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旅游

宝兰“满月”高铁效应彰显(图)

17-08-10 17:1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杨成

陇周刊(2017年 第28期)

  8月9日,举世瞩目的宝兰高铁迎来了满月的喜庆时刻。宝兰高铁开通以来的30天,正值我国西部高温酷暑天气和暴雨多发季节,但丝毫没有影响旅客的出行热情,一个月来,客流持续走高,逐日攀升,全月共发送旅客102万人,日均发送旅客3.28万人,8月5日发送旅客3.9万人,创日发送最高客流纪录。同时,一个月来全线经受了高温“烤验”,洪水“肆虐”等挑战,但设备零故障,服务零投诉,安全无事故,正点率高达99.99%。

  助力国家“一带一路”建设

  宝鸡至兰州高速铁路是国家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四纵四横”高速铁路网中徐兰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宝兰高铁建成后,标志着徐兰高铁全线贯通,并与2014年12月26日开通运营的兰新高铁连接,打通中国高铁横贯东西的“最后一公里”,西北地区高铁全面纳入全国高铁网。同时作为首条贯通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高铁线,宝兰高铁连通丝路沿线的西安、宝鸡、天水、兰州、西宁、嘉峪关、乌鲁木齐等多个主要城市,形成新丝绸之路上的高速通道,对加快西北地区与中东部地区的经贸合作、人文交流,促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宝兰高铁于2012年底开工建设,设计时速250公里,主要承担西北地区(甘肃、青海、新疆)对外直通客流,兼顾通道沿线大中城市间的城际快速客流,是一条高标准、高密度、大能力的客运专线。2013年,西安至宝鸡高铁开通运营。2014年,全长1777公里的兰新高铁开通运营,这条世界上一次性建成里程最长的高速铁路,使甘肃、青海、新疆进入高铁时代,兰州与乌鲁木齐间的列车运行时间,从25个小时缩短为11个小时。宝兰高铁建成通车后,可实现兰州至宝鸡2小时左右、兰州到西安3小时左右、兰州至北上广9小时至11小时左右到达,可以坐高铁直达武汉、长沙、济南、杭州、郑州、商丘、徐州、太原、西安等十几个大中城市,并从理论上可以到达全国任何一个高铁站,大大缩短了西北地区与中、东部地区的旅行时间和城市间的时空距离。

  从古丝绸之路起点陕西西安,向西一直到新疆乌鲁木齐,一条长达2300多公里的“高铁丝路”已经全线贯通,徐兰客运专线和兰新高铁整体连接,北京至乌鲁木齐将实现高铁贯通,“库尔班大叔”可以坐着高铁上北京,这条“高铁丝路”已成为我国“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标志性成果。

  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记者了解到,宝兰高铁的开通不但满足了人们的出行需求,还拓宽了沿线城市瓜果蔬菜、药材、农作物等的运输通道和销路,对天水“花牛苹果”、大樱桃,秦安“蜜桃”,陇西药材、定西马铃薯等“走出去”创造了空前的发展机遇,使资源优势快速地转化为经济优势。

  天水位于甘肃兰州和陕西西安两座西北大城市中间,宝兰高铁的通车,最直接的受益者是旅游行业,“高铁游”是现在很多游客的首选。高铁的开通,也为当地产业结构的调整提供了“底气”。比如在天水麦积区万亩苹果基地,农民武正全将自家的露天苹果地变成了一座国家级的苹果采摘标准化示范园。他介绍,这片园子有5700亩苹果,是合作社170多户成员的,宝兰高铁开通后,我们就可以搞观光旅游,收入就不是翻一倍的问题了。

  甘肃的河西、定西和宁夏的西海固,被称作“三西”地区,是全国第一个区域性扶贫开发实验地,素以干旱、缺水、贫穷、落后、“苦瘠甲于天下”而闻名。宝兰高铁的开通,使得定西市成了“高铁效应”辐射区,将极大刺激当地经济增长,对国家精准扶贫各项举措的实施起到直接的拉动作用。

  兰州铁路局总调度长王大林说:“宝兰高铁开通以来,前往天水、西安、上海、北京、广州的旅客增幅明显,不仅带动了沿线地区经济发展,加强了西部省份之间的相互连通,而且辐射了周边地区旅游经济的增长,高铁速度正在拉动和倒逼社会效率。目前每趟车上座率均在93%以上,部分车次上座率达到了100%。”

  连通华夏文明走廊

  宝兰高铁途经区域均是中华文明极其重要的发源地,青铜器之乡宝鸡、羲皇故里天水、中国书画之乡通渭、李氏寻根祭祖圣地定西、黄河文化发祥地兰州,铁路如一条璀璨夺目的项链,将上述地区串连在一起,构成了一条传承华夏文明的钢铁走廊。比如,兰州历史文化悠久,不仅自古以来就是丝路重镇,黄河文化的重要发祥地,而且在建国后也是国家构建现代文明的重要城市,璀璨的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呼应,使这座城市充满了发展活力。再比如甘肃天水,自古至今是伏羲文化、轩辕文化、先秦文化、三国文化的交融地,境内存有一大批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宝兰高铁开通运营后,将有利于兰州、天水等地区打造以“弘扬华夏文明”为核心的旅游文化产业发展新高地,更加方便大量的海内外游客乘坐高铁前来观光旅游、寻根祭祖、传承华夏文明,极大地促进沿线地区的旅游业发展和文化的传播。

  宝兰高铁建成后,向西连接兰新高铁,与青海、新疆联通,向东与已经建成的西宝高铁、郑西高铁、郑徐高铁连接,并通过高铁网与京沪、沪昆、东南沿海高铁等线路互通,经济发达地区的人流、信息流可以迅速向西部地区流动。同时,进一步扩大西部高铁沿线的“同城效应”,形成活力旺盛的超大型高铁经济走廊,对进一步扩大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影响力和辐射力,促进东西部地区经济交流合作,加速西部地区企业转型升级,助推区域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尤其是甘肃秦安县、通渭县等陇中、陇东南地区,从此告别无铁路的历史,并直接跨入高铁时代。

  路通百业兴。铁路建设的快速发展,为甘肃、宁夏借力“一带一路”战略铺平了发展的“快车道”,甘、宁两省区已形成涵盖高铁、普速、城际铁路网建设的立体格局,特别是宝兰客专建成通车后,乌鲁木齐到北京将实现高铁连接,从兰州坐高铁至西安只需3小时,到北京9小时,到广州11小时,到上海10小时,兰州人乘坐高铁“一路飙到北京”将不再是梦想。

  高铁接通催热西北游

  进入8月,暑期已过半,火热的暑期游仍未降温。今年夏天的国内旅游市场上,西北游成为大热门。来自驴妈妈旅游网平台的数据显示,今年暑期,赴西北地区旅游的总人次是去年同期的1.5倍。尤其是预订甘肃、青海、新疆三大省份旅游产品的人次增幅明显。上海、北京、江苏、浙江、广东、四川、山东和河南等东部省份是主要客源地。客群以中老年游客和家庭游客为主,且年轻游客明显增多,呈持续上升趋势。随着宝兰高铁和京新高速的陆续开通,高铁自助游和自驾游也正成为新的出游趋势。

  驴妈妈国内游事业部总经理陈宏进告诉记者,今年暑期以来,西北游产品的咨询量和预订出游人次超出了预期。这一定程度上得益于东部地区多日持续的极端高温天气,让不少游客“西逃”避暑。加上各地飞往西北的航班航次增多,今年西北旅游产品的价格整体趋于平稳,甚至部分线路比往年报价更低10%。最近开通的宝兰高铁和京新高速,大大缩短了我国西部地区与中东部地区的时空距离,让更多游客可以选择乘坐高铁甚至自驾奔赴西北。这些因素综合起来促成了今夏西北地区旅游市场的异常火爆。

  每年夏天都是西北地区旅游的黄金季节,西北的旅游线路和产品也持续热销。7月9日宝兰高铁正式通车,作为我国高铁路网横贯东西的“最后一公里”,宝兰高铁的通车让全国各地,特别是华东地区乘火车前往兰州的时间大幅缩短,也让更多经济发达的城市和消费能力强的人群加入了西北游大军。

  驴妈妈旅游网数据显示,今年暑期购买西北地区旅游线路产品的人次是去年同期的1.3倍。行程涵盖了新疆喀纳斯、甘肃嘉峪关关城、莫高窟、茶卡盐湖、青海湖等著名景点的旅游线路人气爆棚。预订西北旅游产品的区域外客群主要来自上海、北京、江苏、浙江、广东、四川、山东和河南等地。其中,有充足游玩时间和一定经济实力的中老年游客依然是西北游出游的主力,家庭亲子游客比例也同比上升了30%,而35岁以下的年轻游客人次是去年同期的1.2倍。从出游时间看,自宝兰高铁通车之后,七月中下旬预订甘肃各景区门票的出游人次增幅明显,环比增长60%。除了在全国具有知名度的景点之外,宝兰高铁沿线城市景区的门票预订量也有不同程度上涨,如天水市的麦积山石窟进入西北热门景区排行榜前列。

  陈宏进表示,“丝绸之路”沿线得天独厚的自然风景和人文风光本身对于游客来说就有十足的吸引力。宝兰高铁的开通,让更多的游客有机会接触丝绸之路沿线地区的文化风景,并且也为该地带来更多热衷于“说走就走”高铁游的年轻游客群。而京新高速的全线通车,相信会有更多游客选择自驾踏上这片西域土地。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西北地区的旅游业也面临巨大的发展机遇。对于旅行社来说,未来也可以联合更多景区推出多样化的产品,满足游客日益增长的出游需求。

  记者马艳玲文/图

精彩推荐

  • 中国印刷博物馆武威分馆开馆(图) 中国印刷博物馆武威分馆开馆(图)
  • 海外华文媒体采访情景舞剧《丝路花雨》 海外华文媒体采访情景舞剧《丝路花雨》
  • 兰州市妇联“爱心护蕾”关爱行动走进新疆伊犁(图) 兰州市妇联“爱心护蕾”关爱行动走进新疆伊犁(图)
  • 甘肃省“巾帼心向党 喜迎十九大——陇原妇女面对面·母亲讲堂乡镇行暨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启动仪式在榆中县举行(图) 甘肃省“巾帼心向党 喜迎十九大——陇原妇女面对面·母亲讲堂乡镇行暨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启动仪式在榆中县举行(图)
  • 甘肃省下发实施意见  门诊患者可以自主选择购药渠道 甘肃省下发实施意见 门诊患者可以自主选择购药渠道
  • 兰州西站将新增两条公交线路 兰州西站将新增两条公交线路
  • 白银市老年大学分校揭牌成立(图) 白银市老年大学分校揭牌成立(图)
  • 兰州西固主动作为全力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图) 兰州西固主动作为全力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将组建省职业师范学院 学生毕业
2   林铎在平凉调研脱贫攻坚和基层党建工作
3   甘肃省委农工办和省扶贫办发出通知 迅
4   九色甘南香巴拉·玛曲第十一届格萨尔赛
5   2017兰州第二届青岛啤酒节开幕了!(组
6   甘肃省村干部基本报酬补助标准 每人每
7   甘肃省通报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结果
8   再见了最可爱的人!文县灾区群众泪别武
9   兰州新区获批五周年| 兰石集团的“浴火
10   图解:这次陇南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 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