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教育

【砥砺奋进的五年】甘肃教育扶贫:助寒门学子圆了上学梦

17-08-10 08:43 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编辑:赵凌艺

【专题】喜迎十九大 【专题】砥砺奋进的五年

  原标题:教育扶贫 助寒门学子圆了上学梦 我省推出多项举措,让各个学段的贫困生入学都有了保障

  百度资料图

  中国甘肃网8月10日讯 据西部商报报道 (记者熊园) “我和妹妹都是受资助才得以实现大学梦的,但我们不会光靠国家的资助,我们要抓紧时间学习,多参加社会实践,早点为妈妈分忧,早点成为能够帮助别人的人。”这是庄浪县赵墩乡井沟村程黎明给自己定的新目标。

  近期,央视财经频道关于我省平凉市静宁县张红金和庄浪县程黎明、程曦明三位贫困生自强不息勇追大学梦的报道,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家庭困难生自强不息上大学

  庄浪县赵墩乡井沟村的程黎明和妹妹程曦明今年参加了高考,程黎明考上了兰州大学,妹妹程曦明则考上了兰州交通大学。高兴之余,如何完成学业成了横亘在这个家庭面前的大难题,因为全家仅靠体弱多病的母亲维持,而家中还有个年幼的妹妹即将升入初中学习,年迈的奶奶也需要人照顾。“中学期间,我和妹妹就是因为有了政府的资助,才未辍学,顺利完成了学业,而如今上大学也是因为有了政府和社会爱心人士的资助才让大学梦得以实现。”程黎明告诉记者,根据国家学生资助的相关政策,他和妹妹都正在办理助学贷款,同时,通过爱心人士的捐助,生活费也有了着落。

  在静宁县仁大乡东张村,父母相继去世,从小就成了孤儿的张红金一直和哥哥相依为命,主要生活来源是低保金和亲戚的帮助以及国家和学校的资助。哥哥张鹏去年被甘肃农业大学录取,今年张红金也被兰州财经大学录取。张红金告诉记者,高考结束后,她就在静宁县城的一个饭馆打工,想多挣一点学费,当即将就读的兰州财经大学得知她的情况后,已经减免了学费,在爱心人士的帮助下,生活费也已基本无忧。

  助学政策为贫困生实现上学梦

  我省出台的各项教育扶贫政策,为这些家庭贫困的学生顺利完成学业提供了一定的保障。庄浪县学生资助中心主任徐就道告诉记者,程黎明三兄妹在上学期间,根据我省不同学段的资助政策,也都有相应的资助。程黎明在校期间享受每学年2000元的普通高中助学金政策,程曦明除了和哥哥一样享受每学年2000元的普通高中助学金政策外,还享受免学费政策。而最小的妹妹六年级毕业,在校期间享受每学年800元的农村学生营养餐补助和每学年1000元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补助。

  同时,记者了解到,张红金在高中阶段也是享受了每学年2000元的普通高中助学金政策以及免学费政策。

  多举措保证贫困生顺利入学

  这些,只是我省众多教育扶贫政策惠及于民的一个个缩影。记者了解到,我省为了最大限度保证贫困生顺利入学,推出了多项举措,让各个学段的贫困生入学都有了保障。其中,普通高中免学费政策,对全日制普通高中就读的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除学杂费;普通高中助学金制度,普通高中在校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优先享受助学金,助学金发放标准是每生每学年2000元;生源地助学贷款,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可以申请生源地助学贷款。

  桩桩件件具体入微的惠民实事正在“铺平”贫困地区学生的求学之路,让他们的学习道路走得更为有力和顺畅。

精彩推荐

  • 德国极限跑者凯在兰州传播体育文化 德国极限跑者凯在兰州传播体育文化
  • 【视点】金昌:文化馨香 涵养陌上(图) 【视点】金昌:文化馨香 涵养陌上(图)
  • 嘉峪关转型升级强筋骨 告别一柱擎天 走向多业并举(向西开放) 嘉峪关转型升级强筋骨 告别一柱擎天 走向多业并举(向西开放)
  • 兰州货物集聚 中亚班列驰骋(向西开放) 兰州货物集聚 中亚班列驰骋(向西开放)
  • 兰州大学立足西部瞄准前沿 顶尖成果 惊艳世界 兰州大学立足西部瞄准前沿 顶尖成果 惊艳世界
  • 招商变选商 守住生态线 武威项目落地年均增六成(陇原风采) 招商变选商 守住生态线 武威项目落地年均增六成(陇原风采)
  • 庆阳市举办“巾帼创新业·喜迎十九大”陇原巧手手工作品创意设计创意营销大赛 庆阳市举办“巾帼创新业·喜迎十九大”陇原巧手手工作品创意设计创意营销大赛
  • 庆阳市环县天池乡的梯田壮美如画 庆阳市环县天池乡的梯田壮美如画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将组建省职业师范学院 学生毕业
2   林铎在平凉调研脱贫攻坚和基层党建工作
3   甘肃省委农工办和省扶贫办发出通知 迅
4   九色甘南香巴拉·玛曲第十一届格萨尔赛
5   2017兰州第二届青岛啤酒节开幕了!(组
6   甘肃省村干部基本报酬补助标准 每人每
7   甘肃省通报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结果
8   再见了最可爱的人!文县灾区群众泪别武
9   兰州新区获批五周年| 兰石集团的“浴火
10   图解:这次陇南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 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