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理论频道 >> 理论前沿

【理论】陶耀文:推动党史工作创新发展

17-08-08 08:3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推动党史工作创新发展

  陶耀文

  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是各级党史研究室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各级党史研究室要坚持把以史鉴今、资政育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党史姓党、党史为党、党史护党的党性原则,扎实推进党史研究各项工作。

  树立创新发展意识。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是一次高举旗帜、维护核心、统一思想的大会,是一次继往开来、改革创新、提振信心的大会,是一次昂扬向上、风清气正、凝心聚力的大会,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为甘肃今后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提供了坚强保障。甘肃经济发展滞后,但党史资源丰厚,在党史研究和成果转化上,要主动适应甘肃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新变化、新思维,坚持“一突出,两跟进”的基本要求,解放思想、把握大势,做到“四破四立”:即破除因循守旧的思想、树立以古鉴今意识;破除消极等待的思想、树立资政育人意识;破除坐而论道的思想、树立主动服务大局意识;破除狭隘封闭的思想、树立党史姓党意识。登高望远观大势、谋大局、做大事,牢牢把握党史工作主动权。

  结合工作实际讲政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明确指出:“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坚定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更加有力地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这三个“更加”真正做到了,政治方向就把准了、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就提高了。把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落到实处,这就要求党史系统结合工作实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一突出、两跟进”基本要求,以深化全面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时间段历史研究为重点,扩大党史宣传,弘扬红色文化,主动寻找大有可为的党史研究空间,把今天的党建研究课题,转化为明天党史研究成果,为党领导甘肃人民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存史立传,为党领导甘肃人民过上幸福美好新生活写好家谱。

  在提高落实能力上下功夫。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确立的工作任务非常明确,关键是要狠抓落实。要在任务落实中培养锻炼党史干部,提升党史研究能力。要紧扣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盯住党史研究系统确立的工作要点和工作重点,以主体责任向党支部延伸为手段,以做合格党员为目标,把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与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相结合,与“两学一做”制度化常态化相结合,与党史研究和成果转化相结合,积极推动党代会精神和党史工作部署全面对接,层层传导压力,层层抓好落实。要大力倡导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发扬“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甘肃精神,主动作为、敢于担当,撸起袖子加油干,干就干成、干就干好,进一步提高党史研究室存史、研究、成果转化、资政育人、服务大局的工作效率。

  在强化督促检查上下功夫。聚焦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确立的目标任务,对照省委重点工作部署和工作大局,结合党史部门实际,量化党史工作任务,一项一项分解细化,一项一项盯紧落实,确保各项工作按时间节点有序推进。要围绕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未来五年工作的“八项基本要求”,加大督查力度,创新督查方法,严格考核问责,治庸治懒、奖优罚劣,以督查促落实,不断推动党史工作上台阶、上水平。

  (作者单位:甘肃省委党史研究室)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快讯】“首届鲁企走进协作地·甘肃行”启动仪式暨招商推介活动在定西举办 【快讯】“首届鲁企走进协作地·甘肃行”启动仪式暨招商推介活动在定西举办
  • “首届鲁企走进协作地·甘肃行”| “山海同心·金融赋能”项目路演暨政银企合作对接专场在甘肃定西举行 “首届鲁企走进协作地·甘肃行”| “山海同心·金融赋能”项目路演暨政银企合作对接专场在甘肃定西举行
  • “首届鲁企走进协作地·甘肃行”| 鲁甘农特产品展销会现场火爆 网红大咖带你逛! “首届鲁企走进协作地·甘肃行”| 鲁甘农特产品展销会现场火爆 网红大咖带你逛!
  • 首届“鲁企走进协作地·甘肃行”| 活动嘉宾陆续签到 首届“鲁企走进协作地·甘肃行”| 活动嘉宾陆续签到
  • “首届鲁企走进协作地·甘肃行”启动仪式暨招商推介活动在定西举办 “首届鲁企走进协作地·甘肃行”启动仪式暨招商推介活动在定西举办
  • 新衣备好了 义诊就绪了 2022中国甘肃网“新年新衣”即将出发 新衣备好了 义诊就绪了 2022中国甘肃网“新年新衣”即将出发
  • 搪瓷杯里的兰州工业记忆 搪瓷杯里的兰州工业记忆
  • 唐代吐谷浑王族墓葬群考古多项成果创国内“先河” 唐代吐谷浑王族墓葬群考古多项成果创国内“先河”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快讯】“首届鲁企走进协作地·甘肃行
2   “首届鲁企走进协作地·甘肃行”| “山
3   “首届鲁企走进协作地·甘肃行”| 鲁甘
4   首届“鲁企走进协作地·甘肃行”| 活动
5   张掖甘州区南街街道开展“冬日无闲”大
6   【飞天云直播】首届“鲁企走进协作地·
7   【甘快看】华亭:“小行动”构建民族“
8   【甘快看】山丹:“冬闲”变“冬忙”学
9   【甘快看】华亭:发挥电商优势 为乡村
10   【甘快看】民乐:化解住房登记难 让群
11   【甘快看】徽县虞关乡:扑下身子沉下心
12   【甘快看】庄浪:着力打造牛产业集群
13   【小康圆梦·看甘肃】武都磨坝乡:壮大
14   【小康圆梦·看甘肃】山丹清泉镇:特色
15   【甘快看】渭源:创新举措办实事 营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