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陇南

落实三项举措 助推脱贫攻坚——陇南文县石鸡坝镇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取得良好成效(图)

17-07-05 09:30 来源:文州党旗红 编辑:刘姗

  今年以来,文县石鸡坝镇在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中,把建好村班子、打造好队伍、健全好机制作为助推脱贫攻坚的着力点,扎实推进基层组织建设与脱贫攻坚工作的深度融合,有力有序有效地助推脱贫攻坚任务,取得了良好成效。

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建设一个好班子,筑牢脱贫攻坚“指挥部”。陶家湾村在村级组织换届前属于村级班子软弱涣散村,加之村子地处高半山区,自然条件差,群众缺乏增收致富手段,发展缓慢,群众意见大。在脱贫攻坚开始前,石鸡坝镇党委首先从解决村干部队伍入手,利用“两委”班子换届机遇,采取“两推一选”、“公推直选”等方式,选拔了能力强、有魄力、威信高、公道正派的优秀人选进了村“两委”班子,打牢了脱贫攻坚“指挥部”。精准扶贫工作启动后村班子成员首先深入每家每户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听建议、谈想法、话发展,结合村情制定脱贫计划,在基础设施建设中处处带头示范,积极化解矛盾纠纷,协调征地拆迁,破解难题,落实项目。在培育富民产业中,紧盯增收核心,在稳定传统农业种植的基础上,建立了陶家湾村千亩纹党基地。同时,通过支部引领、能人大户参与,积极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3家,推行“合作社+贫困户”的脱贫带富机制,大力发展养蜂、中药材种植等产业,吸纳和带动贫困户23户。为了改变过去传统销售模式,村党支部以电子商务为抓手,积极举办电商扶贫培训班2期,培训贫困群众79人,建立网店4家,开设实体店1家,实现销售额4.2万元。通过建立一个好班子,班子成员真抓实抓、苦干实干、带头示范,赢得了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村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研究精准扶贫有关工作

  打造一支好队伍,建强脱贫攻坚“排头兵”。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农村党员的示范作用效应巨大。文县石鸡镇党委组织陶家湾村党支部给党员设立政策宣传岗、产业致富岗、公益事业岗、文明新风岗等岗位,党员作出岗位承诺,佩戴党徽,叫响“我是党员我带头、我是党员我奉献”的口号,让党员站在前、干在先。在国家项目资金有限的情况下,结合陶家湾村实际情况,在村内公益事业建设、基础设施改造、环境卫生整治等方面,以党员为主体组建突击队带头苦干,带动群众投工投劳1200多人次,硬化4.2公里,硬化村内道路1公里,完成72户危旧房改造,拓宽通组路2.5公里;修建停车场1处、小景点1处;修建村卫生室1处,对村内排污设施进行规划建造,真正形成了党员带头、群众苦干的良好局面。

党员突击队

巷道硬化和危房改造建设一角

小景点一角

  实施一套好机制,啃下脱贫攻坚“硬骨头”。在脱贫攻坚过程中,一套好的工作机制,是实现稳定脱贫的关键。在陶家湾村脱贫攻坚过程中,石鸡坝镇党委坚持短期脱贫与长远发展相结合,精准发力、精准施策,着力构建脱贫攻坚长效机制,保障了脱贫攻坚任务的顺利推进。一是推行“3+5”服务群众工作法,规范办事程序。为了做到公开透明,在实施村内道路硬化等一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过程中,村“两委”班子严格落实“3+5”服务群众工作法,让全村群众都参与村上的建设发展上来,切实解决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二是给党员结对帮扶,让党员示范有目标。组织村干部和村党员中的致富能人35人,开展党员与贫困群众“1+1”结对帮扶“结穷亲”活动,把党员与本村最困难贫困群众105人结成帮扶对子,针对致贫原因,制定帮扶计划,帮助解决生产生活难题,提供致富信息,建立起实实在在不走的“帮扶队”。三是扎实推行承诺兑现制、绩效考核制、坐班服务制、代访代办制、结对帮扶制、群众评议制“六制工作法”,石鸡坝镇党委印发了《村干部坐班服务制度》、《服务群众工作纪律》、《党组织和党员服务群众责任制》等服务群众工作制度,进一步明确了党组织和党员的服务事项、服务方式、服务流程,健全了服务效果评价机制,从制度上保障党组织和党员服务脱贫攻坚工作。

开展精准扶贫劳动力技能培训

花椒喜获丰收

精彩推荐

  •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吴泽勇:平凡中见真章的“车间匠人”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吴泽勇:平凡中见真章的“车间匠人”
  • 河西学院医学院毕业生为母校捐赠纪念石(图) 河西学院医学院毕业生为母校捐赠纪念石(图)
  • 兰州一家属院私装地锁城管拆除(图) 兰州一家属院私装地锁城管拆除(图)
  • 10座“无障碍公厕”亮相兰州安宁区(图) 10座“无障碍公厕”亮相兰州安宁区(图)
  • 【西部地理】清水宋墓:丝路文化在天水的另类标本 【西部地理】清水宋墓:丝路文化在天水的另类标本
  • 兰洽会即将开幕 展馆布展顺利(图) 兰洽会即将开幕 展馆布展顺利(图)
  • 兰州市部分菜市场出现微信、支付宝支付买菜(图) 兰州市部分菜市场出现微信、支付宝支付买菜(图)
  • 第三届中国·兰州国际牛肉面文化博览会在兰举办 第三届中国·兰州国际牛肉面文化博览会在兰举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王军当选为天水市人民政府市长
2   配合宝兰高铁客流集散 兰州西客站北广
3   H5丨香港20年的 “变”与“不变”
4   H5 | 永远跟党走 庆祝建党96周年
5   肖春任兰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6   H5 | 第二十三届中国兰州贸易洽谈会邀
7   H5 | 兰洽会——2017中国西部创客节
8   H5 | 脱贫攻坚进行时 林铎书记这样说
9   嘉峪关市多方发力 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
10   武威天祝白牦牛: 凉州南山雪峰青草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