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张掖

张掖山丹大学生村官:实干+创新 书写人生的精彩

17-09-07 10:1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马瑞芝

  原标题:【新农村新青年】实干+创新书写人生的精彩——记大学生村官、山丹县高庙乡村旅游合作社理事长杜明阳

  “村官不是官,干好不简单。”在山丹县,有这样一位大学生村官,他整合村上闲置农家院落作为旅店,保留农家风格,成立张掖市首家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不仅盘活了乡村闲置资源,而且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赚到钱,他就是李桥乡高庙村大学生村官杜明阳。

  80后的杜明阳现在是李桥乡高庙村党总支副书记。2014年9月,他通过大学生村官考试,被任命为李桥乡高庙村党总支副书记。入村后,他通过走访了解了村里的情况,与村两委共同讨论,决定发展乡村旅游。

  “刚开始的时候,由于群众不理解,发展乡村旅游困难重重,我就挨家挨户去做工作,将乡村旅游发展前景和效益挨家挨户地宣传,并给他们讲了许多成功的案例。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得到了群众的支持。”提起创建合作社的过程,杜明阳感慨颇深。

  2015年3月,在杜明阳的努力下,高庙村成立了张掖市第一家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他被大伙推举为理事长。随后,他请示成立了合作社党支部,并担任党支部书记,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为党员搭建起发挥带头作用的平台。目前,高庙村乡村旅游建设项目已招入企业社员2家、青年能人4名,低收入群众18户,辐射周边的3个乡镇,12个村庄,建成餐饮娱乐区一处,生态公园一处,乡村旅店8家,农家乐四家,无公害果蔬采摘区一处。今年以来,合作社共实现收入50万元,日均接待量保持在50~120人次,农户分红可达到1600元左右,年内带动区域1500人次就业。

  高庙乡村旅游的火爆并没有让杜明阳满足。2016年初,他提出高庙乡村旅游要辐射带动全乡,乃至全县。很多人都不理解,认为他在胡闹。可当看到一家家投资商不断涌入,一个个区域外的农家乐不断加入高庙乡村旅游合作社时,人们才慢慢认可了他的“引进来提高档次,走出去树立品牌”想法。他反复考察、听取意见,制定了《2016-2020高庙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发展规划》,规划新增乡村美食一条街、农产品交易市场、电子商务产品展览馆、DIY手工坊、真人CS训练营、淘金谷等一大批休闲旅游功能区,并且探索“互联网+旅游文化”、旅游扶贫的等模式,为乡村旅游可持续发展提供新的发展活力。

  与此同时,他紧抓“双创”潮流和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的机遇,结合本地区劳务资源丰富的实际,独立开发出集劳务输出、土地流转、农机设备雇用为一体的全国首家劳务输出APP平台,并在今年6月中旬上线使用。

  “目前,我们高庙乡村旅游合作社已经实现家家有资本、户户成股东、人人有股份、年年有分红的局面。”杜明阳高兴地说到。他还说,高庙乡村旅游建设项目于今年2月获得团中央“基层团建创新项目”荣誉称号,是张掖市唯一一个获此殊荣的基层团建创新项目。而杜明阳也先后获得共青团张掖市委“向上向善好青年”、张掖市“创新创业·青年在行动”先进个人、山丹县“十大创新创业先锋”等荣誉称号。

  如今,宽阔的进村大道,整洁的街巷庭院,特色鲜明的民俗文化产业园,使高庙乡村旅游在不断前进中实现了由村到乡,由乡到覆盖全县的大跨越。同时,高庙乡村旅游产业也成为区域内一个内容丰富、管理先进、实力雄厚的旅游服务综合体。这是杜明阳踏实工作,不断创新的结果,他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书写了人生的精彩。(通讯员 杨建刚

精彩推荐

  • “西农模式”开启庆阳苹果飘香 “西农模式”开启庆阳苹果飘香
  • 兰州市破解流动人口子女教育难题 随迁孩子融入城市课堂 兰州市破解流动人口子女教育难题 随迁孩子融入城市课堂
  • 兰州市七里河区健康路小学向老师送上节日的祝福(图) 兰州市七里河区健康路小学向老师送上节日的祝福(图)
  • 兰州永登县城部分道路环境卫生较差 兰州永登县城部分道路环境卫生较差
  • 陇南:着力发展现代农业,增强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 陇南:着力发展现代农业,增强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
  • 【喜迎十九大】陇南机场开始校飞 【喜迎十九大】陇南机场开始校飞
  • 兰州临夏路街道发挥职能推进文明城市创建 兰州临夏路街道发挥职能推进文明城市创建
  • 电影《羞羞的铁拳》来兰州路演(图) 电影《羞羞的铁拳》来兰州路演(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将组建省职业师范学院 学生毕业
2   林铎在平凉调研脱贫攻坚和基层党建工作
3   甘肃省委农工办和省扶贫办发出通知 迅
4   九色甘南香巴拉·玛曲第十一届格萨尔赛
5   2017兰州第二届青岛啤酒节开幕了!(组
6   甘肃省村干部基本报酬补助标准 每人每
7   甘肃省通报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结果
8   再见了最可爱的人!文县灾区群众泪别武
9   兰州新区获批五周年| 兰石集团的“浴火
10   图解:这次陇南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 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