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天水

天水礼让斑马线渐入人心 行人过马路更有安全感(图)

17-08-17 17:23 来源: 天天天水网 编辑:张倩(实习)

  原标题:礼让斑马线渐入人心 行人过马路更有安全感

  记者 余碧波

  近日,全国范围内对于整治车辆在斑马线不礼让行人的行动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各大省市对于其宣传、处罚和曝光的新闻也层出不穷。我市秦州公安分局城区交警大队自7月1日起也开展了车辆“不礼让斑马线”专项整治行动,在其公众平台上已经多次曝光“车不让人”处罚车辆。活动开展一个多月来,机动车礼让斑马线、文明出行实施情况如何呢?对此,记者进行了实地走访调查。

  8月15日上午8时许,正值上班高峰期,车辆和行人很多,记者来到秦州区民主路百货大楼附近,和四五位行人站在南面马路的斑马线前准备过马路,从西面方向开来的几辆出租车和私家车看见后,约从10米远的地方就已减速慢行,当行至记者所在斑马线前时,车都停了下来,行人过去后,这几辆车才开走。

  当记者一行人走到马路中间时,从东面开来的车也依旧没有和行人争抢,等行人过斑马线后,这些车辆才缓缓驶过。

  记者又在此地观察了约一刻钟,发现斑马线前司机都会礼让行人。

  “我每天要在这条斑马线上来来回回走四趟,现在确实好走了,大部分司机都有礼让行人的意识。以前过马路还需‘东躲西藏’等好几分钟,现在好多了。”市民王先生高兴地说。

  “孩子上学的地方离家很近,因为要过两个十字路口,所以不敢让孩子单独过马路,现在斑马线前司机能礼让行人,看来开学后孩子可以一个人上学回家了。”市民周女士说。

  随后,记者又来到大众路兰天城市广场附近,由于这是交通繁忙路段,来往的车辆较多。记者在这条马路上的四五条斑马线前各自体验了一下,都感受到了暖心的场景,车辆经过无红绿灯的斑马线时,纷纷减速停在斑马线前,等待行人通行后,再启动车辆缓缓行驶。

  “以前这个地方的斑马线最难过了,车都抢在行人前面,现在司机文明礼让的意识提高了,车开到斑马线前都会减速停下来礼让行人。”一位过斑马线的行人高兴地说。记者在此地观察了近20分钟发现,近九成车主选择礼让行人。现场不仅没有了刺耳的喇叭声,更多了一份耐心的等待。

  “斑马线上礼让行人已经成为普遍现象,看到有行人在斑马线前等待,驾驶员会主动停下车辆,如果行人有犹豫,还会打手势示意行人先过。以前经常看到一些司机不愿意主动礼让行人,有的司机看到行人要过斑马线不仅不减速,还故意提速,同时长按喇叭示意行人避让,以便于自己先行通过。现在大部分司机会主动停车礼让行人,这一变化,让我感觉城市文明进步了。假如人人向文明看齐,那该多好。”市民周先生说道。

  随后,记者又来到新华路、解放路等路段的斑马线前,都体会到了车让人的暖心场景。许多市民告诉记者,实施机动车行经斑马线礼让行人以来,人车争道、人车赛跑等危险情形大大减少,使他们过马路更有安全感。还有市民表示,大部分司机都很自觉礼让行人,但仍有少数驾驶员礼让行人的意识比较薄弱,相信以后随着大家自觉性的提高,交通环境就会更好,希望广大驾驶员遵守相关交通法规,进一步提高礼让意识,做到文明出行。

  秦州公安分局城区交警大队秩序宣传中队中队长逯全胜告诉记者,秦州区“不礼让斑马线”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一个多月来,成效显著,起到了明显的效果“行动自开展以来,截至8月15日,我们城区交警大队已处罚不礼让行人违法行为800余起,执勤民警和电子警察双管齐下,不定时定点地随机抓拍和查处都在持续进行中,文明交通劝导员志愿者也在继续劝导行人走斑马线。希望广大司机朋友继续做到减速慢行、礼让行人。”逯全胜说。

精彩推荐

  • 陇南:让基础设施先行“脱贫” 陇南:让基础设施先行“脱贫”
  • 天水麦积区新阳镇温缑村村民采摘早实核桃 天水麦积区新阳镇温缑村村民采摘早实核桃
  • 培育新动能 争创新优势 甘肃省全力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稳步发展 培育新动能 争创新优势 甘肃省全力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稳步发展
  • 构筑生态屏障 追逐绿色梦想——酒泉市防沙治沙工作综述 构筑生态屏障 追逐绿色梦想——酒泉市防沙治沙工作综述
  • 兰州暑运返程客流进入高峰(图) 兰州暑运返程客流进入高峰(图)
  • 平凉静宁县林业局果树管理专家深入田间开展果树管理技术培训(图) 平凉静宁县林业局果树管理专家深入田间开展果树管理技术培训(图)
  • 甘肃省委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甘肃省委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 复古新能源车亮相兰州国际车展 吸引市民的眼球(图) 复古新能源车亮相兰州国际车展 吸引市民的眼球(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将组建省职业师范学院 学生毕业
2   林铎在平凉调研脱贫攻坚和基层党建工作
3   甘肃省委农工办和省扶贫办发出通知 迅
4   九色甘南香巴拉·玛曲第十一届格萨尔赛
5   2017兰州第二届青岛啤酒节开幕了!(组
6   甘肃省村干部基本报酬补助标准 每人每
7   甘肃省通报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结果
8   再见了最可爱的人!文县灾区群众泪别武
9   兰州新区获批五周年| 兰石集团的“浴火
10   图解:这次陇南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 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