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嘉峪关

【深入实施人才强省战略】用心留才人尽其才——嘉峪关市人才工作综述

17-09-02 10:5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文良

  原标题:【深入实施人才强省战略】用心留才人尽其才——嘉峪关市人才工作综述

  记者 曹义成

  近年来,嘉峪关市积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着力改善人才工作生活环境,不断优化服务人才方式,切实增强人才在全市经济社会转型发展中的作用。

  优先谋划“敬才”

  今年3月,嘉峪关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若干意见(试行)》。《意见》从人才的培养、引进、评价、使用、流动、激励、保障七个方面提出了58条切实管用、务实高效的措施。这些在当地被称为“黄金58条人才新政”的措施,使全市人才政策、体制机制更趋完善。

  嘉峪关市委、市政府大力开展人才工作调研,先后召开卫生、文广、教育、文化艺术、旅游商贸等系统领域45家基层单位参加的10场座谈会,多次走访酒钢集团公司、中核四〇四有限公司等当地大型企业,以及市属企业和民营企业,认真听取各领域人才队伍建设的基本情况、存在问题及意见建议。同时,派专人赴外地进行考察学习,借鉴各地在人才引进、薪酬待遇、职称评定、培养培训、编制管理、住房保障、生活补贴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和成功做法。

  破除壁垒“引才”

  人才的成长、才干的施展都需要良好的环境。

  今年,嘉峪关市委提出建立人才引进绿色通道,对机构编制实行动态管理,实行“高层次人才专项编”“急需紧缺人才、特殊岗位人才周转编”制度,在全市事业总编制中安排1%—3%的编制用于保障全市重点行业引进高层次、急需紧缺和特殊岗位人才,专项编制不计入用人单位编制总数。建立高层次人才职称直聘制度,对急需紧缺的特殊人才,采取“一事一议”方式,提供特殊政策引进。编制、职称、岗位等一系列政策的落地,有效破除了制约人才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

  为了加快人才保障“硬实力”提升,嘉峪关市财政从今年开始每年拨付人才专项资金1000万元,建立起政府引导、企业主体、社会参与的人才投入体系,推动人才投资力度不断加大。

  聚焦发展“用才”

  “何老师讲课,有一种神奇的魔力,不知不觉中便将我们领进了求知的忘我境界。”学生口中的何老师,是嘉峪关市领军人才、市一中数学老师何军海。

  何军海以“课教得好”而闻名,他曾荣获中小学数学教育最高奖——苏步青数学教育奖,又获得过“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甘肃省骨干教师”等诸多殊荣。

  人尽其才,随着嘉峪关市大力实施人才培养工程,越来越多像何军海一样的优秀人才成长起来。

  围绕全市重大发展战略和产业布局,嘉峪关市明确提出重点实施科技创新、教育、卫生、文化旅游、企业经营管理、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信息技术、农村实用技能、社会工作9类人才培养工程。与此同时,加快技术技能、文化旅游、企业经营管理等重点领域人才开发,持续实施“雄关工匠”“文化旅游菁英”“雄关十佳优秀企业家”等人才工程,引领带动各行业各领域人才队伍建设。

  着眼于保持人才管理的吐故纳新、对全市人才资源起到督促和激励的作用,嘉峪关市通过完善市级领军人才的激励和退出机制,引入优胜劣汰制度,对领军人才实行动态管理,连续3年考核优秀或有突出贡献者一次性奖励1万元;对年度考核不合格的停发次年津贴,连续2年考核不合格的不再纳入领军人才评选。其次,完善现有人才荣誉制度,合理设置各类人才奖项,设立“嘉峪关市经济社会发展突出贡献奖”“创新创业奖”“雄关尚贤奖”三类人才专项奖。健全对乡土人才的奖励制度,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民间艺人、能工巧匠、“土专家”等乡土人才给予一定补贴。

  用心用情“留才”

  为了从“衣食住行”全方位免去人才的后顾之忧,引进人才“量身”解决住房难题,并分层分类向人才提供30万元至2万元的住房或让人才安心“安家”,嘉峪关市实施“人才安居工程”,建成2栋人才公寓,提供各类购房补贴,切实解决了各类人才安家难题。与此同时,市里还给予迁居嘉峪关的人才家属(包括配偶、子女、父母)随迁随调、入托上学、居家养老等服务。加强人才健康保健服务工作,建立高层次人才就医保健绿色通道,让人才享受方便、快捷、优质的健康保健服务。

精彩推荐

  • 林铎调研敦煌文博会筹备工作时强调 高标准严要求抓好各项筹备工作 确保办出一届更加精彩的文博会 林铎调研敦煌文博会筹备工作时强调 高标准严要求抓好各项筹备工作 确保办出一届更加精彩的文博会
  • 甘肃社会主义学院举行2017年秋季开学典礼 栗震亚出席并讲话(图) 甘肃社会主义学院举行2017年秋季开学典礼 栗震亚出席并讲话(图)
  • 酒泉:把美根植于城市的每个角落(图) 酒泉:把美根植于城市的每个角落(图)
  • 【陇原视觉】兰州104岁老奶奶飚英语喝可乐 长寿秘诀是淡泊(视频+组图) 【陇原视觉】兰州104岁老奶奶飚英语喝可乐 长寿秘诀是淡泊(视频+组图)
  •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 研究部署加强政府债务管理等工作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 研究部署加强政府债务管理等工作
  • 白银市白银区立足区域旅游资源 白银市白银区立足区域旅游资源
  • 2017兰州国际车展人气爆棚(图) 2017兰州国际车展人气爆棚(图)
  • 兰州文化旅游“五进”活动来到河口古镇(图) 兰州文化旅游“五进”活动来到河口古镇(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将组建省职业师范学院 学生毕业
2   林铎在平凉调研脱贫攻坚和基层党建工作
3   甘肃省委农工办和省扶贫办发出通知 迅
4   九色甘南香巴拉·玛曲第十一届格萨尔赛
5   2017兰州第二届青岛啤酒节开幕了!(组
6   甘肃省村干部基本报酬补助标准 每人每
7   甘肃省通报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结果
8   再见了最可爱的人!文县灾区群众泪别武
9   兰州新区获批五周年| 兰石集团的“浴火
10   图解:这次陇南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 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