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刑警战线上的破案先锋——甘肃省4名全国公安百佳刑警候选人速写

17-09-04 09:0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记者关注】刑警战线上的破案先锋

  ——我省4名全国公安百佳刑警候选人速写

  近日,“热血铸剑·丹心卫民”全国公安百佳刑警推选宣传活动正式启动,公布的候选人名单中,我省4名民警荣列其中。

  据了解,近年来,我省涌现出了多名优秀刑警代表,他们缉捕凶犯冲锋在前,与嫌犯生死搏斗,为群众的生命财产和一方平安保驾护航,用辛勤的汗水和沸腾的热血还原了心中的“刑警本色”;他们破获了一批又一批的大案要案,屡次走上领奖台立功受奖,在自己的职业生涯中留下了辉煌的一页。此次荣列候选人的4名民警,就是从全省众多刑警中脱颖而出的佼佼者。

  记者 徐俊勇

  打击电信诈骗的好刑警

  8月8日一大早,记者走进了兰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的办公大楼。一名身着黑色背心的中年男子,端着一盆洗脸水走进了办公室,开始洗漱,他就是兰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八大队大队长赵志军。

  “昨晚队上来了一名报案人,6万元被骗走,警方接到报案后,对其他被骗金额已成功止付。”赵志军边洗脸边对记者介绍说,为了这个案子,他整整忙了大半夜。

  据介绍,1992年8月,赵志军参加公安工作。从警25年来,无论是命案侦破,还是打击电信诈骗犯罪,他始终战斗在刑侦第一线。

  2014年5月21日,兰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接省公安厅下转相关材料称,2013年8月,甘肃某土特产电子交易市场平台诱骗王某等人进行网络投资,操作过程中进行虚假交易,并通过后台操控,篡改电子交易数据诈骗王某等人投资款1000余万元。对此,赵志军组织全队开展专案侦查,于2015年3月将甘肃某土特产电子交易市场平台的全部6名涉案嫌疑人抓获归案,成功破获了公安部督办的特大网络投资平台诈骗案件。

  近年来,发生在兰州市的电信诈骗案件越来越多,涉案金额巨大。根据发案形势,赵志军组织民警在街区开展防范电信诈骗犯罪宣传活动。同时,兰州市公安局还成立了兰州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据赵志军介绍,兰州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为兰州市公安机关电信诈骗案件的侦破和市民增强防范电信诈骗的能力提供了有效的信息支撑和服务。2017年兰州市电信诈骗案件发案逐月下降,破案率也大大提高。

  钻研业务的破案高手

  李红伟,1978年出生,现任嘉峪关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侵财犯罪侦查三大队大队长。

  他的同事陈旭告诉记者:“李红伟刚参加工作时不多说话,但爱钻研业务,经过18年刑警生涯的磨练,他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2015年12月12日凌晨,嘉峪关市两个小区一夜发生3起入室盗窃案,因受害人没有保护好现场,警方没提取到任何有价值的检材。为了及时破案,李红伟连续查看视频50多小时,终于发现了犯罪嫌疑人的活动轨迹。随后,他与同事前往酒泉,抓获3名嫌疑人,追回了赃款赃物。受害群众在领回失物时激动地说:“他是真正把群众的事情当自己事办的好警察。”

  从一名侦查员成长为大队长,李红伟始终把侦查破案当作一种责任、一种使命,只要发生案件,他都要参与破案,以致同事把他称为工作上的“疯人”、破案上的“狂人”。

  据民警陈玉娟回忆,居民陈某携带装有4万余元钱款的皮包回家,就在掏钥匙开单元门时,一名男子用砖头将陈某头部砸伤,抢走包内现金2000余元后逃跑。为了侦破此案,李红伟带领民警在全市各行业场所摸排,走访150多名群众,并调取案发前200多个监控点的视频资料进行排查研判,最终锁定了犯罪嫌疑人并将其抓获。

  精明干练的刑警队长

  马世繁是平凉市静宁县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大队长,拿同事李炜琦的话说:“马队长身高一米八,常年留着寸头,浑身上下透出一股子精明和干练。”

  今年44岁的马世繁,参加公安工作21年,由于工作业绩突出,获得全省公安机关“清网行动”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

  “在命案侦破中,马队长始终坚持不懈,深入排摸,只有将嫌疑人绳之以法,才能松一口气。”民警李景辉说。

  办案民警李景辉告诉记者,2012年7月3日晚9时许,吕某驾驶车辆外出载客后手机突然关机,与家人失去联系。接到报案后,马世繁带领专案组逐一排查所有可疑的人员关系,以及有可能藏匿尸体、车辆的场所,都没有取得重大突破。2016年5月,马世繁在工作中获取了一条关于车辆交易的模糊线索,他以敏锐的洞察力联系到了吕某失踪时所驾驶的车辆。经过秘密查证,线索逐渐明朗。他带领民警最终在新疆和兰州将3名抢劫杀人团伙骨干及4名窝藏包庇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在嫌疑人指认下,民警在枯井里找到了吕某的尸体。随后他带领民警将7名犯罪嫌疑人相继抓获,发生在4年前的抢劫杀人案成功告破。

  2016年9月18日凌晨,静宁县城某KTV附近,有两人被数十人持刀、棍打伤。接报后,经马世繁带队侦查,发现郝某组织社会闲散人员20余人,携带砍刀、棍棒等作案工具,经常酒后故意滋事、围殴他人,在公众场所胁迫、恐吓他人,广大群众反响强烈,但迫于团伙淫威,许多受害人选择了忍气吞声。随后,专案组民警经过长线经营,固定证据,相继将6名团伙骨干抓获归案。2016年12月13日,马世繁带队前往兰州,将郝某抓获。

  战斗在一线的支队长

  在全国百佳刑警候选人名单里,还有我省公安系统中唯一一名刑警支队支队长。他就是现任天水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支队长马禄林。

  现年54岁的马禄林,1986年参加公安工作。从警30年来,他一步一个脚印,从一名普通侦查员成长为一名刑侦战线上的指挥员。这期间,无论作为侦查员、大队长,还是刑警支队长,马禄林先后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200多起,抓获违法犯罪分子1490余人,其中重特大命案60多起,抓捕嫌疑人70多人,为人民群众挽回经济损失4200余万元,为维护全市社会治安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

  2015年11月16日,天水市麦积区发生一起重特大命案,2人死亡。案件发生后,马禄林带领天水市公安局刑侦人员赶赴案发现场开展案件侦破工作。侦查期间,他多次组织召开案情分析会,在确定犯罪嫌疑人系秦某后,积极协调省公安厅刑侦总队和指挥中心,向陕西、河南、江苏等6省发布协查通报,请求开展查缉工作。11月22日,在分析判断出犯罪嫌疑人秦某逃跑路线后,当即带领专案组成员连夜赶赴江苏追捕犯罪嫌疑人。11月24日,犯罪嫌疑人秦某在苏州被抓获。

  办案民警说:“在案件侦破过程中,马禄林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每天坚持在侦查工作一线,为确定侦查方向、锁定犯罪嫌疑人、成功破获案件发挥了决定性作用。”

  同事李斌说,在打击黑恶势力犯罪活动中,马禄林也是一名硬汉子。

  据介绍,2011年4月至2012年3月,马禄林组织侦办了“10·13”余某等人涉嫌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和“5·25”申某等人涉嫌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一举打掉各类恶势力团伙6个,移送起诉涉案犯罪嫌疑人91名,附带破获各类刑事案件90起。这两起案件的成功侦破有力震慑了违法犯罪分子,受到了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广泛赞誉。同时,这两个案件也被甘肃省人民检察院评为近年来我省办理的打击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的精品案件。

精彩推荐

  • 《敦煌印象 丝路虹霓》巨幅长卷在兰首展 《敦煌印象 丝路虹霓》巨幅长卷在兰首展
  • 【兰州创文 】白银路做强做足“宣传文章” 【兰州创文 】白银路做强做足“宣传文章”
  • 《敦煌印象 丝路虹霓》巨幅长卷昨日兰州开展 《敦煌印象 丝路虹霓》巨幅长卷昨日兰州开展
  • 【兰州故事】唐僧取经过陇上丝绸之路上的西游记传说 【兰州故事】唐僧取经过陇上丝绸之路上的西游记传说
  • 甘肃省政府决定对《甘肃省城镇土地使用税暂行条例实施办法》等18件政府规章予以废止 甘肃省政府决定对《甘肃省城镇土地使用税暂行条例实施办法》等18件政府规章予以废止
  • 【喜迎十九大】甘肃省各地干部群众实干创新 拼搏进取 【喜迎十九大】甘肃省各地干部群众实干创新 拼搏进取
  • 甘肃省组织开展全国第11个“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日”宣传活动(图) 甘肃省组织开展全国第11个“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日”宣传活动(图)
  • 兰州五泉山公园电马宣告退休 载满了几代人的儿时回忆 兰州五泉山公园电马宣告退休 载满了几代人的儿时回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将组建省职业师范学院 学生毕业
2   林铎在平凉调研脱贫攻坚和基层党建工作
3   甘肃省委农工办和省扶贫办发出通知 迅
4   九色甘南香巴拉·玛曲第十一届格萨尔赛
5   2017兰州第二届青岛啤酒节开幕了!(组
6   甘肃省村干部基本报酬补助标准 每人每
7   甘肃省通报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结果
8   再见了最可爱的人!文县灾区群众泪别武
9   兰州新区获批五周年| 兰石集团的“浴火
10   图解:这次陇南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 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