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陇南

暴雨中奔走,喊出214位村民

17-08-21 11:26 来源:陇南日报 编辑:任磊

  原标题:暴雨中奔走,喊出214位村民

  崖湾村是西和县太石河上游的第一个村庄,王兵强作为乡防汛预警员,正是因为他不顾危险,冒雨观察,报告迅速,才将全村乃至整个下游的灾害损失降到最低———

  本报记者 杨丽君

  “从来没见过的大河下来了,请下游的同志尽快组织撤离群众。”8月6日晚上11点,西和县太石河乡崖湾村一个年轻的小伙顶着暴雨往来奔走在村子里,密切关注雨情和水情,然后迅速通过全乡村干部微信群发布了这样一条预警信息。

  这个年轻小伙,就是崖湾村村支书王兵强,当晚,太石河乡遭遇特大暴雨袭击,降雨量一度超过150mm。崖湾村是太石河上游的第一个村庄,王兵强作为太石河乡防汛预警员,正是因为他冒雨观察,报告迅速,才导致下游的群众及时得到转移。

  暴雨发生前两天,西和县防汛办、乡政府已经把特大暴雨预警信息发到村上,作为村支书,每次接到预警信息后,王兵强都要习惯性地打开喇叭广播出去,然后到汛期安全隐患点去查看一下,这次也不例外,他不顾天黑雨大,到农户家中、田间地埂、公路堤坝之间来回奔走,密切关注雨情和水情。

  “大家都不要再睡觉了,洪水下来了,快撤离了……”暴雨持续了将近3个小时,王兵强的眉头开始紧锁,他意识到可能引发暴洪灾害,住在新农村、大堤坝的群众的威胁最大,想到这里,他立即组织村社干部和年轻党员召开紧急会议,简单分工后顶着暴雨往来奔走在村子里,迅速组织撤离群众。

  晚上12点,洪水袭来,瞬间冲毁堤坝、侵吞两岸农田,排山倒海而来,随时有冲毁村庄的危险。同时,竹子沟、嘉庆沟山洪暴发,泥沙淤滞堆积、抬高河床,山洪侵入街道、农户房屋,一时间洪水围困村庄,通讯电力中断,情况异常危急,整个村子弥漫着紧张危险的气氛,人们非常惊慌、不知所措。

  “要把不安全的群众全部撤出来,有些老人和小孩需要帮忙,有些思想顽固的人要强行撤离,没有时间了,赶紧分头行动。”紧要关头,王兵强不顾自身安危,带领党员干部顶风冒雨到新农村点、大堤坝等处有序撤离群众。

  漆黑的夜晚,周围的洪水咆哮着还在上涨,雨滴无情地打在王兵强的脸上,衣服紧贴在身上,顿时感觉既困又饿,这时候通讯电力全部中断,感觉好像和世界隔离了,一种莫名的恐惧感充满内心……

  “不能害怕、不能认输,我要是倒下了,这么多人谁来管。”王兵强给自己内心这样打气。这时竹子沟的山洪已经流入村庄,街道上像河一样,两边农户的房屋都被洪水浸泡,有的屋里的水已经能没过膝盖。

  暴洪肆虐,王兵强怕有的群众返回来取财物,便不顾劝阻又和村委会主任刘合务逐家逐户走了一遍,当走到王朝军家的时候,发现屋里还有人没撤离,就强行拉出来,走出来不到10米,房子的其中两间就倒塌了。

  暴雨不停在下,洪水仍在咆哮,王兵强和党员干部将转移的214名村民都安顿在安全地带,等清点完人数后他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

精彩推荐

  • 2017全国砖雕文化传承与创新峰会暨全国砖雕传统手工技艺大赛颁奖典礼举行 2017全国砖雕文化传承与创新峰会暨全国砖雕传统手工技艺大赛颁奖典礼举行
  • 酒泉:农户杏难卖 政府助销火(图) 酒泉:农户杏难卖 政府助销火(图)
  • 酒泉瓜州县三道沟镇大力发展设施特色农业(图) 酒泉瓜州县三道沟镇大力发展设施特色农业(图)
  • "幸福家园-生态公益绿化扶贫行动"第十二届公益植树活动在兰州永登县举行
  • 酒泉金塔县:田地里种出的希望(图) 酒泉金塔县:田地里种出的希望(图)
  • 兰州新区:太平歌保护得到了政府帮助与支持 兰州新区:太平歌保护得到了政府帮助与支持
  • 兰州边检站举办“服务品牌集中宣传”活动(图) 兰州边检站举办“服务品牌集中宣传”活动(图)
  • 甘肃森警举行灭火实战演练 甘肃森警举行灭火实战演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将组建省职业师范学院 学生毕业
2   林铎在平凉调研脱贫攻坚和基层党建工作
3   甘肃省委农工办和省扶贫办发出通知 迅
4   九色甘南香巴拉·玛曲第十一届格萨尔赛
5   2017兰州第二届青岛啤酒节开幕了!(组
6   甘肃省村干部基本报酬补助标准 每人每
7   甘肃省通报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结果
8   再见了最可爱的人!文县灾区群众泪别武
9   兰州新区获批五周年| 兰石集团的“浴火
10   图解:这次陇南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 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