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评论:突出“三个关键”抓好“三项工作”

17-08-10 17:3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杨成

【专题】学习贯彻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精神 陇周刊(2017年 第28期)

  面对当前的严峻形势及挑战,针对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要做好预防邪教对未成年人的侵害工作,笔者以为,当务之急就是要突出“三个关键”抓好“三项工作”:一是要突出“民生”关键抓社会基础夯实;二是要突出“防范”关键抓工作机制优化;三是要突出“治理”关键抓调动社会参与。

  突出“民生”关键抓社会基础夯实。在经济发展“三期”叠加并长期并存的新常态下,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依然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和基础。从信奉邪教人员的情况来看,邪教的信徒一般分为三种,一是以谋取政治、经济利益为目的的中坚骨干分子。他们炮制、传播邪教歪理邪说、鼓动他们参加入伙的目的,就是为了谋取政治、经济利益,邪教只是他们谋取政治、经济利益的一种筹码或工具;二是为了满足精神需要的邪教痴迷分子,他们往往是出自心理的需要,为了获得精神上所谓的满足感、成就感而信奉邪教;三是为了摆脱经济上的贫困、疾病的痛苦,而企图在邪教中得以解脱而信奉邪教的。

  突出“防范”关键抓工作机制优化。一方面,要将防范未成年人遭受邪教侵害工作放在与做好成年人预防、教育工作同等重要的位置上,要做到相互统一、相互协同、相得益彰;另一方面,要织好防范网,健全好工作机制,将各项防范措施落到实处。二是要加强保护未成年人的队伍和机制建设。家庭中一旦有成年人信奉邪教,除了做好成年人的疏导、教育工作外,要切实关注家庭中未成年人的保护工作,防止未成年人被裹

  挟、要挟、受到精神和身体的伤害,未成年人的思想教育、心理疏导、心理治疗等工作要切实跟踪落实到位,要明确人员、责任、措施、效果。社区、农村(村组)还要组织专门力量负责做好当地社会层面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要健全信息网络,对基层的防范工作要做到渠道畅通、信息灵敏、反应快捷,要有处理应对突发事件的预防机制,确保防范得准、稳控得住、处置得了。三是要加强平安、和谐、文明家庭建设的力度。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是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摇篮,更是防范邪教侵害未成年人的重要阵地。要将社会主义法治精神、科学观念、文明意识,与家庭美德、家庭新风尚的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构筑好牢固的防御抵制邪教的家庭防线,为未成年人的健康学习、成长提供一个平安、和谐、文明的家庭环境。

  突出“治理”关键抓调动社会参与。突出治理,就是要坚持问题导向,有的放矢、攻坚克难解决好当前反邪教工作,尤其是保护未成年人不受邪教侵害工作中的突出问题。既要通过专项整治活动,有效解决某地某时的突出问题,又要着眼长远在建立长效机制上下功夫。调动社会参与,也就是要在有关职能部门的主导下,要综合发挥好其他部门和社会组织的力量,在这一方面,尤其是要加强和发挥好公益志愿者的作用,要变单打独斗为抱团作战,整合好资源利用好平台形成好合力。同时,也要充分运用和发挥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等多种手段,以更高的起点、更宽的视野、更广的维度去解决好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精彩推荐

  • 中国印刷博物馆武威分馆开馆(图) 中国印刷博物馆武威分馆开馆(图)
  • 海外华文媒体采访情景舞剧《丝路花雨》 海外华文媒体采访情景舞剧《丝路花雨》
  • 兰州市妇联“爱心护蕾”关爱行动走进新疆伊犁(图) 兰州市妇联“爱心护蕾”关爱行动走进新疆伊犁(图)
  • 甘肃省“巾帼心向党 喜迎十九大——陇原妇女面对面·母亲讲堂乡镇行暨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启动仪式在榆中县举行(图) 甘肃省“巾帼心向党 喜迎十九大——陇原妇女面对面·母亲讲堂乡镇行暨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启动仪式在榆中县举行(图)
  • 甘肃省下发实施意见  门诊患者可以自主选择购药渠道 甘肃省下发实施意见 门诊患者可以自主选择购药渠道
  • 兰州西站将新增两条公交线路 兰州西站将新增两条公交线路
  • 白银市老年大学分校揭牌成立(图) 白银市老年大学分校揭牌成立(图)
  • 兰州西固主动作为全力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图) 兰州西固主动作为全力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将组建省职业师范学院 学生毕业
2   林铎在平凉调研脱贫攻坚和基层党建工作
3   甘肃省委农工办和省扶贫办发出通知 迅
4   九色甘南香巴拉·玛曲第十一届格萨尔赛
5   2017兰州第二届青岛啤酒节开幕了!(组
6   甘肃省村干部基本报酬补助标准 每人每
7   甘肃省通报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结果
8   再见了最可爱的人!文县灾区群众泪别武
9   兰州新区获批五周年| 兰石集团的“浴火
10   图解:这次陇南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 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