒展览展销交易会。来自河西走廊产区及国内外其他葡萄酒产区的40多家葡萄酒企业将对不同品种、不同档次、不同风格的葡萄酒进行展览展销和大众化品评品鉴,省内外游客、葡萄酒爱好者、产区群众及受邀嘉宾均可自由观展品酒。

精彩推荐

  • 兰州科博会今日启幕记者提前“探馆”,高科技精品“连连看” 兰州科博会今日启幕记者提前“探馆”,高科技精品“连连看”
  • 宝兰高铁沿线城市媒体宣传联盟在博物馆里感受兰州深厚的文化底蕴 宝兰高铁沿线城市媒体宣传联盟在博物馆里感受兰州深厚的文化底蕴
  • 兰州市首批3座品牌旅游厕所建成开放 兰州市首批3座品牌旅游厕所建成开放
  • 兰州西固区打造美丽宜居花园城 兰州西固区打造美丽宜居花园城
  • 兰州市老年公园进行综合整治 兰州市老年公园进行综合整治
  • 兰州科博会今启幕 兰州科博会今启幕
  • 第二届兰州科博会今日开幕 第二届兰州科博会今日开幕
  • “精品丝路·如意甘肃”助阵敦煌文博会 “精品丝路·如意甘肃”助阵敦煌文博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第一至第四巡视组集中进驻 对
2   砥砺品格 奋发有为 建功立业——《习近
3   【陇原视觉】和平使命 维和勇士再出
4   砥砺奋进的五年,给你的家乡投一篇
5   秦直道中国(庆阳·合水)乡村马拉松赛
6   甘肃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
7   甘肃金昌迎来“赏菊季” 近百种菊花戈
8   甘肃省委巡视组第一批集中进驻4家单位
9   绿色开发 深度转化 延伸增值 循环利用
10   图解:喜迎十九大| 这90个新名词必须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