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展示文化魅力 壮大旅游实力 ——酒泉市推进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走笔

17-08-07 08:5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展示文化魅力壮大旅游实力——酒泉市推进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走笔

  村民参观民俗馆。今年,玉门市黄闸湾镇泽湖村建成集村史馆、民俗馆、书画阅览室、儿童之家等为一体的综合性文化大院。酒泉日报记者 杨中恺

  酒泉日报记者 韩蕾

  悠久的历史,为酒泉市留下了众多独具特色的文化遗产,酒泉大地上密布着1153处名胜古迹和文物景点,其中世界文化遗产5处、国家重点文物单位14处、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9处。

  近年来,酒泉市积极抢抓丝绸之路经济带和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机遇,以文化搭台、让旅游唱戏,大力推动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旅游人数和旅游收入呈现井喷式增长,增速连续保持在23%以上。

  仅2016年,全市接待国内外游客2144.4万人次,同比增长23.9%;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90.7亿元,同比增长25.5%。旅游业对酒泉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显著增强。

  一

  游酒泉,从某种意义上说,“游”的是霍去病将军泼洒的那一坛美酒,“游”的是“草圣”张芝临池学书、池水尽墨的意境……

  如何借助文化魅力壮大旅游实力?酒泉市实施了一系列有效举措。

  近年来,酒泉市以敦煌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建设为牵引,深入挖掘地方特色文化元素,围绕人文历史遗产和自然山水景观,打响敦煌飞天、酒泉航天两大品牌,推动文化旅游产业多元融合,努力由文化旅游资源大市向文化旅游产业强市转型升级。2016年,策划包装酒泉梦幻太空——中国航天航空博览园和酒泉旅游集散中心等重点旅游项目234个,实施敦煌天赐一秀文化产业园、酒泉观光生态植物园、玉门国家公园、金塔沙漠胡杨林和四湖一溪景区等重点旅游项目110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0.21亿元,同比增长74.4%,创历史新高。同时,酒泉市积极开展A级景区和星级饭店创建活动。千年敦煌·月牙泉小镇民俗文化景区、酒泉民俗博物馆和法幢寺成功创建国家3A级旅游景区,全市已有A级景区31家、星级饭店51家、星级农家乐94家。

  二

  截至今年7月,有“丝路文化流动展馆”之称的“敦煌号”品牌旅游列车已开行3年。3年来,这列设有“浪漫敦煌”酒吧车、“美食敦煌”大众餐车、“味道敦煌”自助餐车的旅游列车共运送旅客96.2万人次,实现收入2.7亿元,并充分展示了丝路文化和敦煌文化。

  近年来,酒泉市不断加快立体化旅游交通网络建设步伐,仅2016年投入航线补贴2200多万元,通航城市达20个、航班总数达19条。其间,酒泉市更是别出心裁地将独特文化镶嵌在交通网络建设中,“文化圣殿敦煌号”“玄奘之路瓜州号”等冠名列车先后开行。

  酒泉市加大旅游文化宣传力度,变资源依赖为创意发展,不断提升旅游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紧盯航班、专列通达城市及重点客源地市场,先后在国内外开展旅游专题推介活动。成功举办金塔胡杨旅游节、玉门赤金峡漂流节、肃北那达幕民族风情旅游节、瓜州玄奘之路戈壁挑战赛等旅游节会活动。

  今年7月,酒泉市组团参加中央电视台大型城市文化旅游品牌竞演节目《魅力中国城》,现场展示了敦煌驴肉黄面、泡儿油糕的制作方法,演绎了具有酒泉特色的歌舞,将酒泉风貌和人文遗产淋漓尽致地展现给了观众。

  近年来,酒泉市大力实施“文化+”发展战略,着力培育动漫、创意、游戏等新型文化业态,增强文化产业整体实力。《又见敦煌》《敦煌盛典》《敦煌神女》等剧目实现常态化演出;《丝路花雨》《大梦敦煌》《千手观音》等经典剧目多次走出国门,在世界舞台上展示酒泉的独特魅力。

  三

  七月盛夏,瓜果飘香。走进肃州区下河清乡,一处处西瓜田里,瓜农脸上溢满着丰收的喜悦……7月8日,下河清乡举办第二届西瓜文化旅游节,组织开展瓜王争霸赛、“西瓜宝贝”模特秀、古城遗址观光等活动,着力提升“西瓜之乡”知名度,招徕四方游客。

  西瓜节的余温还未散去,李广杏又相继上市。7月20日,肃州区金佛寺镇举办了第三届“花之海”观光旅游节暨李广杏采摘节,以杏为媒、以花会友,组织游玩赏花、游园采摘、户外露营、自助烧烤等活动吸引游客。

  各县区、乡镇结合本地特色文化,举办形式多样的旅游节,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是酒泉市以节会聚人气、以文化树形象,推动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重要举措之一。

  近年来,酒泉市按照生态休闲型、采摘观光型、特色民居型等发展模式,创意发展乡村旅游,全力打造各具特色的旅游小镇和旅游示范村。与此同时,不断拓展旅游产业外延,丰富旅游产品供给。策划开发生态养生、通用航空、自驾观光、戈壁探险、沙漠徒步等体验性、娱乐性、互动性旅游项目。注重旅游商品研发,鼓励企业传承和弘扬老字号品牌,扶持开发具有酒泉特色的精品旅游商品,支持发展旅游商品电子商务,拓宽旅游商品销售渠道,实现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互相促进、繁荣发展。

精彩推荐

  • 兰州临夏路街道发挥职能推进文明城市创建 兰州临夏路街道发挥职能推进文明城市创建
  • 电影《羞羞的铁拳》来兰州路演(图) 电影《羞羞的铁拳》来兰州路演(图)
  • 叶尔兰别克·卡泰今日冲金  甘肃省共有四名摔跤手参加国际式摔跤比赛 叶尔兰别克·卡泰今日冲金 甘肃省共有四名摔跤手参加国际式摔跤比赛
  • 【砥砺奋进的五年 喜看陇原新成就】凝心聚力奔小康(组图) 【砥砺奋进的五年 喜看陇原新成就】凝心聚力奔小康(组图)
  • 老师粉笔绘出中山桥 黑板上的兰州也是美翻了! 老师粉笔绘出中山桥 黑板上的兰州也是美翻了!
  • 甘肃省25岁医生赴京 为加拿大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  截至3月20日,甘肃已有27位志愿者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 甘肃省25岁医生赴京 为加拿大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 截至3月20日,甘肃已有27位志愿者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
  • 定西市着力打造“中国薯都” 推动马铃薯全产业链发展 定西市着力打造“中国薯都” 推动马铃薯全产业链发展
  • 浇灌“嫩芽”32年不停歇 代课老师的无悔青春 浇灌“嫩芽”32年不停歇 代课老师的无悔青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将组建省职业师范学院 学生毕业
2   林铎在平凉调研脱贫攻坚和基层党建工作
3   甘肃省委农工办和省扶贫办发出通知 迅
4   九色甘南香巴拉·玛曲第十一届格萨尔赛
5   2017兰州第二届青岛啤酒节开幕了!(组
6   甘肃省村干部基本报酬补助标准 每人每
7   甘肃省通报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结果
8   再见了最可爱的人!文县灾区群众泪别武
9   兰州新区获批五周年| 兰石集团的“浴火
10   图解:这次陇南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 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