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评论】梁发芾:铲除传销靠严打也靠教育

17-08-16 08:2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铲除传销靠严打也靠教育

  评论员 梁发芾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3月以来,已有数名年轻人身陷各地传销组织而失去生命,8月14日,国家工商总局、教育部、公安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四个部门,将对以“招聘、介绍工作”为名从事传销活动进行专项整治。

  传销活动严重影响社会正常秩序,甚至影响受害者的人身安全,本在国家严厉打击和取缔之列。但由于传销的隐蔽性和欺骗性,总难斩草除根。对于治理传销活动,应该依法打击和教育并重。

  “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法有明文,有关方面严厉整治有法可依,但是传销在繁华闹市长久泛滥,屡害人命,却不能取缔铲除,有关方面是否尽责不无疑问。铲除传销犯罪,职能部门必须各司其职,严打高压,不给违法犯罪行为以生存空间。

  除此之外,学校、家庭和社会也应担起教育之责。教育的重点之一,是宣传介绍识别传销的方法。涉世未深的年轻人,社会经验不足,对于骗术的识别能力和警惕性不高,往往容易被引诱裹胁进入传销组织。所以,学校、家庭和社会都有责任给年轻人进行相关教育和提醒,提高他们预防传销骗术的能力和意识。

  教育的重点之二,是培养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认识传销的危害性和罪恶性,自觉远离传销。有些人积极主动从事传销的组织和领导活动,企图由此一夜暴富。这显然是价值观出现了严重偏差。从事传销固然有可能一夜暴富,但触犯法网,涉嫌犯罪,一旦被追究,面临的就是牢狱之灾,一生从此被毁,其后果岂是从传销中得到的意外之财所能补偿的!而那些虽未组织领导传销活动,但也心甘情愿加入传销组织,诱骗亲友进入传销组织的人,虽不涉嫌犯罪,但将祸水引向自己亲友以谋取不义之财的做法也是严重的败德行为,为亲朋所不齿,从此在亲友圈失去安身立命的本钱,代价何其沉重!真正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就会自觉与传销保持距离。

精彩推荐

  • 暗访组走访兰州城区多个区域发现——道路坑洼垃圾乱堆 暗访组走访兰州城区多个区域发现——道路坑洼垃圾乱堆
  • H5 |全体新生注意啦“可怕”的军训来了 H5 |全体新生注意啦“可怕”的军训来了
  • 第九届陇南乞巧女儿节在西和隆重开幕 吉狄马加牟虹周燕屏孙雪涛分别致辞 栗震亚宣布开幕 第九届陇南乞巧女儿节在西和隆重开幕 吉狄马加牟虹周燕屏孙雪涛分别致辞 栗震亚宣布开幕
  • 中国足球民间争霸赛(甘肃赛区)总决赛在酒泉肃北开赛 中国足球民间争霸赛(甘肃赛区)总决赛在酒泉肃北开赛
  • 甘南玛曲县妇联及县文明办在全县范围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 甘南玛曲县妇联及县文明办在全县范围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
  • 庆阳:盐环定扬黄续建工程张南湾水库俯瞰(图) 庆阳:盐环定扬黄续建工程张南湾水库俯瞰(图)
  • 连续阴雨 兰州七里河3000环卫工清扫积水 连续阴雨 兰州七里河3000环卫工清扫积水
  • 乘直升机俯瞰兰州安宁美景(图) 乘直升机俯瞰兰州安宁美景(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将组建省职业师范学院 学生毕业
2   林铎在平凉调研脱贫攻坚和基层党建工作
3   甘肃省委农工办和省扶贫办发出通知 迅
4   九色甘南香巴拉·玛曲第十一届格萨尔赛
5   2017兰州第二届青岛啤酒节开幕了!(组
6   甘肃省村干部基本报酬补助标准 每人每
7   甘肃省通报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结果
8   再见了最可爱的人!文县灾区群众泪别武
9   兰州新区获批五周年| 兰石集团的“浴火
10   图解:这次陇南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 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