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提升传统产业 培育新兴产业——酒泉市转变发展方式推进经济结构调整侧记

17-08-28 08:5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提升传统产业 培育新兴产业

  ——酒泉市转变发展方式推进经济结构调整侧记

  酒泉日报记者 陈思侠

  近年来,酒泉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积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利用先进科学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使之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产业结构升级换代,力争在厚植新兴产业科技内涵上见成效。

  酒泉市委主要负责同志在市县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学习研讨班提出,经济结构的合理程度和协调程度,能够充分反映经济运行的质量和层次。要充分认识到酒泉市经济主要依靠投资拉动、三产活力不强的阶段性特征,将产业结构调整重点从比例关系调整转变为内部结构优化上来,加快动能转换、经济换挡,在稳步发展现代农业的基础上,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走好具有酒泉特色的产业转型升级之路。

  酒泉市瞄准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提高经济运行质量和层次,坚持节水和高效并举发展现代农业,坚持转型和升级并重推进新兴工业化,坚持文化和旅游融合繁荣第三产业。尤其是在着力发展壮大县域经济上,打造县域特色产业,培育壮大园区经济,积极发展实体经济。

  肃州区三墩镇辣椒种植面积达2.5万亩,甘肃阿索集团辣椒深加工项目在当地落地,将镇里种植的辣椒全部就地消化。“产业的转型升级,首先要提升科技内涵。企业要在精深加工、精细分化方面下功夫,推动优势特色产业健康快速发展。”阿索集团负责人说。

  记者了解到,肃州区依托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全国服务业综合改革城市试点、全国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等六大平台,以产业转型升级需求为导向,进一步优化农业结构,增强工业实力,壮大第三产业。其中现代农业突出园区示范引领,累计投资3亿元配套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引进入园企业221家,带动形成了20万亩蔬菜、30万亩制种、840万头(只)规模养殖的现代农业发展格局。工业经济转型升级立足新旧动能转换,把促进新能源就地消纳作为关键举措,抢抓省里建设国家新能源综合示范区重大机遇,以东洞滩智能微电网项目建设为核心,上报争取微电网示范项目并成功获批,成为全国第一批28个和全省2个试点之一,成为工业经济新的增长极。第三产业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商贸物流节点城市和文化旅游特色城市,内挖潜力、外引项目,开工建设万达广场、大敦煌物流配送中心和钢材市场、木材市场等商贸物流项目30个,富康城市文化旅游综合体、远大昌盛文化生态休闲园等文化产业项目13个,大市场大流通的现代服务业发展格局加速形成。

  玉门市在实现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发展、持续发展方面,立足现有的工业基础设施完备、新能源电力富集、玉门油田带动能力较强等优势,针对经济增长依赖投资拉动、工业经济增长乏力、第三产业活力不足等问题,坚持调整存量、优化增量,围绕自身优势和国家政策谋划项目、招商引资,推进项目落地。同时引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做大做强新能源、石油化工、煤化工“三大产业”,加快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

  “全市积极推进新能源产业发展,抓好风电光电、智能微电网、多能互补、风光储输等示范项目,建设全国新能源示范基地。同时,着力促进煤化工产业提质增效,推进煤质分离综合利用,推动煤化工产业规模化布局、循环化发展,开展可再生能源就近消纳试点,引进现代高载能产业,切实提高电力就地消纳能力。”玉门市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说。

  玉门市借助自然遗产和文化资源,加快建设玉门油田工业旅游景区、魔山地质公园、火烧沟文化遗址公园等旅游景区,优化提升商贸、餐饮、住宿等传统行业,加快发展新兴服务业,打造成丝绸之路经济带上重要的旅游和商贸节点城市,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

  “敦煌是一个以文化为魂、旅游为主的国际化方向的城市。应该以旅游的智慧化,贯穿城市的智慧化,以智慧化引领城市的发展模式。把敦煌模式打造好,然后沿着丝绸之路,复制、裂变、服务、传播敦煌品牌,推广敦煌模式,挖掘敦煌新的旅游价值。”敦煌智慧旅游公司负责人说。

  敦煌市深入挖掘释放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等政策平台效应,全力推进文化与旅游产业向更深层次融合,加快推进文化旅游与现代农业、新兴工业及生态、科技、体育、信息、商贸等产业深度融合。以敦煌文博会的举办为契机,着力培育壮大会展经济,加快推进国际航空港、临空产业园、现代物流园、海关特殊监管区等开放平台建设,切实做好开放型经济发展文章。

  聚焦建设戈壁明珠城市,肃北县依托资源优势,着眼工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着力打造黑色金属、有色金属、煤炭、非金属、新能源为主体的“五朵金花”产业,在延伸产业链、增加产品附加值上下功夫。着眼“筑巢引凤”,实施了马鬃山供水工程、肃沙公路建设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吸引更多企业到肃北县投资兴业。着眼牧农业发展,培育壮大骨干龙头企业,全力打造国家级有机产品示范县、七彩花田·千亩花海观光园、西滩调蓄水库观光园、千亩戈壁高效节水观光园、戈壁现代牧农业产业园等“一县四园三基地”,着力打造以戈壁现代牧农业示范园区为核心的“一区三园”农业示范园,有效推动一、三产业深度融合。

精彩推荐

  • 兰州暑运返程客流进入高峰(图) 兰州暑运返程客流进入高峰(图)
  • 平凉静宁县林业局果树管理专家深入田间开展果树管理技术培训(图) 平凉静宁县林业局果树管理专家深入田间开展果树管理技术培训(图)
  • 甘肃省委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甘肃省委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 复古新能源车亮相兰州国际车展 吸引市民的眼球(图) 复古新能源车亮相兰州国际车展 吸引市民的眼球(图)
  • 让村民们舞出山乡新风采 甘肃省今年将完成15972个“乡村舞台”建设任务 让村民们舞出山乡新风采 甘肃省今年将完成15972个“乡村舞台”建设任务
  • 8月26日零时 甘肃省68家公立医院全面取消药品加成(图) 8月26日零时 甘肃省68家公立医院全面取消药品加成(图)
  • 定西山地自行车通渭邀请赛圆满收官(图) 定西山地自行车通渭邀请赛圆满收官(图)
  •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 建筑规模最大车站主体结构顺利封顶(图 )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 建筑规模最大车站主体结构顺利封顶(图 )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将组建省职业师范学院 学生毕业
2   林铎在平凉调研脱贫攻坚和基层党建工作
3   甘肃省委农工办和省扶贫办发出通知 迅
4   九色甘南香巴拉·玛曲第十一届格萨尔赛
5   2017兰州第二届青岛啤酒节开幕了!(组
6   甘肃省村干部基本报酬补助标准 每人每
7   甘肃省通报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结果
8   再见了最可爱的人!文县灾区群众泪别武
9   兰州新区获批五周年| 兰石集团的“浴火
10   图解:这次陇南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 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