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陇南

陇南市康县岸门口镇:“全域”发力,打造旅游新高地

17-09-12 08:5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狄东阳

  通讯员 焦杨红

  离离暑云散,袅袅凉风起。早秋时节的康县岸门口镇,山色依旧苍翠,“暑气”还未尽褪,连续几天的沥沥秋雨也未能让幸福乐观的康县人“禁足”,老大妈们依然随着畅快的乐音蹁跹起舞,前来观光旅游的客人来来往往,车水马龙,其乐融融。

  旅游资源得天独厚 美丽乡村锦上添花

  除了千年银杏,岸门口镇并不乏旅游资源:“朱家大院”、朱家沟传统村落、中节河整流域美丽乡村、天然浴场、唐家大院休闲农庄,还有多姿多彩的民俗风情……

  岸门口镇是康县红色政权建立之初的立足之地,具有红色文化、传统农耕文化,其中“朱家大院”、“张俊耀民居”等一批古建筑,是具有较高艺术价值的民间宅院,被列为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依托朱家沟生态自然资源优势及朱家沟红色文化资源优势,该镇将乡村旅游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相结合,通过深度发掘和推广优势文化产业,形成文化共富新格局。今年,岸门口镇将继续完善朱家沟的建设工作,力争将其打造成为集红色文化、乡村旅游、休闲娱乐、农家客栈、餐饮服务于一体新型生态度假旅游村。

  60多岁的朱大妈在现场用石碾将包谷磨成成“珍珍”,她的商品深受游客欢迎,很多旅客都会亲自体验一下,把自己的劳作照片晒到朋友圈。“以前,我打小工、捡垃圾,每天只有二三十元收入,如今,每天能挣七八十元,旅游让我们家里过上了好日子。”朱大妈说。

  “美丽乡村建设好了,我们朱家沟旅游越来越火,每天都有游客,尤其是节假日那才叫热闹,车水马龙、游人如织。我们采用以公司+农户+协会+村委会的形式,由公司改建、投资、市场定位,大力延伸乡村旅游产业,增加农民收入。”岸门口镇朱家沟副支书朱彦杰说。

  深度挖掘地域文化 全面打造全域旅游新高地

  “全域旅游就是在下一盘棋,这对岸门口镇来说是一次很好的发展机遇。”岸门口镇党委书记雍维艺认为,旅游的本质就是看风景听故事,所以旅游业就要抓住文化做文章。

  今年以来,该镇利用建成的文化服务基础设施,积极开展了春节迎春文艺汇演、文化下乡、庆“三八”妇女节拔河、登山比赛及“六一”与大家一起欢腾等一系列文化娱乐活动;该镇还成立了5个文艺社团、公司,并配置服装、道具、音响等基础设备,去年一年舞之缘演艺有限责任公司共演出12场次,公司成员增收500多元。

  “我家的农家乐是去年4月份开业的,但今年生意最好。截止目前,毛收入大概就有60万元左右。随着我们中节河流域的整体开发打造,相信我们的生意会越做越红火。”严家坝村“银杏人家”老板周菊兰自豪地说道。

  “我镇紧抓美丽乡村建设机遇,依托城郊地理优势、乡土文化资源,大力推进公共文化建设及乡村旅游发展,截至目前,全镇打造旅游景区10个。”岸门口镇政府干部何恒军说,“在打造中节河流域旅游专线的同时,已建成农家客栈7个、农家乐12户,提供床位60张,摆置小吃摊点10个,去年前来观光休闲的游客就有12万多人,带动周边农户户均增收800余元。”

  该镇持续发挥红色文化及特色产业优势,重点按照“文化留人、产业育人、旅游富人”的发展思路,文化、产业与旅游深度融合,有力推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更好更快的发展。

  “全域”发力 助农早日奔小康

  近年来,康县岸门口镇紧盯县委1号文件,立足生态优势,做足山水文章,大力推进“四个全域”工程,助农早日奔小康。

  “今年以来,来中节河游玩的人越来越多,我们村上人都很自豪,同时也害怕丢面子,对自家房前屋后、沟边死角打扫得很干净。”中节村支部书记何世金说,“美丽乡村建设成就了乡村旅游,乡村旅游的发展改变了外界人们对我们的看法,近一两年,嫁到我们村的外地媳妇就有13个。”

  岸门口镇在全面推进“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工作上有独特的做法。比如中节村,他们首先划分区域,明确分工。把全村8个社分为四大片区,由村“两委”和社长带人打扫整理,每月至少有两次大扫除;片区之间进行相互监督、评比,由村上统一“挂牌”督查和奖励。其次就是垃圾处理由“眼前”延伸到“身后”,不仅要把望得见的地方打扫干净,还要把沟渠边、垃圾房、厕所、圈舍等卫生死角整理彻底。第三就是农户之间进行卫生评比。全村每户之间进行比赛,挂牌评比;限时督促“差”评农户整改。

  “村民从思想上已经由被动变主动,而且还能积极参与环境卫生的清扫和维护;环境卫生好了,蚊虫也就少了,从而减少了传染病的传播。”谈到“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工作时,岸门口镇中心卫生院院长雍奎选说,“我们可以鼓励垃圾回收,成立专门的垃圾回收站,用洗衣粉、牙膏、牙刷等日常用品兑换垃圾,提高村民处理垃圾的积极性。”

  近年来,该镇抢抓全县全域旅游发展机遇,着力打造具有岸门口镇特色魅力的美丽乡村,扎实推进全域电子商务发展,全面推进全域无垃圾创建,奋力发展全域旅游,使得岸门口镇锦上添花,不仅满足了游客的多种需求,更助推老百姓增收致富,早日奔小康。

精彩推荐

  • 张掖市民乐县南丰乡于家墩村村民忙着收割庄稼(图) 张掖市民乐县南丰乡于家墩村村民忙着收割庄稼(图)
  • 酒泉玉门枸杞进入收获期(图) 酒泉玉门枸杞进入收获期(图)
  • 千余件传统手工艺品亮相甘肃肃北那达慕 千余件传统手工艺品亮相甘肃肃北那达慕
  • 第二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展览布置工作紧张有序进行(图) 第二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展览布置工作紧张有序进行(图)
  • 上海老人揣万元出走 兰州民警买票送回家 上海老人揣万元出走 兰州民警买票送回家
  • 你看,你看,黄土高原的“脸”悄悄在改变 你看,你看,黄土高原的“脸”悄悄在改变
  • 兰州七里河区为首位百岁离休干部祝寿(图) 兰州七里河区为首位百岁离休干部祝寿(图)
  • 甘肃省二院老年病科主任郑光敏荣获首届“白求恩式好医生”荣誉称号 甘肃省二院老年病科主任郑光敏荣获首届“白求恩式好医生”荣誉称号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将组建省职业师范学院 学生毕业
2   林铎在平凉调研脱贫攻坚和基层党建工作
3   甘肃省委农工办和省扶贫办发出通知 迅
4   九色甘南香巴拉·玛曲第十一届格萨尔赛
5   2017兰州第二届青岛啤酒节开幕了!(组
6   甘肃省村干部基本报酬补助标准 每人每
7   甘肃省通报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结果
8   再见了最可爱的人!文县灾区群众泪别武
9   兰州新区获批五周年| 兰石集团的“浴火
10   图解:这次陇南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 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