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政务

中共甘肃省委老干部工作局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17-08-01 10:47 来源:甘肃廉政网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中共甘肃省委老干部工作局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7年2月10日至4月7日,省委第三巡视组对省委老干部局开展了专项巡视,并于5月3日反馈了巡视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规定,现将巡视整改情况通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把落实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锻造队伍的根本举措抓实抓好

  省委第三巡视组反馈巡视意见后,省委老干部局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先后召开局务会议、局长办公会议和巡视整改专题会议,针对巡视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逐条对照、落实整改,同时着眼长远、举一反三,建立长效机制、健全规章制度,推动整改落实工作向纵深推进。

  一是全面深刻领会巡视反馈的重大意义。省委第三巡视组对省委老干部局开展专项巡视,既是对局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体检”,对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的“综合会诊”,也是对局系统各项工作的“全面检阅”。省委巡视组反馈的意见,凸显政治标准,反映时代要求,体现省委权威。摆正位置站稳政治立场,端正态度正确对待巡视,全面深入抓好整改落实,是切实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践行“四个看齐”、落实“八个着力”的具体体现,是表明领导集体坚持政治方向、班子成员保持政治定力、领导干部维护政治权威的定位标杆和衡量标准。省委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具体深刻,切中要害,令人警醒,完全符合省委老干部局实际,省委老干部局领导班子诚恳接受、深刻反思,照单全收、坚决整改。

  二是健全机构加强整改落实的组织领导。为了加强对巡视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省委老干部局及时召开了巡视整改落实专题会,成立了由省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万鹏举同志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其他局领导为成员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负责巡视整改工作的统一领导、统筹协调、督促落实、有效推进。省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万鹏举同志作为局主要负责人,立足实际认真反思、着眼长远运筹谋划、紧扣主题施策发力,真正担负起了整改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充分发挥了统揽全局、组织协调的作用。

  三是明确任务营造整改落实的良好氛围。为了全面深入推进巡视整改落实工作,省委老干部局先后5次组织专题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传达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局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推进会、党务纪检干部培训会、局系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会议。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万鹏举同志就推动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先后主持召开3次局务会议、5次局长办公会议、6次整改领导小组会议,在时间进度上、质量要求上、结合实际上、力求实效上每次提出明确要求,有力推动工作有计划、按步骤、快节奏地开展。

  四是务实精准制定整改落实的实施方案。按照巡视组的反馈意见,省委老干部局在逐条对照梳理的基础上,明确整改的总体要求与具体思路,明晰巡视整改的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时限要求。5月上旬,先后2次召开局长办公会议,对经过多次修改完善的《省委第三巡视组专项巡视省委老干部局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实施方案》进行研究讨论、集思广益。5月11日,省委老干部局向局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省老年大学印发了《省委第三巡视组专项巡视省委老干部局巡视情况反馈意见整改方案》,从指导思想、整改原则、整改步骤、整改任务、整改要求等五个方面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进一步明确整改目标、靠实责任主体、细化落实措施,成为指导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的“路线图、任务书、时间表”。

  五是以上率下形成整改落实的责任机制。省委老干部局坚持巡视成效关键看整改,整改成效关键看落实,以上率下、以身作则,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推动一级干,力促形成压力传导机制,严格落实“周通报、月总结、倒计时”工作制度,精心构建逐级分解、层层担责、上下联动、合力整改的工作格局。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主动认领分管任务,细化整改措施,切实抓好分管范围内的整改工作;局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是整改事项的具体责任人,对已经整改的事项继续巩固,正在整改的事项尽快完成,需要一定时间整改的事项,拿出具体措施和办法,限期整改。各牵头处室和单位的整改情况每周向局整改办公室报告一次,确保质量和进度。

  六是抓主抓重加大整改落实的督导力度。把实地调查研究、现场督查指导作为进一步完善班子工作运行机制、强化机关效能建设、狠抓决策落实的重要举措和手段,局领导先后多次到反应问题比较集中的省一干所、省二干所,深入老干部、深入干部职工之中,调查研究、了解情况,听取意见、研究对策,提出针对性、指导性、操作性强的办法措施,起到了真抓实促、推动落实的良好效果。

  二、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清仓见底,把落实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作为落实主体责任和推动工作的有力抓手落地见效

  认真对照巡视反馈中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改进作风和执行组织纪律选人用人等5个方面存在的10个问题和2个反映,全面对标、举一反三、逐项自查,以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的鲜明态度主动扛起责任,推动整改落地见效。

  (一)党的领导弱化方面的问题。

  1.针对“局级层面会议制度不规范,对班子核心作用的发挥有影响”的问题。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工作机关条例》,经2次局长办公会议研究讨论后,制定印发了《中共甘肃省委老干部工作局局务会会议议事规则》、《中共甘肃省委老干部工作局局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中共甘肃省委老干部工作局局务会会议议事规则》明确规定,局务会会议研究决定“三重一大”有关问题,讨论决定管理权限范围内干部的任免、调整、交流和人员调入等事宜。《中共甘肃省委老干部工作局局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明确规定,局长办公会议研究讨论具体的老干部业务等工作,进一步强化了政治观念和规矩意识,明确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规范运行管理和绩效评估,充分发挥局领导班子核心作用。

  二是认真贯彻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相结合,进一步明确局班子成员工作分工和责任权限,充分调动班子成员主观能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不断增强局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三是加强局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健全完善局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制定印发了《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持续加强局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作风能力建设和制度机制建设,有效提高领导班子思想理论水平和科学决策能力。

  2.针对“部分下属单位班子凝聚力不强,党组织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一是研究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局属单位领导班子建设的意见》,从强化理论武装、加强培训锻炼、注重选拔管理、坚持完善制度、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加强作风建设等6个方面,就加强局属单位领导班子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提出了要求,着力提高局属单位班子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推动各项工作上台阶上水平。

  二是明确分管领导责任,充分发挥局机关处室指导局属单位工作职能,加强对局属单位工作的监督检查,及时帮助解决问题、推进工作。

  三是通过调整配齐配强局属单位领导班子,对存在问题较多的省一干所、二干所4名主要领导进行了调整,在局系统打破常规,选拔了2名素质好、能力强、作风实、民意高的干部分别任一、二干休所所长,目前已调整到位。

  (二)党的建设缺失方面的问题。

  3.针对“机关党建工作力量不足”的问题。

  一是通过公开遴选的方式,选拔1名思想好、能力强、业务精的同志到机关党委工作。目前已完成报名和资格初审、笔试等工作。机关党委原有1名正处级专职副书记、1名副处级调研员,巡视意见反馈后,现已协调借调1名工作人员协助开展工作,配备机关纪委书记的工作正在协调落实之中。

  二是5月10至16日,机关党委组织力量,对各党总支、党支部的工作进行了一次面对面的指导和检查,党建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得到有效提升。

  三是机关党委对党建工作的谋划和安排进一步加强,就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并就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党建工作提出了思路和规划。

  4.针对“组织生活不经常,制度执行不严格”的问题。

  一是组织全系统48名处级干部,积极参加省委党校“处级干部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培训班”,加强各党总支、党支部书记组织生活能力建设,为科学规范全面推进党建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二是修订完善《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制度》《一岗双责工作制度》,用制度从严要求、规范管理。把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作为推进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的有力抓手,作为年终考核、评优选先的重要依据,促使党建工作上台阶上水平。

  三是6月1日,举办局系统党总支、党支部书记业务培训班,专题研究党建工作方面存在的具体问题和整改方案,提高机关党务工作者的政治业务素质,进一步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5.针对“支部会议质量不高”的问题。

  一是局机关党委为各党总支、党支部配发《党支部工作手册》、《党员使用手册》、《党的基层组织制度建设工作手册》等党建读物72册,指导和提升局系统党务工作者能力和水平。利用省直机关党建网、微信平台的基础上,发挥局系统一报一刊一网一平台以及“两学一做”微信群等宣传阵地,不断创新党支部工作手段和支部会议方式,丰富支部会议内容,提高支部会议质量。

  二是召开以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重点的组织生活会,局系统各党总支、党支部通过采取上党课、谈体会、交流发言等形式,开展了“为党尽孝、替党尽忠、清廉敬老”的主题活动,活动结束后,向机关党委写出了书面专题报告,有力推动了局系统党组织生活规范正常开展,基层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加强。

  三是各党总支、党支部通过学习党章和党的知识,提高了坚持“三会一课”制度重要性的认识,党支部书记熟练掌握了支部会议的组织、内容、程序等,会议召开规范,质量明显提高。

  (三)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方面的问题。

  6.针对“对全面从严治党的认识不明确,压力传导存在逐级减弱”的问题。

  一是建立健全制度,推进科学管理。修订完善《省委老干部工作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确定学习重点,精心设计主题,做到全年有计划,季季有措施,月月有安排,把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落到实处。6月25日至30日,组织有关人员对局系统基层党组织组织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等11个大项、24个小项方面的工作进行督查考核,不断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二是在今年2月28日召开局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在作出全面部署安排,提出明确要求,并层层签定责任书的基础上。6月5日,又召开局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推进会,省纪委派驻省委组织部纪检组全体同志参加指导会议,局机关全体党员干部、省老年大学和局属单位副处级以上党员干部40多人参加会议。省纪委派驻省委组织部纪检组组长王灵英同志从充分认识派驻监督全覆盖的重要意义、全面了解派驻监督的职责权限、着力提升派驻监督的工作实效、从严从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四个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省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万鹏举从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着力增强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加强监督检查、突出执纪问责,着力打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加强组织领导、突出主体责任,着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三个方面对落实从严治党要求进行再部署再安排再压实。

  三是建立健全《省委老干部工作局党建工作问责制度》,签订《廉洁自律承诺书》61份。建立经常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约谈函询等工作制度,强化执纪问责力度,努力解决从严治党“上热中温下冷”的问题,形成从严治党的长效机制。

  7.针对“对下属单位的资产及租金管理不科学和不严格”的问题。

  一是由局办公室牵头,从5月7日开始,聘请甘肃信立德会计事务所成立审计组,对局机关(含关工委)、省一干所、省二干所、省西安干休所、省老干部活动中心近3年来的资金进行审计、资产进行核查,已于6月23日向省委老干部局提交了审计报告,根据财务审计、资产核查反馈的3个方面的问题,进行梳理归类,采取相应的措施,跟进解决问题。

  二是加强监督监管,对局属单位房屋出租情况进行专项清理,掌握房屋出租情况,了解资金运行及执行“收支两条线”情况,确保房屋出租符合政策规定。

  三是制定出台《局属单位资金管理使用制度》、《局属单位资产管理办法》、《局属单位房屋出租若干规定》等制度规定和办法,防止隐患、堵塞漏洞,确保资金资产安全规范运行。

  8.针对“老干部补助经费的管理办法陈旧,存在监管漏洞”的问题。

  一是建立健全离休干部相关经费管理制度。在原有制度、办法的基础上,起草制定了《离休干部专项补助资金管理办法》,健全完善离休干部医药费逐级审核、专家联审等报销审核办法;起草制定了《特殊困难离退休干部及遗属帮扶实施办法》,建立离休干部医药费、无固定收入遗属生活困难补助费发放打卡制度,规范特困帮扶经费三方联签入账手续。《离休干部专项补助资金管理办法》、《特殊困难离退休干部及遗属帮扶实施办法》已经局务会议研究审定下发实施。

  二是加大监督检查,加强对离休干部各项经费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确保老干部各项补助经费规范使用、落实到位,堵塞监管漏洞。

  (四)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改进作风方面的问题。

  9.针对“深入调研思考不够,影响了决策的科学性和长远性”的问题。

  一是先后成立10个调研督查组,深入6个市州、12个县区、55个省直单位就学习贯彻落实两个文件(中办3号、甘办91号文件)精神和开展两项活动(“畅谈展望” “建言十九大”活动)情况进行了调研督查,6月8日,省委老干部局召开“畅谈展望”活动领导小组会议,听取机关7个处室和3个调研督查组情况汇报,对进一步抓好两个文件贯彻落实和两项活动深入开展提出了明确要求,作出了具体安排。组成4个慰问组,对易地安置在20个省市的107名离休干部进行走访慰问,送去了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并撰写了4份调研报告,对全面落实离退休干部各项待遇和政策规定,着力提高服务管理水平,做好新时期老干部工作提供了科学依据。

  二是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合理利用现有资源,随着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省纪委机关工作人员将大量增加,根据省委领导的指示,经4月17日局长办公会议研究决定,省老干部活动中心接待楼补充为省纪委办公用房,并制定了省老干部活动中心出租房屋回收方案,现正在抓紧实施。

  三是重视省老干部活动中心、省老年大学发展建设,年内研究论证,提出长远发展规划和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意见方案,报请省委、省政府分管领导和有关部门审定。

  10.针对“对一些下属单位管理方面的问题反映比较多”的问题。

  一是加强干部职工队伍建设,局属各单位已部署开展作风纪律专项整顿活动,通过严明纪律、严肃问责、加强考勤、加强平时考核、谈心谈话、通报批评等方式方法,大力整治纪律松懈、作风漂浮、无事生非、慵懒散漫的不良作风,目前已取得初步成效。

  二是针对反映的不腾退办公室、不交房屋租金、不交暖气费等具体问题,实行责任领导包干、限时办结、挂号销账的办法,依法依规予以彻底解决。省第一干休所原班子成员退休后所占办公室已腾退,对6名不交房屋租金的租房户已送达书面催缴通知书,目前,3户租房户已全部交清,另外3户正在催缴之中。省第二干休所全力清缴2015至2016年度所欠取暖费用,现已收缴83.1万元,占应交费用121万元的68.7%。省第二干休所与二热供暖公司达成协议,其余尾欠取暖费用37.9万元由二热供暖公司根据住户实际情况直接收取。

  三是各单位持续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双十条”规定的贯彻落实,通过控制会议数量、减少文件简报、严格控制出差、简化公务接待、合理降低文印成本等措施办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进一步解决“四风”问题,巩固已取得的成果。

  (五)执行组织纪律和选人用人方面的问题反映。

  11.针对“局机关这两年提拔干部比较多,基本达到人人有份”的问题。

  一是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条例》和《甘肃省委老干部工作局处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程序(试行)》,公正合理使用干部。

  二是修订完善《甘肃省委老干部工作局干部学习教育培训制度(试行)》,通过培训、挂职锻炼、岗位练兵、交流轮岗、参与中心工作、承担重要任务等形式,加强对干部的教育管理和培养,有效提升干部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

  三是严格落实《甘肃省委老干部工作局平时考核办法(试行)》,为考核评价干部提供准确依据,进一步营造良好的选人用人环境。

  12.针对“对下属单位的干部关心不够,未提拔的干部主要集中在下属单位,对此大家有意见、有看法”的问题。

  一是加强对基层工作的指导,帮助研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创造良好的干事创业环境,使干部职工热爱本职,爱岗敬业。

  二是健全完善符合基层实际的考核激励机制,表彰先进,鞭策后进。

  三是畅通局机关与局属单位之间干部交流渠道,加大局属单位之间干部交流力度。最近,我们将局属单位3名正处级干部交流到局机关工作,2名正处级干部局属单位之间交流任职,2名副处级干部提拔重用,充分调动了局属单位干部的工作积极性。

  三、强化责任担当,持续用力整改,把落实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作为深化巩固成果和转型发展的基本遵循抓常抓细

  经过两个多月的持续用力整改,局机关、局属各单位切实纠正省委第三巡视组反馈指出的问题和反映,取得了看得见、摸得着、实实在在的成效。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目前整改的成效只是阶段性的,特别是在长效机制建立和全面深化落实上还需要再下功夫。省委老干部局将以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为契机,继续把巡视整改落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坚持政治态度不变、整改标准不降、措施力度不减,以对党负责、对省委负责、对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负责的精神,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标本兼治、坚持上下联动,全面深入抓好巡视整改落实工作,确保问题整改见底见效。

  一要坚持不懈稳步推进,巩固深化巡视整改成果。进一步完善班子工作运行机制,调查研究了解情况,听取意见对症施策,强化机关效能推动整改落实,狠抓作风转变提高工作效率,制定执行针对性、指导性、操作性强的管理制度和措施办法,建立科学、长效、管用的体制机制,真抓实促、推动落实、生根见效。继续深挖问题根源,以坚决的态度、有力的举措,不松懈、不拖沓、不罢手,持续用力,通过教育警示、执纪问责、约谈整改等措施,不折不扣抓好后续工作,周督月促,动态评估,对已取得整改成效的要长期坚持,巩固整改成效,防止出现反弹和变异;对正在落实整改任务的要紧盯不放,挂账不销号,跟踪问效追责,确保整改出实招,见实效。

  二要严格落实两个责任,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以省委第三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坚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根本保证,紧紧围绕巡视反馈问题和意见,采取针对性举措,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认真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督促和带动局机关、局属单位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加强政治学习、坚定政治信仰、强化政治担当、发挥政治功效,争做遵规守纪的模范、以上率下的榜样、干事创业的尖兵。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贯穿于党风廉政建设全过程,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局领导班子首先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领导责任,各党总支、各支部主要负责同志要承担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把主体责任向部门延伸、向基层延伸、向薄弱环节延伸,以务实有效的举措确保制度不空悬、责任不空转。坚持纪在法前、纪严于法,坚决执行“六项纪律”,运用好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坚决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双十条规定”,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

  三要建立完善规章制度,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要坚持紧贴实际建章立制,坚持问题导向标本兼治,扎牢制度笼子,执行纪律规范,切实用制度和规矩管权、管人、管事,做到不讳疾忌医、不纵情致祸、不漏涌溃堤。针对省委第三巡视组反馈意见指出的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改进作风和执行组织纪律选人用人等5个方面存在的10个问题和2个反映,站在政治高度定位思考,立足全局视野谋划统筹,着眼长远躬身实践,让巡视整改落实成为自查反省的窗口、弥补差距的契机、改进作风的指针、推动工作的抓手。全方位推动“废、改、立”工作,进一步完善各层面规章制度,严明政治纪律、强化执纪问责,健全防控机制,规避廉政风险,加强基层党建、发挥堡垒作用,健全财务管理、规范使用资金,完善人事管理,健全举贤任能,确保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不变调、整改落实不走样,不忘初心,砥砺奋进。

  四要体现用好巡视成果,推进事业转型发展。认真落实局党委主体责任,强化教育警示、约谈提醒、压力传导、问责追责等各方面工作,以务实有效的举措确保制度不空悬、责任不弱减、整改不偏转、落实不打折。坚决贯彻落实好中央和省委关于巡视工作的决策部署,始终保持清醒政治头脑,把握正确政治方向,肯定成绩,正视差距,改进不足,把对巡视问题的整改落实转化为做好老干部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持久动力。把对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与推动老干部工作科学发展转型发展结合起来,将巡视工作的成效体现在工作实践中,真正使巡视整改成为优化政治生态的重要抓手,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生动实践,成为推动转型发展的有效举措,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沉下身子练真功,撸起袖子加油干,不断推动全省老干部工作和机关党建工作新局面,以优异的成绩和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0931-8922089

  通信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南昌路1648号省委老干部局人事处

  邮政编码:730030

  中共甘肃省委老干部工作局

  2017年7月24日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