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甘肃平凉高彩霞十五年如一精心照料患病婆婆

17-09-14 08:4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冯春(实习)

  原标题:放弃城市优越生活回到农村照料婆婆 平凉高彩霞十五年如一日精心照料患病婆婆感动乡邻

  高彩霞正在纳鞋底

  她放弃了优越舒适的城市生活,把家搬回到农村;她放弃了收入可观的生意,和80多岁的婆婆朝夕相处,精心照料婆婆的生活起居,衣食住行,使婆婆走完了她99岁的人生。她用孝心和爱心滋润着家人的心田,用实际行动在崆峒山下泾河两岸,谱写了一曲感人至深的敬老爱老孝老之曲。她叫高彩霞,今年67岁,家住平凉市崆峒区白水镇史家沟村。在白水镇,一提起高彩霞,人们都会竖起大拇指,乡亲邻里们如数家珍争相传颂她十五年如一日,精心照料患老年痴呆病婆婆并养老送终的动人故事。

  精心照料婆婆十五载

  七十年代初,20岁的高彩霞从本镇的高沟村嫁到了史家沟村。当时,丈夫朱胜利在银行工作,她在平凉市的粮管所工作。10年后,高彩霞历经了下岗创业的困苦,从事过食品经营销售、摆地摊做生意的历练,家庭生活逐渐得到改善。高彩霞和丈夫在城里买了房子,逢年过节常把婆婆接到城里居住,日子过得很开心。平时,婆婆基本一个人在家“看门护院”。

  2002年4月,老人不幸得了脑梗,生活不能自理,高彩霞停止了生意,放弃了平凉城里的舒适生活,把家搬回到农村照料婆婆。为了让丈夫安心在城里照顾上学的孙子们,高彩霞一人挑起了照顾婆婆的担子。

  每天清晨,高彩霞总是早早起床,第一件事就是处理婆婆身上的尿布,接着给婆婆洗脸,准备早餐,再把婆婆扶起来细心喂饭,然后洗衣服、拾掇家务,形影不离地守护在婆婆身边。天气好的时候,她还会把婆婆抱出屋子晒一晒太阳,呼吸新鲜空气;每到周末,丈夫从城里买回好吃的,高彩霞总是先让给老人吃;有时,婆婆大小便渗漏,高彩霞就不厌其烦地换洗被褥。这样的日子一过就是十五载。

  久病床前有孝媳

  高彩霞一个人长期侍候婆婆,由于长时间过度操劳,有一年冬季的一个晚上,她打盹从凳子上摔倒碰破了额头,从此留下了头痛的后遗症,每遇天阴下雨,她头痛难忍。即便是这样,她还是坚持一个人照料婆婆。好心的亲朋劝高彩霞说,现在经济情况好了,找个保姆侍候老人,不要把你也累垮了。高彩霞却说:“这不是钱的事,孝敬老人,这是当儿女的本分和应尽的义务,让保姆照料老人,我怕老人不习惯,照料不周全。

  知名书法家写赞语

  2008年,平凉市级医院曾诊断判定老人最多维持生命一年多,而在高彩霞的精心照料下,婆婆的生命又延长了7年多。“高彩霞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奇迹,这些年来,她真是太辛苦了。”平凉市知名书法家张世青闻知高彩霞敬老孝老感人故事后,写下了“贞节贤孝、淑德可风”的赞语,被乡亲邻里、亲戚朋友广为传颂。

  “有个好儿媳,才有婆婆的高寿。高彩霞是我们村里敬老孝老的典型和榜样。”史家沟村党支部书记朱和平说。

  在高彩霞的细心照料下,2016年11月底,老婆婆走完了她将近一个世纪的人生历程。

  在乡亲们的眼中,高彩霞是一个孝顺的儿媳妇;在孩子们眼中,高彩霞是一个伟大的母亲;在丈夫心中,她是一个贤惠的妻子。高彩霞以她的宽容大度和无私付出的孝心,感动和影响着身边的每一个人,为家庭新风尚传递着正能量。

  通讯员 郭惠民 记者 常舒清 文/图

精彩推荐

  • 第二届敦煌文博会|《唐蕃古道——八省区市精品文物展》完成布展 第二届敦煌文博会|《唐蕃古道——八省区市精品文物展》完成布展
  • 兰州新区推普惠制产业扶持政策 “一条龙”服务企业 兰州新区推普惠制产业扶持政策 “一条龙”服务企业
  • 兰渝铁路全线开通运营进入倒计时 夏官营至岷县段验收 兰渝铁路全线开通运营进入倒计时 夏官营至岷县段验收
  • 甘肃省博物馆推出《唐蕃古道——八省区市精品文物展》 甘肃省博物馆推出《唐蕃古道——八省区市精品文物展》
  • 甘肃张掖举行反恐演练 模拟现场制服持刀“歹徒” 甘肃张掖举行反恐演练 模拟现场制服持刀“歹徒”
  • 甘肃破解束缚科技创新体制机制难题 促科技成果转化 甘肃破解束缚科技创新体制机制难题 促科技成果转化
  • 甘肃金昌迎来“赏菊季” 近百种菊花戈壁绽放 甘肃金昌迎来“赏菊季” 近百种菊花戈壁绽放
  • 甘肃省委巡视组第一批集中进驻4家单位开展巡视 甘肃省委巡视组第一批集中进驻4家单位开展巡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将组建省职业师范学院 学生毕业
2   林铎在平凉调研脱贫攻坚和基层党建工作
3   甘肃省委农工办和省扶贫办发出通知 迅
4   九色甘南香巴拉·玛曲第十一届格萨尔赛
5   2017兰州第二届青岛啤酒节开幕了!(组
6   甘肃省村干部基本报酬补助标准 每人每
7   甘肃省通报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结果
8   再见了最可爱的人!文县灾区群众泪别武
9   兰州新区获批五周年| 兰石集团的“浴火
10   图解:这次陇南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 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