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央媒看甘肃

甘肃破解束缚科技创新体制机制难题 促科技成果转化

17-09-14 08: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甘肃破解束缚科技创新体制机制难题促科技成果转化

  资料图。图为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学生钻研创新技术。钟欣 摄

  记者13日从甘肃省教育厅获悉,甘肃省教育厅、甘肃省科技厅、甘肃省财政厅联合印发了《关于深化高校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出台了一系列改革举措,破解束缚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促进高校科技成果转化转移。

  资料图。图为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师生研发的“机器鱼”。钟欣 摄

  着力破解束缚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是“实施意见”的核心内容和中心环节。“实施意见”提出,甘肃要建立高校科技创新“三个开放”机制:省内高校之间开放创新资源实现共享、向省外高校开放办学实现落地、向国外高校开放合作实现多赢。同时要建立创新能力提升的支撑机制。

  “实施意见”还提出要加强高校科研创新基地建设,为科技创新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在人才引进方面为科技人员松绑;在经费使用方面为科技人员放权;在项目支持方面为科技人员加码;在校企合作方面为科技人员开路,各项措施有血有肉、有滋有味,真正为科技人员打造一个宽松宽容的创新环境。同时,建立分类评价的考核机制。

  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是“实施意见”的重要任务和主要目标。“实施意见”指出,支持高校教师在岗兼职、离岗创业和返岗任职,确保创新创业人员在职称评审、岗位晋升、社会保险等方面的平等权利;支持在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加强创业教育、开展实习实训、举办创新创业大赛、提供创业指导、允许休学创业等,对大学生创新创业提供“一条龙”服务。

  在科研项目管理中,“实施意见”指出,引入创新需求方和成果使用方参与高校科研项目的申报、遴选和验收等关键环节。对于已签订购买合同或需求约定的科研项目,对于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战略研究,在省级项目遴选立项中予以优先考虑、重点支持。

  此外,“实施意见”还提出,将对科技奖励、专利、结题项目等进行深入挖掘,编辑整理形成技术成果汇编。利用信息技术建立甘肃教育科技云服务平台,系统整理全省高校创新资源,主动征集省内企事业单位的科研创新需求信息,搭建供需双方的对接合作平台。而且成立以学校主要领导为组长,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组成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领导小组。整合校内各类技术转移转化机构,形成一体化的服务体系。鼓励高校与地方政府、大型企业共建技术转移机构。加大专业人才培养力度,着力引进、培养既懂技术又懂市场的复合型、国际型创新创业人员。(完) (记者 刘玉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