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西固创文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城市更亮丽百姓更幸福

17-09-02 11:0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贾雯

  原标题:西固创文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城市更亮丽百姓更幸福

  志愿者进校园

  举全区之力,创文明之城;聚文明力量,筑精神高地。今年以来,36万西固人民,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攻坚战中,上下团结一心、全员参与,步履铿锵、共建共享,城乡面貌焕然一新,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社会事业不断进步,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市民文明素质明显提升,全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跃上新台阶。

  A

  环境卫生有了巨大变化

  近期,漫步西固城区,休闲广场、公园绿地环境优美,群众悠然自得;大街小巷、单位社区、居民楼院、临街门店……处处都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遵德守礼、志愿服务、创建文明城市等公益广告宣传;红绿灯十字、人行道旁,车水马龙、行人如梭、秩序井然;知礼向善、遵德守礼、勤俭节约之风深入人心……在这座城市里,处处洋溢着“做文明人、创文明城”的新风尚,文明的味道越来越浓。

  负责宝峰酒店至大坝市场路段保洁工作的环卫工人徐艳说,她在这个岗位上已经工作了9年多时间,亲眼目睹了创建文明城市给西固环境卫生带来的巨大变化:随手乱扔垃圾的没有了,市场外随意摆摊设点的不见了,出门遛狗的都能及时自觉的清理狗粪,大坝市场的管理也更加规范了。

  据了解,西固区按照市委、市政府“全力攻坚、决战决胜”的创文要求,制定了“1+8”创建总体方案,出台创建文明城市奖励问责、绩效考核、督导检查、文明单位评选、县级领导包抓等一系列制度办法,列支90万元专项用于奖励好人、志愿者服务和少年宫运转;成立了1个专项督查组、四个督导组、13个工作推进组,全面推进创建工作。

  该区全面实施了“清扫保洁精细化、垃圾收集袋装化、作业管理数字化、洒水抑尘科学化、环卫执法规范化、全域保洁专业化、城乡环境一体化”的“七化”作业标准模式,启动实施了山丹街“一横八纵”靓丽示范街区工程和16条背街小巷路面改造工程,安装河洪道护栏1.2万米,补栽乔灌木1.5万株,拆除违法建设249处6.5万平方米。

  B

  形成良好社会风尚

  同时,西固区设立“道德模范、好人”奖励资金30万元,推出中国最美志愿者1名、中国好人1名、兰州市道德模范1名,并在街道社区设立了“善行义举”榜,推动社会形成“发现好人、推荐好人、学习好人、崇尚好人、争做好人”的良好风尚。

  建立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付出、积累、回报”机制,以志愿服务时长兑换积分的形式来鼓励志愿行为,建成志愿者爱心银行3个,资金支持失独家庭陪护、残疾人自强健身、文化艺术传播等10个志愿者服务项目,志愿者服务成为了创建文明城市的有效载体。

  开展亲子+活动,让家庭参与创文体验,在每周六常态化开展“大手拉小手”现实情景体验创城活动;每周固定一天实施“文明健康服务周周行”活动,开展文明健康知识宣传、咨询义诊等十大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

  在金城公园广场举办两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大型有奖知识竞答和“我们的节日”、“西固之夏”等大型文艺汇演活动;在62个社区开展156场次的创文知识有奖问答活动;编排一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手势操”在全区各行各业予以推广,以“手势”的形式“图说我们的价值观”。该区首创全国性品牌活动——“母亲教育”,组织辖区妇女开展孕教、幼教、德教、母教、家教等美德教育培训,受益3万余户家庭。兰州晚报记者 滕效宏 通讯员 杨金涛 文/图

精彩推荐

  • 林铎调研敦煌文博会筹备工作时强调 高标准严要求抓好各项筹备工作 确保办出一届更加精彩的文博会 林铎调研敦煌文博会筹备工作时强调 高标准严要求抓好各项筹备工作 确保办出一届更加精彩的文博会
  • 甘肃社会主义学院举行2017年秋季开学典礼 栗震亚出席并讲话(图) 甘肃社会主义学院举行2017年秋季开学典礼 栗震亚出席并讲话(图)
  • 酒泉:把美根植于城市的每个角落(图) 酒泉:把美根植于城市的每个角落(图)
  • 【陇原视觉】兰州104岁老奶奶飚英语喝可乐 长寿秘诀是淡泊(视频+组图) 【陇原视觉】兰州104岁老奶奶飚英语喝可乐 长寿秘诀是淡泊(视频+组图)
  •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 研究部署加强政府债务管理等工作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 研究部署加强政府债务管理等工作
  • 白银市白银区立足区域旅游资源 白银市白银区立足区域旅游资源
  • 2017兰州国际车展人气爆棚(图) 2017兰州国际车展人气爆棚(图)
  • 兰州文化旅游“五进”活动来到河口古镇(图) 兰州文化旅游“五进”活动来到河口古镇(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将组建省职业师范学院 学生毕业
2   林铎在平凉调研脱贫攻坚和基层党建工作
3   甘肃省委农工办和省扶贫办发出通知 迅
4   九色甘南香巴拉·玛曲第十一届格萨尔赛
5   2017兰州第二届青岛啤酒节开幕了!(组
6   甘肃省村干部基本报酬补助标准 每人每
7   甘肃省通报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结果
8   再见了最可爱的人!文县灾区群众泪别武
9   兰州新区获批五周年| 兰石集团的“浴火
10   图解:这次陇南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 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