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21年未解医疗纠纷该如何处置 甘肃省高院法官上门与甘肃医调委交流

17-08-22 11:1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亚楠

  原标题:21年未解医疗纠纷该如何处置

  省高院法官上门与甘肃医调委交流

  中国甘肃网8月22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首席记者 田小东)8月18日一大早,省高级人民法院审监二庭的法官来到甘肃医疗纠纷调解委员会,就1996年5月发生的一例新生儿因脐绕颈使用胎头吸引器致脑瘫、至今生活不能自理而引发纠纷的处置进行交流探讨。

  此纠纷一直备受司法、医疗、鉴定、法学、新闻以及社会各界的热切关注,是因为:一是时间长。自1996年5月17日分娩时因使用胎头吸引器致新生儿脑瘫即发生医疗纠纷起,至2017年8月18日仍未解决,已历时21年3个月之久。二是索赔标的大。2003年患方即要求近212万元的赔偿。三是鉴定形式多样且结果相反。此纠纷曾由省高院法医室鉴定为“医院全责”。但因有关规定,法院法医室不得承办法院审判工作需要外的鉴定,致其结论无效。后由白银市医学会鉴定,结论却为“医院无责”,因其5个鉴定人中有3人未达到任副高职称3年以上的规定,又拒不到庭接受质询等问题受到质疑。

  此纠纷先后诉至市中级法院、省高级法院、最高人民法院,现又由省检察院建议省高院再审。省高院接到省检察院检察建议书后极为重视,专题召开审委会研究。会上有委员提到甘肃医调委6年调结了三千多件医疗纠纷,调解率、医患满意度高达96%。遂建议将此纠纷委托甘肃医调委。

  甘肃医调委曾接受过兰州市政府等单位委托处置的多个医疗纠纷。但省高级法院委托尚属首次。经过三个多小时的交流、探讨,法官们认为甘肃医调委的经历、经验有解决此纠纷的基础,他们回去向审委会汇报,建议委托甘肃医调委调解。

  甘肃医调委的调解员也很有信心承办此纠纷,认为这是对调诉对接类人民调解的探索和练兵,对提高调解员水平、丰富调解员经验有着重大意义。

精彩推荐

  • 兰州市打造高效廉洁政务环境(图) 兰州市打造高效廉洁政务环境(图)
  • “藜麦”成为兰州榆中农民增收新产业(图) “藜麦”成为兰州榆中农民增收新产业(图)
  • 墙上下功夫“秀出”文明新风尚 兰州市安宁区创城工作创出群众获得感(图) 墙上下功夫“秀出”文明新风尚 兰州市安宁区创城工作创出群众获得感(图)
  • 舞动乡村情共创文明城 兰州市魏岭乡举办广场舞大赛(图) 舞动乡村情共创文明城 兰州市魏岭乡举办广场舞大赛(图)
  • 文明风尚进社区活动走进兰州周家庄社区(图) 文明风尚进社区活动走进兰州周家庄社区(图)
  • 兰州:城市细节需进行改善文明创建要共同努力(图) 兰州:城市细节需进行改善文明创建要共同努力(图)
  • 兰州新区管委会加快推进职教园区建设 确保首批新生9月顺利入园 兰州新区管委会加快推进职教园区建设 确保首批新生9月顺利入园
  • 兰州市城管委针对二次测评展开巡查创城整改:近郊四区路畅景美(图) 兰州市城管委针对二次测评展开巡查创城整改:近郊四区路畅景美(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将组建省职业师范学院 学生毕业
2   林铎在平凉调研脱贫攻坚和基层党建工作
3   甘肃省委农工办和省扶贫办发出通知 迅
4   九色甘南香巴拉·玛曲第十一届格萨尔赛
5   2017兰州第二届青岛啤酒节开幕了!(组
6   甘肃省村干部基本报酬补助标准 每人每
7   甘肃省通报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结果
8   再见了最可爱的人!文县灾区群众泪别武
9   兰州新区获批五周年| 兰石集团的“浴火
10   图解:这次陇南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 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