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天水

天水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回收填埋讲方法 “发挥余热”是目标

17-08-24 10:2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陈晨(实习)

  原标题:回收填埋讲方法“发挥余热”是目标

  ——天水市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调查

  近年来,随着天水城市人口的增加和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各种因为垃圾给城市生活带来的困扰接踵而至。生活垃圾作为城市垃圾的重头,如果处置不当,会对人居环境和生态环境造成恶劣影响。天水市在城市管理中,逐步努力解决城市发展中垃圾所带来的各种问题,把消除城市生活垃圾带来的负面影响作为一项环境必修课。

  垃圾运输不落地

  走在天水市城区,街道干净整洁。近年来,该市建立了一套完善的垃圾回收、转运、处理等体系,为市民营造了更加舒适的环境。

  “我们每天早上四点就开始进行垃圾清扫工作,确保市民起床上班后看到的街道环境整洁如新。”天水市环卫工每天早上都在整个城市还沉浸在甜美的睡梦之中起来工作,路面除了寥寥几辆出租车外几乎没有行人,伴着自己的只有同事们“刷刷”的清扫路面声。

  天水目前积极落实环境卫生主体责任,实施网格化精细管理。对城区环境卫生划片包干,责任区域具体到基层队所一线人员,真正实现城区环境卫生管理全覆盖、无盲区、无死角、无缝隙。

  “针对城市生活垃圾,天水市实施‘沿街收集、密闭化运输、集中进场处理’的工作机制,日收集清运无害化处理生活垃圾600多吨,做到了日产日清。”天水市委常委、天水市政府党组成员宫辉表示,天水城区主、次干道,全部实行“一扫全天保洁”作业模式,主要路段采取道路清扫车和吸尘车轮流作业,环卫工人采取“见脏就扫、见水就推、见物就捡”,人机结合,动态保洁。

  目前,城区机扫道路面积达到80%以上,机械化清扫率达到60%左右,路面保洁率达到95%以上。同时,天水市各县区均已启动建设城乡生活垃圾收集处置系统,总投资1.7亿元,已经建成生活垃圾收集站130座,收集总能力每日915吨,垃圾运输车辆177台。

  回收填埋有方法

  目前,城市生活垃圾处理方法主要有填埋、堆肥及焚烧处理三种方法,其中填埋处理方法成为大多数城市的选择,天水也不例外。而如何让填埋垃圾处理更为高效环保,减轻填埋所带来的环境负担,成为了天水近年来垃圾处理工作的重点。

  “以前的垃圾填埋场缺乏科学有效的管理,垃圾就是挖个坑倒进去,既不做好事前覆膜工作,也在事后的回填上打马虎。”天水市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厂负责人吕江涛告诉记者,曾经天水市生活垃圾处理方式粗糙,对环境造成的负担较重。

  不过这一切从2009年天水市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场建成后悄然发生了改变。记者来到处理场看到,这里虽说名为“垃圾处理场”,但很难与脏乱臭的垃圾联系到一起,既看不到凌乱垃圾成山的场景,也闻不到刺鼻的垃圾臭味,绿色的植被郁郁葱葱,黑色的防渗膜铺满垃圾场周围。

  “我们目前垃圾处理采取一边填埋,一边覆盖种植物的方法,在铺满设计好容量的一层垃圾后立即覆盖一层植被,杜绝垃圾成山后才覆盖的传统模式,让垃圾污染能够充分降解。”天水市秦州区城乡卫生环境管理局副局长赵爱萍表示,目前该垃圾处理场实际日均处理垃圾420吨,全部按照分区倾卸、分层压实、覆土、再压实、喷药消毒等工艺流程作业,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

  为了彻底解决垃圾场渗滤液的处理问题,确保垃圾场安全运行,天水市城市垃圾处理场建设了渗滤液处理工程项目,该项目预计今年9月完工,通过一系列技术工艺,将垃圾处理场最棘手的渗滤液遗留问题进行科学处理,增加垃圾降解率和降解程度,实现渗滤液减量化,减少对垃圾拦截坝的浸泡,消除安全隐患,使得环境负担进一步减轻。

  垃圾也可“发挥余热”

  让城市生活垃圾可以发挥余热进行再生利用也成为天水努力的方向。在这种背景下,伴随着天水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场孕育而生的垃圾填埋气发电厂在2014年正式并网投入生产。

  在垃圾填埋气发电厂记者看到,箱体状发电机组发出阵阵轰鸣声,由垃圾填埋场内收集的填埋气体正通过机组“转化”为电,输送到国家电网。据了解,天水市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场垃圾填埋气发电厂工程装机容量为1兆瓦,建设2台500千瓦沼气发电机,配置1座沼气收集基站,真正让填埋垃圾发挥余热。

  “这个项目从垃圾填埋后三个月就可以发电,不但有效解决垃圾填埋场因危险气体堆积而产生爆炸的安全隐患,还可以极大减少环境污染,降低温室气体排放,具有良好的环境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该发电厂负责人刘政表示,目前发电厂日均发电量达到1.8万度,累计发电量达1050万度。

  在城市垃圾处理方面,除了天水原有的7处垃圾填埋场外,投资3.12亿元建设的天水城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也在加紧建设中,预计一期建设完成后将实现日处理生活垃圾600吨,极大地提高天水生活垃圾处理能力,进一步提升天水生活垃圾循环能源转化率。

  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天水生活垃圾处理方面也存在着诸如垃圾分类处理体系尚未完全建立,建筑垃圾处理能力不足,全市缺少专门的建筑垃圾处理回收或填埋区域等问题亟待解决。

  “为了解决这些存在的问题,我们相关部门负责人前往北京、辽宁、江苏等地考察学习,把城市垃圾处理的先进经验学习过来,不断提升天水城市垃圾处理水平。”宫辉认为,天水市有能力有信心解决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城市生活垃圾问题。(记者 薛巍敏)

精彩推荐

  • 甘南舟曲:醉美翠峰花海 甘南舟曲:醉美翠峰花海
  • 陇南:引自东北的“致富果” 陇南:引自东北的“致富果”
  • 定西市渭源县会川镇元寺滩村举行首届文化旅游节 定西市渭源县会川镇元寺滩村举行首届文化旅游节
  • 定西漳县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 青山绿水迎来大批游客 定西漳县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 青山绿水迎来大批游客
  • 传承文化基因 开拓广阔市场——定西通渭书画产业发展走笔 传承文化基因 开拓广阔市场——定西通渭书画产业发展走笔
  • 兰州市民主党派艺术工作者联谊会 美术、书法、摄影小品展开展(图) 兰州市民主党派艺术工作者联谊会 美术、书法、摄影小品展开展(图)
  • 张掖临泽县加快发展特色林果产业 张掖临泽县加快发展特色林果产业
  • 兰州开学在即 铁路迎来学生返程高峰(图) 兰州开学在即 铁路迎来学生返程高峰(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将组建省职业师范学院 学生毕业
2   林铎在平凉调研脱贫攻坚和基层党建工作
3   甘肃省委农工办和省扶贫办发出通知 迅
4   九色甘南香巴拉·玛曲第十一届格萨尔赛
5   2017兰州第二届青岛啤酒节开幕了!(组
6   甘肃省村干部基本报酬补助标准 每人每
7   甘肃省通报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结果
8   再见了最可爱的人!文县灾区群众泪别武
9   兰州新区获批五周年| 兰石集团的“浴火
10   图解:这次陇南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 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